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心股]赛托生物原版复制步长制药 研发一把手急套现

摘要
步长制药、天能重工、金麒麟、三角轮胎、山东出版都是鲁股,也都是赫然在列的破发股。赛托生物也不例外,作为一只有名的次新股,赛托生物和步长制药不仅是“老乡”,为山东菏泽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还同属医药行业,A股上市历程也非常雷同,均高价上市,遭遇业绩变脸,最终一路下跌破发。

   次新股的黄金时代正在成为历史,一签暴富的神话或将一去不返,在价值投资生根发芽的年代,次新股正在脱去“华丽的外衣”,露出“骨感的本质”,一批次新股由此成为了千万投资者的“刺心股”。

  山东历来是经济大省,2016年步长制药的上市使得山东终于实现了“17市都有上市公司”的记录。

  山东还有个头衔,新股破发大省,金融界《数说》曾在今年年中统计过山东近两年的新股发行数据,36家鲁系新股中破发数量高达8家,破发率位列全国第一。

  步长制药、天能重工、金麒麟、三角轮胎、山东出版都是鲁股,也都是赫然在列的破发股。赛托生物也不例外,作为一只有名的次新股,赛托生物和步长制药不仅是“老乡”,为山东菏泽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还同属医药行业,A股上市历程也非常雷同,均高价上市,遭遇业绩变脸,最终一路下跌破发。

  山东菏泽第二家上市公司 市长出马敲钟

  赛托生物成立于2010年1月19日,并于2017年1月6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时分,山东菏泽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亲临深交所,和赛托生物的高管共同敲响了开市宝钟。

  钟声撞响的一瞬间,菏泽市迎来了继步长制药后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那么赛托生物业务究竟是什么呢?公告显示,其主要经营活动是雄烯二酮(AD)以及衍生物等甾体药物生产和销售,而且主要利用的是基因工程技术和微生物转化技术。小编查询了一下甾体药物,发现这类药物是仅次于抗生素的第二大类药物,而且有统计数据表明光是甾体激素类药物在2016年就已超千亿美金,看来前景确实很广阔。

  这类药物主要应用于恢复和增强体力、治疗内分泌疾病、以及可以用于避孕和安胎等领域。虽然全球规模看似很大,但我国甾体药物却仅有一些中低档产品,技术含量高的甾体药物在我国仍然比较空白。

  募资10亿建生产线 进度不足10%

  目前赛托生物的主要产品集中在雄烯二酮、羟基黄体酮等原料。

  但这些产品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相比竞争对手推出的竞品9-羟基雄烯二酮而言,赛托生物的产品明显有些过时了。有业内专家指出,赛托生物所说的竞争对手便是湖南的新合新(未上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赛托生物早在招股说明书中就曾坦言,竞争对手推出的9-羟基雄烯二酮可以替代公司的主营产品,因此对公司下游需求的冲击形成了一定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在2016年和2017年两年,公司的经营业绩都在走下坡路的原因。

  此外,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公司的毛利率自上市以来就在走低。2015年公司甾体药物原料的毛利率尚在49%,但2017年毛利率便仅剩25%左右。毛利率的走低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竞争对手推出竞品后对赛托主营产品毛利率的挤压以及对赛托产品在市场话语权的削弱(2018年中期毛利率相对提升了一些)。

  面对竞争者的冲击,赛托生物当然也不甘示弱。公司在上市初期就披露要募资10亿来建年产700吨的9-羟基雄烯二酮生产线,目的就是能实现量产9-羟基雄烯二酮来对冲竞争者的攻城略地。

  只可惜,截止最新一期披露的财报来看,赛托生物在该生产线上的资金投入仅有9896万元。也就是说,原本时隔一年半,公司IPO的募投进度仅为10%。剩余的9亿募投资金中,公司拿出6亿买了银行保本理财。

  业绩持续变脸 国金证券失责的锅?

  2017年1月登陆深交所的赛托生物,发行价毫不含糊,48.14元/股的价格与“老大哥”步长制药不相上下,股价在连收4个一字涨停后,便直逼百元大关了。

  虽然赛托生物成功上市,但公司的业绩情况却不尽人意,高位股价的持续性也的确值得考量。2016年,赛托生物的营收同比降14.95%,营业利润同比降47.5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也降了46.64%。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仍是负值。

  该来的总会来,可能菏泽市的领导也没想到,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均没有逃出破发的窘境。上市后第六天,赛托生物的股价便以跌停收场,股价从93元下挫至76元;半年以后,股价就已跌破48元发行价。

  9月17日,赛托生物更是录得上市以来最低价31.13元/股。此时,距离发行价已跌去35%;距离最高价93元,股价已撇去67%。

  而赛托生物的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却早已将3552万元的保荐费用揽入怀中。据了解,同属鲁股的金麒麟也陷入破发窘境,它的保荐机构也是国金证券,而且保荐费用高达7422万元。小编不禁要对国金证券的督导能力产生怀疑了。

  “吃药喝酒”行情看客 机构无人问津

  赛托生物好歹属于医药板块,但即便在去年吃药喝酒的火爆行情下,赛托生物的机构关注度几乎为零。

  无论是投资者调研纪要,还是券商研报,抑或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赛托生物都可以用“门庭冷落”形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上市前和上市一年后公司业绩表现都不尽人意,赛托生物今年半年报的业绩其实并不差。

  今年上半年,赛托生物营收同比大增83%,利润同比增加19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高达181%。然而依旧没有改变无人问津的命运。

  知情人士称,机构们对赛托生物的公司治理并不看好,而且今年半年报看似靓丽,很大一部分是去年低基数效应的反衬。此外,尽管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都比较明显,但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来看,公司年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84亿元 ,同比骤降13440%。

  斥资1.11亿元搞环保 信誓旦旦却遭打脸

  赛托生物没等来机构的关注,却等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2018年9月13日,深交所称,赛托生物在菏泽市超标排污,而且要求公司就排污事件具体内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涉及的其他环保问题进行披露和回函。

  受此消息影响,赛托生物的股价大跌8.18%,因为就在前不久,赛托生物才刚刚在其半年报中披露已斥资1.11亿元建立了满足未来5年发展的污水处理中心、废气处理系统和噪声处理系统。但无奈的是,不足一个月就收到深交所的“打脸”函。

  有专业人士称,近来,环保整治是高层的强力抓手,而医药行业却是环保重灾区。企业不仅面临着环保成本陡增的压力,还时不时地收到停产整顿的警示函,股价承压明显。

  破发众生相 大股东与研发高管领头减持

  墙倒众人推,但赛托生物更惨,就连城内的人都在推着墙想逃。

  据数据显示,赛托生物高管的股票在2018年1月8日刚解禁,便开始了密集的减持。董事兼副总经理何建勇、股东浙江实地东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减持最为密集。

  其中,浙江实地东辰近期更是计划把手中剩余的股份全部减持。截止8月28日,浙江实地东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仅持股2.71%。

  而高管何建勇的持股数仅剩0.8%,据了解,何建勇并不是公司的行政高管,而是赛托研发负责人。以前是沈阳药科大学的一名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就是基因工程育种、微生物发酵和提取工艺。

  就连负责研发的高管都在急着出逃,这是不是侧面表明就连研发负责人都对赛托生物未来技术研发能力没有信心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