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屏住呼吸 明晨静候两大重磅消息

  周四凌晨(9月27日),金融市场将迎来两大重磅事件——A股“入富”&美联储决议。

  A股大概率“入富”

  继全球第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把部分A股纳入其新兴指数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7点半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据第一财经,当日下午富时罗素会在上交所举行发布会,据悉方星海出席,就说明没有悬念了!

  有望带来百亿美元增量

  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此前纳入MSCI的意义类似,将吸引跟踪指数的基金流入。尽管不如MSCI纳入A股时那般声势浩大,但如果确定将A股纳入,可能会给A股更大的权重。

  国盛证券张倩婷表示,据富时罗素估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为基准,60%以MSCI指数体系为基准,即追踪富时全球和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总规模小于MSCI。而根据此前富时罗素公司CEO的表态,其对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明晟公司。综合以上两点,预计短期内纳入富时指数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与MSCI大体相当,在千亿人民币左右。

  广发证券研报也分析称,A股如纳入富时指数,预计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与纳入MSCI相当,这将进一步加快A股融入全球资本市场步伐,以龙头股为首的风格将进一步强化。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戴志锋预计,纳入初期带来增量资金在120-150亿美元,被动资金12-15亿美元。假设富时罗素给予A股的初始权重在0.8%-1%,则初始增量资金为120-150亿美元,人民币在810-1000亿元,假设被动资金占比10%,则12-15亿美元将在启动初期进入市场,90%主动资金将进行择时配置。

  银行股是重要配置对象

  招商证券研报提到,外资对于A股的行业偏好而言,一般看重基本面(盈利指标)和中长期发展,明显超配消费和医疗,尤其对以大消费为代表的白马龙头。

  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QFII和陆股通持股中消费(日常&可选)分别占比39.2%和43.1%,较A股总体高出不止20个百分点。陆股通持股中金融占比(13.15%)明显低于A股总体(23.8%),而QFII持股中金融行业占比(26.5%)与A股总体较为接近。

  美联储再次加息概率高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紧接着在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本周加息25个基点已经板上钉钉。

  不要光盯加息 三大因素恐让市场波动

  尽管此次会议加息已经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但此次会议仍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因素,包括会后声明、新的利率“点阵图”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记者会,这些因素都可能引发市场的大幅波动。

  1、美联储会后声明

  若“宽松”这一措辞被剔除,那么则暗示政策设定目标是中性的,这将施压美元,因外界对美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疑虑将蔓延开来。

  一定要好好找找有没有和“缩表”相关的内容,因为这很重要。与加息将提高资金成本、抑制贷款活动相比,缩表等于直接从市场抽离基础货币,对流动性的影响更大,堪称金融市场“大杀器”。

  2、点阵图

  分析师指出,鉴于美联储在本周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几乎已经“板上钉钉”,投资者将关注点阵图,以寻求年底以及明年利率走向方面的线索。

  在这张所谓的“点阵图”(dot plot)中,每个美联储成员都会标出自己对未来几年利率的预期值。美联储决策者们每个季度更新这一点阵图,市场参与者密切关注这一图表,以获取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线索。

  3、鲍威尔讲话

  如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FOMC的大多数人都倾向于认为包括本月这次在内需要两次加息才能达到中性,那么“市场可能确实会开始考虑如何为即将到来的周期结束做准备”。

  A股投资者请记住这条华尔街格言

  现在,美联储决定要把货币政策调整到正常化水平,就是为了防范风险资产泡沫。

  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此前一共进行了6次缩表,缩表周期一般为1至2年,规模在2%至15%。缩表时的美国GDP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风险资产价格也同步出现下跌。

  美联储之前大放水时,你要做多风险资产;现在美联储把枪口对准了风险资产,如果还要继续做多风险资产,那不是傻,而是非常傻。

  从历史上看,凡是和美联储作对的金融大鳄,几乎都无一成功。再念一遍:

  Don't fight the Fed!

  整体流动性大环境收紧的背景下,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被搅乱,近期风险偏好的脆弱性已经在新兴市场中体现出来,不排除更广泛延伸的可能性。

  市场上没有绝对的避风港,只有适合不同类型投资风格和风险承受能力的资产配置。投资者应对大势有所判断,知道自己要什么。在这个多事之秋,风格保守一些可能更稳妥。

关键词阅读:A股 美联储 富时罗素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