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子公司获30亿估值 贵人再助炼石有色扭亏财技

摘要
炼石有色(000697.SZ)一则资产出售公告,预示着公司今年的扭亏又有了曙光。根据这则公告,公司计划向成都市双流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流交投)出售持有的朗星无人机10%股权。这笔交易作价达3亿元,并让上市公司获利约2.5亿元(未考虑所得税)。

  炼石有色一则资产出售公告,预示着公司今年的扭亏又有了曙光。2017年7月,炼石有色与双流区政府达成协议,拟在双流区投建“加德纳航空全球旗舰工厂项目”。

  炼石有色(000697.SZ)一则资产出售公告,预示着公司今年的扭亏又有了曙光。根据这则公告,公司计划向成都市双流区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流交投)出售持有的朗星无人机10%股权。这笔交易作价达3亿元,并让上市公司获利约2.5亿元(未考虑所得税)。

  炼石有色此番扭亏的动作有着“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2017年度,正是依靠着双流区政府的巨额补贴,炼石有色才避免了亏损的局面。事实上,双流区政府对炼石有色如此相助,源于谋求其项目落地。

  控股子公司获超高溢价估值

  资料显示,朗星无人机成立于2015年11月23日,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炼石有色持股40%、苏州汇道并购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成都中科航发发动机持股20%、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重元并购股权投资基金持股10%。

  朗星无人机主要从事无人机及系统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根据上述交易来看,朗星无人机整体估值达到了30亿元。显然,这笔交易让炼石有色赚大了。截至上半年末,朗星无人机净资产不过1.26亿元。该公司设立以来迟迟没有收入,连续亏损。在此情况下,双流交投却仍然愿意溢价接盘朗星无人机10%股权,可谓真爱。

  对于朗星无人机的估值问题,财联社记者27日联系了炼石有色证券事务代表赵兵。赵兵称,此次交易的估值源于交易双方协商而来,此次交易也算是政府对公司的一种支持。其表示,虽然交易后公司只持有朗星无人机30%股权,但仍然掌握控制权,会继续纳入合并报表。

  对于炼石有色而言,上述交易可谓是扭亏及时雨。

  今年上半年,炼石有色净亏损1.3亿元。在2018年半年报中,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17亿元。有了此番转让朗星无人机10%股权获得的2.5亿元利润,公司的扭亏压力无疑大大减少。

  工商资料显示,双流交投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5.97亿元。截至2017年12月11日,双流交投经审计的的资产总额303.67亿元,净资产167.29亿元,营业收入7.58亿元,净利润1.80亿元。公司唯一股东为成都市双流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双流区政府首次给予炼石有色扭亏帮助。2017年度,双流区政府给予炼石有色收购Gardner公司所产生的贷款利息等各项政府补助2.8亿元。在这笔巨额补助之下,炼石有色去年实现了5789.32万元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为亏损2.19亿元。

  政府谋求航空项目落地

  双流政府缘何对炼石有色如此亲睐,频频给公司提供帮助?要知道,炼石有色注册地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并非双流本地公司。

  记者注意到,炼石有色在双流设置了诸多子公司。除了朗星无人机外,炼石有色旗下成都航旭涂层技术有限公司、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加德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德纳航空)、成都航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均注册在双流区。

  2017年7月,炼石有色与双流区政府达成协议,拟在双流区投建“加德纳航空全球旗舰工厂项目”。项目投资规模不低于6亿元。在去年获得双流区政府相关财政补助时,炼石有色承诺在完成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8亿元到达专用账户后,将全资子公司炼石投资持有的Gardner公司转让于全资子公司加德纳航空持有,并在双流建设加德纳航空全球管理、结算运营总部。

  此前,炼石有色于2017年4月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7.93亿元,资金计划用于Gardner公司100%股权。Gardner公司是一家欧洲领先的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及系统集成的大型跨国企业,主要业务包括航空航天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装配、维修等。此后,炼石有色通过成都银行向成都双流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借款18亿元,并由炼石投资向 Star Space Investment LP 借款1.6亿美元,完成了对Gardner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按照炼石有色的计划,公司将在定增完成后,使用募集资金予以置换。

  2017年12月,炼石有色定增获得证监会核准;2018年4月2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核准批文,6个月内有效。算下来,该批文还有约1个月时间就将到期。但截至目前,炼石有色的定增发行尚未有明确进展。

  对于炼石有色而言,为了收购Gardner公司形成的巨额负债,成为了公司业绩的巨大拖累。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所称,其业绩之所以巨亏的重要原因,便是由于收购 Gardner股权的借款利息的计提及美元借款本息发生汇兑损失,致使财务费用增加。

  一旦定增不能顺利实施,炼石有色面临的财务风险无疑是巨大的。对于定增能否在批文到期前完成的问题,赵兵表示,公司定增在推进,在期限内完成应该问题不大。

关键词阅读:炼石有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