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测电子:解开仪器仪表行业ROE冠军的发展之秘

 “金融界产业链价值图谱观察”系列之四精测电子

   作者:鲁臻

   此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链分工可以说已经非常清晰了。但当下,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的风险笼罩下,全球产业链固有格局却正面临洗牌风险。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全球供应链的变动,势必将对国内诸多产业行业带来深远影响。此次,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关注的对象,就是制造业中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关键一环,仪器仪表行业。

  作为制造业的基础技术和装备核心,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或也将受到当前环境的直接冲击。相对于整个中国制造业体量,仪器仪表行业体量不大,但是在整个消费电子产业,显示面板、半导体、PCB这三大领域,都离不开检测设备领域所代表的仪器仪表行业,可见其重要性。

  我国仪器仪表行业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较快。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科技进步、关注民生等政策的推动,我国已成为常用仪器仪表的生产大国。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仪器仪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4,321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78亿元,同比增幅6.2%。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已连续多年保持高位运行态势,行业发展稳健。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致力于分析与评估当下贸易环境对仪器仪表行业的影响,而为使研究更具实际市场意义,最终仍然聚焦在具体上市企业案例中。在这一过程,秉持更具广泛代表性原则,研究的标的选择了精测电子(300567.SZ)。

  为什么选择精测电子?其与此前上市公司研究院分析的天线行业龙头企业信维通信有诸多相似之处,如ROE水平都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等。此外,从年报数据还发现,2018年上半年,精测电子净利同比增长123.7%,在向前看,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也达到了69.07%。精测电子才上市不久,这几年是如何实现爆发性成长的?在当前环境下,精测电子还开始向多行业产业布局与渗透,这是否与全球供应链格局风险有关?精测电子是未雨绸缪,还是看到了产业机遇,为未来创收做准备?下文将深入进行分析。

  ROE&ROA行业领先规模快速增长

  凡是致力于发现企业核心价值,筛选拥有长期投资价值标的的投资者,对净资产收益率(ROE)指标肯定不陌生,ROE是判断一家企业是否拥有稳健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从A股市场来看,2016年和2017年,ROE连续保持20%以上的企业共有155家,具体到仪器仪表行业只有2家,其中就包括精测电子。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

  从数据看,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精测电子的ROE和ROA均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ROE均是仪器仪表细分领域第一。受全球贸易影响,去年以来,仪器仪表行业ROE和ROA整体水平下降较快,相应的精测电子在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的同时,ROE和ROA也都保持同速下降,但还是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当然,持续的领先行业整体水平的ROE,必然伴随着业绩的高增长。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

  从上图来看,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精测电子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均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其中,2016年精测电子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率有所下降主要系传统优势的模组检测系统增长放缓及面板检测系统、OLED检测系统和TouchPanel检测系统销售收入下降所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精测电子针对市场特点,通过技术收购及自主研发相结合重点布局AOI领域进入收获期。AOI光学检测系统产品的收入大幅增加,带来了精测电子整体营收和归母净利的高成长。

  加强技术优势降低生产成本

  仪器仪表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优势决定了企业的未来空间。拥有行业领先技术的企业不仅可以获得下游需求端企业的青睐,也可以发挥技术优势提高生产工艺,降低成本,带来盈利能力的提高。

  精测电子在研发投入方面的比例也处在行业前沿。目前,在湖北武汉、江苏苏州、中国台湾,以及韩国和美国地区均设有研发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和个省级研发平台,这为精测电子巩固现有技术优势和探索新产品开发方向奠定了基础。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

  从数据来看,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精测电子的整体研发投入有所增加。其中,2018年上半年精测电子研发投入5,776.8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为10.73%,较上年同期增加27.12%。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精测电子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呈现连年下滑趋势,但是综合研发情况和营收体量来看,其研发投入所占营收比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由此可见,精测电子在研发方面更舍得花钱。而且通过分析年报数据发现,近年来投入比有所下滑也是因为精测电子加大对外投资,试图布局多行业产业所致。对这类技术密集型企业来说,要想保持企业的行业地位和技术优势,就需要不断加大投入,尤其是精测电子新增对半导体测试领域和新能源测试领域的布局,更需要加强研发投入,才可快速提高市场份额。

  事实上,研发投入的结果最直观反映在公司所获得专利数量上。截至2018年6月30日,精测电子已取得356项专利,其中145项发明专利,138项实用新型专利,73项外观设计,成为行业内少数基于机器视觉的光学检测、自动化控制,和基于电讯技术的信号检测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企业,形成了“光、机、电、算、软”技术一体化的优势。

  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技术的提高是手段,而盈利能力的提高才是结果。精测电子通过加强技术优势,优化了公司的生产工艺,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带来了盈利能力的提高。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

  从上图可以得知,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精测电子的成本控制较好,单位成本带来的利润不断提高。其中,销售期间费用率逐年降低,而成本费用利润率和销售净利率逐年提高。由此可见,精测电子的员工平均产值已经成长至行业领先水平。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优势将会体现的越明显。

  扩大下游需求端降低客户集中风险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仪器仪表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集成芯片、电子元器件、金属材料、机电配件等行业。由于供给充分,上游行业波动对本行业的影响不大。

  而精测电子下游客户已涵盖国内各主要面板、模组厂商,如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电子等,以及在国内建有生产基地的韩国、日本、台湾地区的面板、模组厂商,如富士康、友达、群创光电等巨头。

  由于下游行业企业产能高度集中,也造成了精测电子的客户高度集中。根据Displaysearch资料,全球前7名面板厂商LG、三星、富士康、明基友达、夏普、京东方、华星光电的产能合计占比接近90%,而其中6家面板厂商都是精测电子的客户。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精测电子第一大客户京东方的销售额占年度销售额的61.08%,而前5名客户的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达到了90.4%。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中电熊猫等国内几家面板厂商的大规模投资,如京东方、华星光电在内的多家面板厂商在建或2018年年底前开工的产线达15条,国内几家大型面板厂商的面板产能占国内面板产能比例将更加集中。可以预见,其将为精测电子带来丰厚订单,而这也将进一步加重精测电子的客户集中风险。

  针对此情况,精测电子在巩固现有平板显示客户之外,还积极向模组面板的上下游厂商拓展新的客户,以减少未来的客户集中风险。其中比较重要的新扩展客户是苹果公司,精测电子于2017年8月28日,获得苹果公司供应商代码,被正式纳入苹果的供应商体系。

  多行业产业布局推动业绩稳定发展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

  今年以来,精测电子在继续巩固现有业务板块的同时,也在扩展多行业产业布局,新增布局半导体测试领域和新能源测试领域。其中,半导体检测领域,精测电子设立武汉精鸿电子、上海精测半导体,通过自主构建研发团队及海外并购引入国产化等手段,实现半导体测试、制程设备的技术突破及产业化。新能源测试领域,精测电子设立武汉精能电子,推进功率电源和大功率电池的检测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

  根据SEMI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有望超160亿美元,而根据机构调研,检测设备在半导体设备投资额当中的占比大致为15%,因此,估计到2020年中国半导体测试设备市场空间有望达25亿美元,在此历史机遇中,具备技术、渠道、经验优势的国产化检测设备龙头将率先受益。而在新能源检测领域,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巨大的市场空间将为精测电子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客观来看,今年以来精测电子积极对外投资,以市场为导向,配合公司发展战略,通过新设,注资收购等方式完成了对8家子公司的投资,其不仅有利于精测电子完善全产业链和多行业布局,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巩固行业优势,提升企业未来的经营业绩。

  总体来看,精测电子现有业务板块有充足的下游需求,未来板块的布局也有可观的成长空间。随着多行业产业的不断整合和渗透,精测电子的未来也充满了多种可能。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在产业视角下保持对精测电子未来成长空间和仪器仪表行业价值变迁的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

  1、消费电子下游出货量、创新不及预期;

  2、半导体领域拓展不达预期;

  3、面板厂投资放缓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提供,合法取得本报告的途径为金融界网站及金融界授权渠道,非通过以上渠道获得的文章信息均为非法,我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此文基于金融界旗下数据公司,以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认为可靠的公开信息与资料。本文主要目的是分析相关产业链中的重点公司,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END

    上市公司价值+

  寻找不被时间摧毁的价值

  可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精测电子 产业链 仪表仪器行业 ROE ROA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