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查封财产贷出亿元?城商行经理违法放贷获刑

摘要
在明知是代为保管人民法院查封财产的情况下,金某公司及盘县分公司的股东暨实际主管人员将上述财产视为盘县分公司的资产用于抵押贷款,向六盘水市商业银行贵阳分行申请以盘县分公司名义贷款1000万,先后以金某公司名义申请签发承兑汇票7次,票面金额共计13200万(敞口共计6600万)。刘翔斌所在的业务三部受理了上述盘县分公司及金某公司的申请,并将贷款申请提交报批。

  金融界《天眼》(微信: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5年前,原贵州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友谊支行(原六盘水市商业银行)业务三部总经理刘翔斌违法发出贷款超亿元,致使1000万贷款及2900万承兑汇票敞口无法收回,去年1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一审判决后,刘祥斌不服原判提出上诉,日前案件细节及最新进展在裁判文书网曝光。

  从一家公司的破产说起

  判决书显示,刘翔斌于2010年4月开始担任六盘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2012年3月担任该行业务三部总经理。在担任六盘水市商业银行贵阳分行业务三部总经理期间,刘翔斌受理并提交报批了贵州曾氏金某科技有限公司盘县分公司及金某公司共计14200万元(贷款+承兑汇票)贷款申请。

  问题在于,上述申请贷款的2家公司用来抵押的资产早已被人民法院查封。

  根据原审判决,原盘县化肥厂(即盘县赵官化肥厂)于2008年12月12日申请破产,原盘县化肥厂破产管理人于2009年11月26日将原盘县化肥厂部分土地移交给了盘县宏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财公司),作价2750.36万元。

  被查封的资产

  不过很快,盘县化肥厂的财产就辗转到了金某公司手里,不过是被查封的诉前保全财产。

  因财产权益纠纷,宏财公司在接收盘县化肥厂资产后以侵害其财产权益为由,于2011年3月31日将贵州全某化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某公司)告上法庭,后者曾租赁化肥厂器械及场地。此外,由于全某公司在租赁盘县化肥厂设施、设备及场地进行生产期间,未足额缴纳电费,于2011年3月被盘县供电局起诉至贵州省盘县人民法院。贵州省盘县人民法院分别于2015年3月25日、2012年6月7日对2案件作出生效裁判。

  在提起诉讼前,宏财公司及盘县供电局均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法院查封了位于盘县化肥厂厂区内的部分机器设备,并确定对查封的财产交由宏财公司和盘县供电局进行保管。

  鉴于金某公司与盘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收购协议,2011年3月30日,宏财公司、盘县供电局分别与金某公司将上述诉前保全财产委托金某公司进行管理,从而使金某公司进入盘县化肥厂点火生产。

  明知故犯

  在明知是代为保管人民法院查封财产的情况下,金某公司及盘县分公司的股东暨实际主管人员罗某、邱某、符某、李某等人,经股东大会决议、提供虚假交易合同等程序,将上述财产视为盘县分公司的资产用于抵押贷款,向六盘水市商业银行贵阳分行申请以盘县分公司名义贷款1000万,先后以金某公司名义申请签发承兑汇票7次,票面金额共计13200万(敞口共计6600万)。

  刘翔斌所在的业务三部受理了上述盘县分公司及金某公司的申请,并将贷款申请提交报批。

  在对盘县分公司及金某公司进行贷款调查的过程中,刘翔斌所在的业务三部出具调查报告认可金某公司贷款申请的用途及贷款担保的合法、足值、有效,出具了同意金某公司及盘县分公司流动资金贷款、承兑汇票申请及签发承兑汇票申请的意见,并将贷款申请提交报批,金某公司顺利获得了银行贷款及票据承兑。

  截至今年3月,刘翔斌所在的业务三部仍有1000万贷款及2900万承兑汇票敞口尚未归还。

  2016年9月19日,刘翔斌被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民警抓获,随后被羁押于盘州市看守所(原盘县看守所),并于去年12月收到一审判决。

  对于刘翔斌的上诉,贵州省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原审量刑不当降刑1年,以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刘翔斌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关键词阅读:违法放贷 城商行 贵州 抵押贷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