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发行市盈率成绊脚石 长城证券申购无奈推迟

  金融界网站26日讯 9月17日,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招股意向书摘要》及《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正式启动招股。如果一切顺利,长城证券将会是A股第34家上市券商。

  但一切似乎都没有那么顺利。

  长城证券9月25日公告称,确定本次IPO发行价格为6.31元/股,且申购日期由2018年9月26日推迟至2018年10月17日。

  公告中说明了此次发行推迟的具体原因:长城证券IPO发行前后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0.68倍和22.98倍,而截至2018年9月20日,长城证券所属的资本市场服务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7.31倍。

  长城证券表示,由于本次发行价格对应的2017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这一现象并非没有征兆。而恰恰就在昨天,郑州银行(002936.SZ)在上市连续三个涨停后开板,每中一签最高盈利仅为1495元,创下2016年新股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打中新股盈利最低的纪录。数据显示,郑州银行A股目前的市盈率超过9倍,而中证银行指数市盈率不到7倍,估值上郑州银行要超出行业平均水平不少,存在向行业平均水平回归的风险成为它沦落到最不赚钱的新股这一地步的原因之一。

  回到长城证券的话题,最新时间安排显示,原定于9月2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10月16日,原定于9月26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10月17日。

  根据公告,若本次发行成功,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19.5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约1亿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8.58亿元。

  资料显示,长城证券于今年4月10日过会,9月10日披露招股意向书。本次预计发行新股3.1亿股,募集资金19.58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以下六个方向:

  (1)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

  (2)扩大资本型业务的投资规模;

  (3)增加和优化网点布局(4)增强投资银行承销能力;

  (5)加快互联网金融建设;

  (6)加大对子公司布局,积极拓展境外业务;

  (7)培育其他创新型业务;

  (8)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后台综合服务能力。

  从业绩方面来看,长城证券可谓是一家毫无亮点的中小券商,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长城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0.12亿元、34.84亿元以及29.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31亿元、9.32亿元以及8.63亿元,与大多数券商一样稳步下滑。

  2018年上半年,长城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75亿元,归母净利润3.1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8.49%和35.88%。

  长城证券成立于1995年11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在原深圳长城证券营业部和海南汇通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所属证券机构合并基础上设立,我国较早成立的全国性综合证券公司之一。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代销金融产品。公司全资子公司长城长富主营业务为私募投资基金业务,2018年1月,长城长富整改方案已经联合机制审查认可,可以办理有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2018年3月,长城长富已经在基金业协会办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公司全资子公司长城投资主要从事与另类投资相关的业务。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宝城期货从事期货业务。公司通过联营公司景顺长城、长城基金从事基金管理业务。

  和其他中小券商一样,长城证券存在过于依赖经纪业务的风险。从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经济业务占到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86%、51.83%、58.30%和57.93%。

  对排队等上市的中小券商来说,正面临着无比纠结的局面。一方面,A股市场一再创新低,券商板块破净家数越来越多,发行价格被越压越低。另一方面,券商业务转型和创新又急需资金,中小券商不得不抓住当前的时间窗口,尽快上市融资。

  纵观今年券商行业整体上市情况,节奏呈明显加快的迹象。年初至今,已有5家券商成功过会。分别是,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天风证券和本文的主角长城证券。6月,南京证券和中信建投已经成功上市。近两周,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陆续拿到批文。

  除长城证券之外,天风证券也处在等待发行阶段。9月14日天风证券公告,将原定9月18日的申购推迟至2018年10月9日。

  同时,华林证券正在等待IPO批文。

  截至9月7日,IPO正常审核状态下排队的券商还有国联证券、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其中国联证券和红塔证券的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中泰证券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关键词阅读:市盈率 长城证券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