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自己的投资派别和宿命?| 方法论

  金融界网站讯 历史总是不断重演,1929年纽约股市大崩盘、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波及全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每一次股灾都给人们烫上了关于股市崩盘最深刻的烙印,一次次股灾的轮回上演,兴起了投资者对投资哲学的研究。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股市狂潮湮灭了一波又一波“韭族”的盛世美梦,也带来了投资者对人对事的更多的思考。“羊群效应”淹没的理智开始回归,众投资者开始重新认识自身,试图确定适合的投资策略和投资原则。

  今天,我们就分享一些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吧。写就“套牢者”癫狂人生,权当一笑。

  根据投资者的目标、期限、立场、心态的不同,我结合A股情况,就把投资者分为两个派别:

  价值投资派:发现有价值的个股,长期持有不动摇;

  短期投机派:善于捕捉时机,赚取差价获利;

  这两个下面又衍生出多个派系:

  抢劫派(内幕交易):抢得了一时欢愉,喜提手铐脚镣一副;

  佛系投资派:率性而为的心态,赢与输都会笑傲江湖;

  周期为王:准确把握周期反转时机,顺势而为是智者。

  价值投资派

  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对价值投资作如下解释:“投资者的主要兴趣在于按合适的价格购买并持有合适的证券”。

  从时间来看,价值投资者往往会选择盈利稳健的股票长期持有。因为,企业经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的经济政策、突发事件可能会对股价造成波动,但是从长远来看,决定企业内在价值的还是其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

  此外,价值投资者普遍追求的是股票的长期价值增长,所投资的企业往往具有一些共性,如经营稳健、讲究诚信、关注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分红回报高等,同时这类企业也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价值投资者往往具有更高的韧性,如巴菲特、芒格、卡拉曼等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仍然可以坚持下来。

  其中,作为价值投资的忠实执行者,巴菲特的选股哲学被世人奉为经典,其主要思想包括,一是公司是垄断的公司;二是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ROE)始终维持在高位,并且保持稳定。事实上,这样的选股逻辑,适合任何一个股票市场。

  对于垄断公司,其意味着超高的利润,这类公司拥有充分的定价权,可以根据公司利益最大化给自己的产品定价。

  对于净资产回报率(ROE)高低的标准是多少?巴菲特的选择逻辑就是,不管公司的规模大小,选择ROE至少达到15%的企业。也就是说,即使一家公司的资产规模达到10亿元,ROE只有可怜的5%,这样的企业也不能选择。对于ROE的“稳”,巴菲特的理念是分析过去几年甚十几间年,其ROE是否一直保持比较高的水平。

  凭借这样的投资逻辑,华盛顿邮报的股票投资成为巴菲特最典型的成功案例之一。其投资逻辑如下:

  1971年6月,华盛顿邮报公司发行135.4万股的B类股。1973年初,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始下滑,到夏季,美国股市近乎崩溃,其中华盛顿邮报也大幅下跌。巴菲特抓住时机买进华盛顿邮报公司的股票。到6月,他已经以平均每股22.75美元的价格买入了467,150股的股票,总价达1062.8万美元,从该公司的资产分析中看出,当时与其相同资产的价值为4亿美元,而当时华盛顿邮报的总市值只有8000万美元。从资产收益率来看,过去十年华盛顿邮报公司的ROE达到了18%。另外,企业具有地区性的垄断地位。华盛顿邮报公司可以说是巴菲特持股时间最久获利最丰厚的股票。

  从中国股市的观察来看,也可以看出ROE的重要性。如贵州茅台在股灾过去后,其价值修复率先开始,ROE也常年维持在高位。毋庸置疑,贵州茅台也是垄断企业。在股价表现上同样是长跑冠军,当之无愧的明星股。

  在编者看来,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找到一个过去数年净资产回报率比较高的优秀公司是很关键的。另外,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不必担忧短期的价格波动,因为决定一个企业股价波动的主要因素还是其内有价值,好的企业在市场中终会表现出来,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目前,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分红派息也已经被纳入监管层关注的范围。随着市场规则的完善,投资者的成熟,假以时日,价值投资也会越来越盛行。

  短期投机派

  “投机”一词往往被人们以贬义词来使用,说到投机,便会想到投机取巧,投机倒把,投机分子等。其实,投机并不是什么坏事。佛家说投机是智慧。如那人生警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就是在教我们遇机而投,抓住机会不放,而这恰恰就是投机的精髓。再如美国抓住二战机遇,狂卖军火,发了一笔横财,成为如今世界大哥大。

  在金融市场上,投机者是指通过“买空卖空”、“卖空买空”,希望以较小的资金来博取利润的投资者。而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认为:“投机者的主要兴趣在于预测市场波动,并从中获利”。

  从时间来看,投机者一般都是通过短线操作获利,因为时间越长,面临的不确定性就越大,且机会稍纵即逝,只有凭借其敏锐的直觉,才能捕捉市场盈利的机会。而且他们大多数不关心资产的内在价值,只着眼于当前市场操作所能带来的财富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投机者往往比较欢迎造成市场波动的各种因素,如黑天鹅、战争、自然灾害等,因为此类事件的蝴蝶效应将最大可能造成市场的剧烈波动,为其投机创造时机。

  其实,投资和投机在本质上是对金融资产未来价值预期的操作,这是一种纯粹的金融行为,无关是非。不能因为著名投机者索罗斯通过做空英镑获利,就说做空的都是坏人,认为做空是不道德的行为,也不能单纯的认为,盈利的是投资,亏损的就是投机。

  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投机也讲究团伙“作案”,有前期踩点的,有作案放风的,也有离场扯呼断后的,归根结底,就是与志趣相投的人分享财富盛宴。就如那索罗斯背靠量子基金,绣口一吐,做空英镑,潇洒一圈,狂捞6.5亿美元。具体案例细节如下:

  1992年9月15日,索罗斯动用了100亿美元,大量放空英镑。英镑对马克的比价一路狂跌,虽然英格兰银行购入30亿英镑,但仍未能挡住英镑的跌势。到傍晚收市时,英镑对马克的比价差不多已跌至欧洲汇率体系规定的下限。到9月16日,尽管英国政府动用了价值2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还是以失败而告终,退出了欧洲汇率体系。索罗斯成了这场袭击英镑行动中最大的赢家,其基金增长了67.5%,个人也因净赚6.5亿美元而荣登《金融世界》杂志的华尔街收入排名表的榜首。

  而在索罗斯的投资生涯中也有失败的案例。即是:1998年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游资狙击香港金融,但是遭到港府的拼死抵抗,致使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金融投机者损失约12亿港元。

  另外一个著名投机案例是:被誉为投机之父的杰西•利弗莫尔,准确预测了1929年大熊市,一个月内净赚1亿美元。但在随后1932年开始抄底,结果两三年的时间,错误的判断使得他一无所依。

  在小编看来,金融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投机者也许能呈一时之勇,对市场的走向做出准确预测,并从中获利,但马有失蹄,人有失足,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每个人都能成为传奇。一个成功的投机者,不仅要有敏锐的洞察力,还要对市场做深入的研究,这样才能发现盈利的买点和卖点。最重要的是,还要懂得适可而止。

  抢劫派(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是指内幕人员利用某公司尚未公开的消息进行买卖某公司股票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内幕交易不仅包括在利好信息公开前买入股票获利,也包括在利空消息公开前卖出股票规避损失。

  内幕交易有两种情况:其一是发行公司的一些内部人员关系户,如董事长、董事、公司股票经纪人、公司行政负责人等,利用公职之便,透过内部勾结,在股票卖卖中牟取暴利;其二是一般投资者勾结了解发行公司实情的经纪商,利用外界尚不知道的消息,先买或卖出,然后将公司的实情公开,导致股价的波动,然后再卖出或买回,以达到获利目的。

  事实上,内幕交易是一种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欺骗行为,内幕消息一旦泄露,就会对该公司的股票价格带来严重的影响,使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内幕交易也可以说人性的七宗原罪之一。在西方宗教文化中,把人性的恶习归结为七宗罪: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暴食及色欲。其中,内幕交易就是属于贪婪原罪,是人性失控的欲望。因此,内幕交易一直受到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目前来说,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是主要打击手段。

  在现实中,什么样的内幕消息才能构成内幕交易?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内幕消息应当具有两个特征:未公开性和重要性。

  未公开性:只有内幕消息不为公众所知,才具有可利用的市场价值,而中国证监会通过对内幕消息敏感期的计算,来确定内幕消息的可利用价值时间范围,而敏感期的终点,即为内幕消息的公开时点。在此之后发生的交易不应被视为内幕交易。

  重要性:指对公司证券的市场价格会有重大影响。某一信息能否对证券价格有重大影响,一般以普通投资者的合理判断为假设基础,而不是实际的交易效果。一条普通的市场信息只有在具有稀缺性后,才会具有价值,才可以成为内幕消息,而决定这一关键的因素在于该消息的重要性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内幕交易行为侵害的是证券市场的公平竞争,因此,是否盈亏不是判定内幕交易的条件。

  典型的案例如黄光裕内幕交易案。2007年4月,中关村上市公司拟与鹏泰公司进行资产置换,黄光裕参与了该项重大资产置换的运作和决策。在该信息公告前,黄光裕指令他人借用龙燕等人的身份证,开立个人股票账户并由其直接控制,于2007年4月27日至6月27日间累计购入中关村股票976万余股,成交额共计9,310万余元,账面收益348万余元。2007年7月,中关村上市公司拟收购鹏润控股公司全部股权进行重组。在该信息公告前,黄光裕指使杜薇等人使用他人账户累计购入中关村股票1.04亿余股,成交额共计13.22亿余元,账面收益3.06亿余元。案发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黄光裕、杜鹃、许钟民等人构成了内幕交易罪的共同犯罪。

  随着金融市场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内幕交易已突破国界,走向全球。“内幕人士”已不单单是指发行股票的公司内部人员,还包括高级投资银行家、证券公司负责人、专职股票经纪人与交易商等,造成的后果越来越严重。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对市场中内幕交易的监管越来越严厉。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与完善,内幕交易行为可以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利益动人心,只要有足够的利益,铤而走险的人大有人在。因此,小编期待,随着市场的完善,投资者可以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原则。不然,就算抢得了一时荣华,也只是喜提手铐脚镣的结果,最终独处6平空间,面壁思过。

  “佛系”投资派

  在“唯利是图”的投资领域,“佛系投资”俨然是一股清流。在股市的涨与跌中,“佛系”投资者始终保持着一种淡定从容,笑看云卷云舒的理财心态。赚钱了,是机缘巧合心情好;亏损了,总有涨回来的一天。

  当小编想到这里时,突然发现,“佛系”投资者可不就是奉行金庸笔下令狐冲的行为准则,凡事以自己快活为准则,该护短时“是非不分”,该清理门户时“毫不手软”,该谦虚时虚怀若谷,只有这样的冲哥才能做到与“魔教”为友,在“输”与“赢”中仍然笑傲江湖。

  事实上,佛系投资在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价值投资者,其比较符合佛系投资者的心态;另一种是“随缘系”,心血来潮买个股票,然后可能想起来看一下涨跌情况,事后不管涨或跌,买或卖,全看心情。

  “佛系”之价值投资者: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价值投资者买入一只股票会长期持有,并且不会在意一时的涨或跌,也不会盲目跟风买入一家涨疯却不懂的公司股票。如巴菲特从1977年到2015年38年间《致股东的一封信》披露的公司仅为76只,平均每年2只。

  “佛系”之随缘投资者:投资者往往买卖股票全看心情,市场行情涨了,赚钱开心!市场行情跌了,面对暂时的损失,也不把精力浪费在吐槽这种事上,用一颗向善之心理想看待。这类投资者,也不会天天去盯盘。有趣的是,时间长了,这类投资者也许会忘记自己买了股票,如果哪天想起来了,去看一下,不管是涨是跌统统卖掉,任性而为也大概是"随缘投资者"的一种表现。

  从时间来看,佛系投资者对一种投资品种的青睐是有长有短;根据人群划分,各个时代的人,对于投资品种的青睐程度有所差异。其中60后喜欢储蓄和银行理财;70后以基金、炒股为主;80后喜欢买房和炒股;90后以炒股为主。

  60后“佛系投资者”以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为主。他们追求的是“稳”,财富的保值,而银行理财产品恰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70后“佛系投资者”以投资基金为主。这群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强,流动资金较多,是一群理性的投资者。他们更看重的是平衡的资产配置以及价值的长线投资。

  90后“佛系投资者”以投资股票为主。作为最富有个性的一代人,他们喜欢追求刺激,理财观念也是比较激进,同时也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因此,一般都会选择投资股票。对于市场一时的涨跌看的比较淡,保持良好心态,随缘买,随缘卖。

  因此,在小编看来,想成为一个洒脱的“佛系”投资者,不妨在读一遍《笑傲江湖》,且看冲哥如何在正道与魔道的环伺下,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进而,思考自己又如何在股市的江湖里,看淡输与赢。

  周期为王

  周期为王的投资哲学就是通过数据分析预测未来经济走势,根据走势押注投资方向。对这类投资者来说,最主要的是要顺势而为,严禁逆势操作。

  事实上,经济和行业都具有周期性。从长期来看,周期股和经济周期波动高度正相关,当经济繁荣时,股价上涨,当经济下行时,股价下跌;从短期来看,市场的日常波动受到各种心理变化,情绪高低、时事政策、货币松紧政策、经济冷暖等多种因素影响,但归根结底还是围绕着个股与大盘的周期规律展开,呈现出千变万化的态势。

  目前,国内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包括钢铁、有色金融、化工等基础大宗原材料行业、水泥等建筑材料行业、工程机械、机床、装备制造等资本密集型领域。这类行业对宏观经济是高度敏感的。当经济高速增长时,市场对这些行业的产品需求增加,带来了此类行业所在公司的业绩增长,而其股票也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当经济下滑时,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对其产品的需求减弱,这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价也会随之回落。

  此外,还有一些非必须消费品行业也具有鲜明的周期性特点,如汽车、高档服装、奢侈品等行业。当经济下滑时,消费者的收入增长也会随之放缓或者预期收入的不确定增加,这必将导致对这类非必须消费品的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经济运行周期里,不同行业的周期表现也是所有差异的。当经济在低谷出现拐点,刚开始复苏时,石化、建筑施工、水泥等基础行业会最先受益,股价也将率先开始修复。在随后的复苏增长阶段,机械设备、周期性电子产品等资本密集型行业和相关的零部件行业才会逐渐好转;在经济景气的高峰期时,商业繁荣,市场对汽车、高档服装、奢侈品、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非必须消费品的需求将大涨。

  在小编看来,投资周期性行业股票的关键就是对于时机的准确把握。如果投资者可以在周期触底反转前买入,当反转后,投资者将会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但如果投资者在周期到达顶点时再买入,当经济萧条发生时,将会承受巨大的损失。如果不想割肉,除非忍受5年,甚至10年的漫长等待,才能迎来下一轮经济周期的复苏。就算等到经济复苏,这期间产生的时间成本,再加上通胀等因素,亏损也是必然的。

  因此,在一轮经济周期里,根据不同阶级,各行业的繁荣程度配置行业个股,才可以让投资回报最大化。

  事实上,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要还在股市这个江湖中,“风险”就随时有可能给你一刀,一刀不够再来一刀,直到作为趋利避害忠实实践者的你,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

关键词阅读:投资 A股 巴菲特 上市公司 韭菜 风格 价值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