[数说]冰火两重天:9月IPO过会率新高 打新收益跳水

摘要
第一届大发审委卸任在即,9月IPO全面回暖,73.33%(15过11)的过会率创下今年新高,同时131亿的募资金额环比激增,此外罕见出现了IPO材料零撤退的情况。 另一边,上市新股赚钱效应骤降,又见上市次日开板新股,长沙银行中1签仅赚3520元,冰火两重天再次上演。

  金融界《数说》(微信: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第一届大发审委卸任在即,9月IPO全面回暖,73.33%(15过11)的过会率创下今年新高,同时131亿的募资金额环比激增,此外罕见出现了IPO材料零撤退的情况。

  另一边,上市新股赚钱效应骤降,又见上市次日开板新股,长沙银行中1签仅赚3520元,冰火两重天再次上演。

  高过会与零撤退

  纵观今年以来A股IPO 情况,9月15家上会企业处于今年平均水平(不考虑1月份50家上会数据,前7个月月均上会14.29家),1-8月过会率鲜有“及格”,本月73.33%数据创出今年新高,否决率20%也维持较低水平。

  同时,9月(截至9月20日)IPO堰塞湖共计“消化”掉36家排队企业降至228家。目前,共计106家企业排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创业板、中小板各有79家、42家企业在排队。

  9月7家IPO 新申报企业较上月减少1家,值得关注的是,经过3月撤退潮之后企业撤退情绪持续缓解,9月刷出零撤退记录。

  市值300亿港口巨头登陆A股

  9月IPO上会企业有67%拟上市地在中小板、创业板,其中电子设备以及专业设备等制造业占比接近70%。

  值得关注的是,本月青岛港和福莱特玻璃双双过会,市场又添2只“A+H”股。

  公开资料显示,2家公司分别于2014年6月、2015年11月在港交所上市,其中前者为世界最大综合性港口之一青岛港国际的主要经营者,范围从装卸及仓储服务等港口基本服务到物流及融资相关服务等配套及延伸服务,截至9月27日,其港股市值59.57亿港元(约合52.42亿元人民币),总市值超300亿港元。

  招股书披露,青岛港近3年分别实现营收73.69亿元、86.84亿元、101.46亿元,净利润19.79亿元、22.99亿元、32.40亿元。

  福莱特玻璃主营光伏玻璃、工程玻璃研发生产销售,曾于2012年首发申请A股IPO失败,此次上会属二次闯关,目前其港股市值约为7.96亿港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

  李国春审核的最后1家公司过会

  去年12月申报的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月顺利通过发审会,成为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原黑龙江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李国春审核的最后1家上会企业。

  9月21日,李国春在证监会食堂突然晕倒,因心脏骤停不幸逝世。而就在本月11日,李国春还出席了今年第145次发审会,隆利科技在此次发审会上通过。

  据证监会官网9月7日消息,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45次工作会议将审核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宇驰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拟上市公司,原定负责审核隆利科技的7名发审委委员分别是程建宏、马哲、金文泉、廖士光、赵磊、柳艺和陈硕。

  9月10日(发审会前一天),证监会发布补充公告,“鉴于陈硕委员申请回避,决定由李国春委员审核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李国春在2018年共计审核了包括迈瑞医疗在内的11家拟上市公司的IPO申请,其个人参与的首发审核通过率约为45.45%。

  首发募资回温

  9月首发募资额较7月(52.48亿元)、8月(48.02亿元)明显回温,单月11家首发上市企业共计募资130.86亿元,环比增长172.51%。

  本月证监会共计核发6家企业上市,其中除天风证券、中国人保(批文未披露募资金额)属上交所主板企业外,其余4家均属中小创企业,最高募资额为9月7日核发的天风证券、迈瑞医疗,合计募资不超过69亿元。

  作为一代医疗巨头,有机构预测,迈瑞医疗上市后市值将超千亿,医疗行业各细分龙头恒瑞医药、华大基因和药明康德已经在A股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迈瑞医疗或将再次掀起一轮独角兽追涨热潮。但从批文募资限额来看,迈瑞医疗也未逃脱募资缩水命运。

  根据招股书,天风证券将发行不超过8.23亿股,按照之前中信建投、南京证券等发行市盈率估算,对应的募集资金规模约不超过24亿元,迈瑞医疗对应的首发募资金额预计为58-46亿元,较此前预计规模缩水6至28个百分点。

  此前,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募资金额分别从57.4亿元、131.2亿元缩水6成至21.3亿元、54.62亿元。

  次新股表现扎心

  募资回暖的同时,9月刺心股指数跌势明显,新股表现扎心。继郑州银行上市3个交易日便开板之后,26日登陆A股的长沙银行上市次日(周四)就打开了涨停板,创下最快开板纪录。今年上市的新股养元饮品、华宝股份、今创集团亦均只收获一个涨停便开板,每中一签的盈利分别为26060元、8565元、18590元,而长沙银行发行价格7.99元/股,按照上市首日最高价11.51元计算,每中一签的盈利仅为3520元,跻身打新收益最低个股之列。

  回顾昔日牛股张家港行初登A股时的气势汹汹,数说君只能感叹金融股今不比昔。

  不过扎心的不只有金融股,9月上市的捷昌驱动、鹏鼎控股也只录得3个涨停便开板,丰山集团、永新光学分别在5个交易日后打开涨停板,雅运股份、天奥电子最高录得9个涨停。

  兴业中泰保荐成绩难堪

  27日上会4家企业中唯一一家被否企业为珠海安联锐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9月第3家被否企业,这是兴业证券今年以来保荐的第7家上会企业,同时也是今年第6家被否企业,否决率升至85.71%。

  本月另外2家被否企业分别是深圳市宇驰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恒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恒强科技申报日期在2017年12月6日,早在去年12月13日的IPO审核中因被举报“财务造假”遭到暂缓表决,此次被否也成为其保荐机构中泰证券年内被否第二单,后者年内保荐否决率100%。

  统观9月IPO涉及的12家保荐机构,共计8家券商实现100%保荐过会率,其中广发证券“百发百中”,保荐3家过会3家,稳夺本月保荐冠军。

  中泰证券、兴业证券各保荐1家分别被否,光大证券保荐的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成为9月唯一一家被暂缓表决企业。

  大发审委换届在即

  临近9月底,证券市场或将迎来一件大事。

  根据《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连任不超过两届,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要更换一半。去年9月30日公布、10月17日正式履职的首届“大发审委”即将结束1年任期,证监会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将选聘新一届发审委委员。

  第十七届发审委最显著的严审核、低过会,过会率较同期明显下降。数说君粗略统计,截至9月27日, “大发审委” 自2017年10月17日首次“开工”以来共计审核了232家IPO企业,其中140家企业通过审核,通过率为60.34%,其中经大发审委审核并已经上市的公司有112家,实际募资总额约为1377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IPO(审核)是A股市场重要的一环,严审核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换届后IPO审核的变化,业内人士称,人员选取基本从各地证监局、中介机构、高校或者研究机构中选取。虽然即将换届,但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IPO审核总体态势上却未必会有大方向上的改变,或会维持目前的发审工作节奏。

  也有资深财务分析人士表示,新一届发审委或更倾向于新经济企业,其他领域企业不会有明显变化。

关键词阅读:IPO 新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