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225指数上涨1.39% 创下27年以来新高

摘要
日经225指数高开高走,最高见24140.5点,创下27年以来新高,截止发稿,日经225指数上涨1.36%,报24121.5点。

  日经225指数高开高走,最高见24140.5点,创下27年以来新高,截止发稿,日经225指数上涨1.36%,报24121.5点。

  日本股市最主要的是东京证券交易所,对应的指数是日经225指数。日本股市在1989年以前可谓顺风顺水,一路上涨至接近四万点。但从1989年开始,日本股市一蹶不振,开始了漫长的下跌,分别于2003年4月和2009年初两次触底。自2012年安倍晋三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后,日本贯彻“安倍经济学”,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让日本经济提速,并刺激股市连续多年大涨,日经225指数如今已突破22000点。日本股市是亚洲表现较好的市场之一。8月,日本股市市值超过6万亿美元,成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自2013年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将购买ETF作为振兴经济的工具。在2016年,日本央行就成为日本蓝筹股的主要持仓者,据《日本经济新闻》估算,日本央行通过购买ETF可能已经成为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了。

  另外,大多数公司财报呈现强劲盈利增长,在当前日本财报季已经发布财报的公司中,有近60%公司的财报表现超出了分析师预期。同时,日本经济逐渐回温,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好于市场预期,摆脱了经济萎缩的风险。

  不过,未来日本股市还面临更大压力。强势美元引发的新兴市场危机、全球避险情绪加重致日元升值、日本央行政策的微调都是日本股市需面对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日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