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预售制传闻冲击地产股 市值蒸发超千亿

  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州取消预售制的消息传出以最快的速度反应在了股市中。

  9月25日,A股迎来节后第一天开盘,上证指数下跌0.58%,深证指数下跌0.66%,其中房地产板块跌幅较为严重,16只股票上涨,13只平盘,114只股票出现大幅度下跌,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绿地控股(600606.SH)、新城控股(601155.SH)等房企无一幸免。据不完全统计,市值损失600多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收盘,万科A跌幅为4.50%,保利地产下跌6.01%,新城控股下跌6.25%,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绿地控股跌幅为6.14%,招商蛇口(001979.SZ)为5.89%。此外,中南建设、金地集团及阳光城等A股房企股价均有较明显下跌,跌幅分别为6.14%、4.10%、4.91%。

  抛开A股不说,港股同样如此,9月25日,作为头部房企的碧桂园(02007.HK)、中国恒大(03333.HK)、融创中国(01918.HK)跌幅均达4%,而融信中国(03301.HK)跌幅更是超过10%。截至9月25日收盘,融信中国股价下跌10.71%。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9月24日),港股市场就已经率先领跌,而A股因中秋节假日休市而逃过一劫。截至9月24日收盘,融信中国以10.71%的跌幅高居第一,绿城中国下跌6.22%,碧桂园下跌5.57%,融创中国下跌4.02%。据相关媒体报道,当日港股房企市值蒸发63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60亿元)。

  针对此现象,业内普遍认为很大程度上是与前几天广州传出来的取消预售制相关。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表示,“广州的预售政策,有一定的影响,类似政策虽然是个建议稿,但确实市场讨论较多,对于各类投资者来说也多少会有压力。”

  9月21日,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传出消息,下发下发《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称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有关材料,并将于9月25曰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广东省住建厅拟订的相关材料提出,“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提出,是考虑到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导致工程烂尾、违法违规销售、 交易不公平、房屋面积管理职能难以厘清、不平衡发展和低效率竞争等风险,因此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对此,广东省房协相关人士已于9月25日澄清,表示目前内容还在讨论阶段,相关内容只是拟定。

  此消息一出,广大网友大多数表示支持呼吁,而业内人士对此的看法普遍认为是大势所趋,但是短期内可能性不大。诺亚财富地产研究负责人表示,“影响太大,预售制度已经25年了,只可能一步步来,循序渐进。”

  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广东此次建议,预计获得审批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实际上广东本身已经有部分土地就在推行了此类政策,比如说深圳这两年的土地出让中就已经有约定需要现房交付的模式。类似政策推进,未来或和全装修、精装修的概念结合。换而言之,未来购房者见到的房子,更多的是精装修的现房项目,这其实也是房住不炒的政策思路体现,同时也有助于发挥房屋的消费属性”,严跃进对记者表示。

  中原地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当下房地产市场依然中小企业集中,龙头房企占比份额不高,短期内取消预售制,有利于资金宽裕的国企,大企业,而对小企业来说是灭顶之灾。

  事实上,取消预售制的传闻一直被传出,国家也在积极试点商品房现售。根据公开报道,2016年4月26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一宗商住地块,该地块被确认为深圳市商品房现售试点项目。同年5月3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委员会官微发布公告称,按照广东省住房建设厅开展商品房现售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