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交建带病上市惹争议:子公司行贿 供应商是夫妻店

摘要
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将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但公司财务显示出的应收账款激增、应付账款蹊跷、为接项目行贿等等问题却让公司上市充满了变数。

  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将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但公司财务显示出的应收账款激增、应付账款蹊跷、为接项目行贿等等问题却让公司上市充满了变数。

  应收账款激增

  公开资料显示,新疆交建主营公路、桥梁、隧道、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的施工、勘察设计。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间,公司营业收入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23.1亿,相比2014年的30.07亿下降了23%。但2017年1-9月,公司经营却呈现出逆势大幅上涨态势,仅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额已经高达57.3亿元。

  收入暴涨的背后,是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截至2017年9月末,新疆交建应收账款余额31.63亿元,相比2016年末的8.74亿元,增加22.89亿元,增幅达到261.84%。而新收账款则来自几家新客户。

  根据招股说明书介绍,2017年9月末应收账款前五名中,排名1-4位的和田市交通运输局、洛浦县交通运输局、于田县交通运输局及策勒县交通运输局都是新疆交建的新客户,而上述4家合计产生的应收账款高达19亿元。

  新疆交建所处的工程施工行业,收入确认采用的是“完工百分比”法。即,对已完工工程量进行评估,计算完工比例,结合合同金额来确认收入。

  从中标开建到确认收入,仅6个月时间,并且大客户确认的收入多为应收账款挂账,无实际资金流入。收入确认时点是否合适?恐怕需要更进一步的审查。

摘自招股说明书

  上亿应付款来自“夫妻店”

  不仅仅是应收账款不合理激增,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应付账款也出现了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应付账款35.15亿元,同比增加256%。其中一年以内应付款同比增加433%。公司解释称,之所以2017年应付账款大幅攀升是因为新疆地区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幅增长,公司采购增加。新疆交建还详细披露了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前五大应付账款的合作企业名单,但记者从中却发现一件十分蹊跷的事。

  新疆交建称,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应付霍城县万道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账款1.4亿元,应付霍城县君到劳务有限公司1.04亿元。应付款项性质分别为机械费和工程费。然而,有知情人向记者表示,上述两家企业实际是自然人全海军和其夫人黑翠兰合开的“夫妻店”,两公司有着同样的注册地,还是一家美容院,可以说是一家地地道道的皮包公司。该知情人称,两家公司根本没有提供2亿元机械和工程的实力和团队,新疆交建也没有与之产生实际的业务往来。新疆交建的财务有造假的嫌疑。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查阅了霍城县万道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和霍城县君到劳务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万道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初始注册资金为10万元,由自然人黑翠兰个人独资。2017年7月14日,公司注册资金增加至500万元,但截至2017年末,实缴注册资本为0元。万道机械租赁的注册地为新疆伊犁州霍城县清水镇2区开封路(清水湾1号美丽园小区)3栋4单元1楼102号,截至目前,该公司注册员工为0人。

  新疆交建另一大应付账款合作商霍城县君到劳务有限公司与万道机械租赁注册地址一致,公司由自然人全海军个人独资设立,截至2017年末,实缴注册资金为10万元整。同样,截至2017年末,公司在册员工也为0人。

  另据调查,新疆交建这两家大业务合作单位的注册地新疆伊犁州霍城县清水镇2区开封路(清水湾1号美丽园小区)3栋4单元1楼102号是一个居民小区,两家公司并不在此经营,而同样注册在此,并实际经营的是当地一家名叫霍城县清水河镇美颜阁的美容院。

  为什么一个去年刚刚成立,注册地在美容院内的公司能够在成立半年内就与新疆交建建立了上亿元的合作?新疆交建选择供应商的标准是什么?记者多次电话及短信采访新疆交建董事会秘书林强,但对方始终不予回应。

摘自新疆交建招股说明书

摘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子公司为接项目巨额行贿

  新疆交建的供应商选择疑点重重,接项目的方式方法也倍受质疑。2017年,原塔城地委委员徐本来受贿,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7)新01刑初16号《与徐本来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新疆交建子公司乌苏市天山路桥有限责任公司曾为了承揽工程向徐本来行贿70万元人民币。徐本来则利用担任塔城地区裕民县县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乌苏市天山路桥有限责任公司在承揽工程及工程协调等方面提供帮助。而对此,新疆交建的招股说明书并没有披露。

  一个利用非法手段获取业务的公司其上市后能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诚信表率值得怀疑。而不仅如此,近年来,公司还多次因税务问题、环保问题以及破坏草原等被各个相关部门问责,公司招股书同样半遮半掩。

关键词阅读:新疆交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