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回顾:新三板最重要的十件事(9月17日-9月23日)

  上周,新三板新鲜事儿不断。有半年赚3.8个亿的“仙股”明石创新(832924)、首例交不出挂牌年费的恒略智汇(838527)、公司失控董事长喊董事长履职的和兴隆(837628)、最会做投资的手游公司雷石集团(832929)……

  挖贝网整理了本周新三板最重要的十件事,供君一览。

  新三板另类“仙股”:明石创新半年赚3.8个亿 利润率超过80%

  新三板作为市场容量超过10000家挂牌公司的国内最大的资本市场,真可谓是“卧虎藏龙”。

  今年以来,在多数投资机构亏得一塌糊涂的情况下,新三板这家号称“实业经营为主,以创业投资和创业投资管理为辅的”挂牌公司明石创新(832924)上半年净赚3.8个亿,其中投资收益贡献了近9成。

  同时挖贝网注意到,明石创新在新三板显得格外“另类”。一方面,其上半年利润率超过80%,可谓是一家“暴利”公司;另一方面,这家上半年赚了3.8个亿的企业,股价近日来在0.8元/股徘徊,是一只名副其实的“仙股”。

  新三板首家不交挂牌费公司诞生 恒略智汇的主人到底是谁?

  在新三板市场中,董事长失联的、生产停止的、欠薪的不在少数,但这些公司再困难,都会按时交纳新三板挂牌费用。

  恒略智汇(838527)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家不交挂牌费的公司。

  挖贝网翻阅该公司所有公告发现,自从去年7月被王赟收购后,公司架构设计就比较特殊,法人和董事长胡立勇没有持股,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公司总经理王赟。

  首例!上市公司收购进行到一半没钱了,补偿新三板公司股东近4000万

  谈好的一场收购,在股权变更之后,钱却没有全部到账,这是发生在原新三板公司永葆环保与上市公司科融环境之间的一幕。

  不久前,已将部分股权转让给科融环境的永葆环保4名股东提起诉讼,要求科融环境支付7000万元违约金,并返还永葆环保的股权。

  最近双方达成和解,科融环境向4名股东支付了3970万元补偿金。

  7成新三板企业上半年利润不足500万 辛苦半年买不起北京1套房

  高房价不仅绑架了年轻人,也绑架了中小微企业。高房价带来的房租、工资等各种成本高涨,导致中小微企业生存环境越来越差。

  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有7837家上半年净利润不足500万,占新三板挂牌企业的70%左右。500万,在房价高企的北上广深,连一套房都买不起。

  今年上半年,披露净利润的926家创新层企业中,净利润为负的企业有158家,占比17.1%;净利润不足500万的有404家,占比43.6%。接近一半的创新层企业,经营半年赚的钱,也够不上北上广深的一套房价。

  新三板环保企业请注意!股转有最新的信披要求

  继类金融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医药制造业后,股转公司又针对“环境治理业”拟挂牌公司、创新层挂牌公司发布信息披露指引,以后相关行业公司申请挂牌时递交的公开转让书及挂牌后的日常信息披露,要求展示的内容将更加丰富、全面、更贴近行业实际情况。

  未来,新挂牌的环保行业公司,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或许就是一份质量上乘的投资指南。

  目前正在排队申请挂牌的,有一家公司,江苏金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污水处理设备和污水处理工程施工。根据股转公司《挂牌公司管理型行业分类指引》规定的行业分类筛选,新三板现有环境治理业挂牌公司139家,占市场总挂牌公司数量的比例超过1.3%。

  在所有细分行业中拥有的挂牌企业数量并不算多,但由于行业特殊性较多,推出符合环保行业特征的信息披露指引,可以提高行业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股转公司表示,下一步未来将进一步制定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不断完善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促进挂牌公司规范健康发展。新三板挂牌公司实施差异化信息披露,将成为常态化。

  创新层和兴隆失控:员工大量离职 董事会喊董事长继续履职

  近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和兴隆(837628)摊上麻烦事,收到3份应诉通知书,1份仲裁通知书,公司1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董事长无法履职且所持股份被质押,更涉及多起违规对外担保事项。

  和兴隆基本处于失控状态,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等重要职能岗位的高管缺失,和兴隆总部大量员工离职。

  券商表示,目前和兴隆员工工资未完全发放,随着公司总部裁撤,员工大量离职,多名员工要求公司给予劳动补偿,同时公司存在拖欠供应商货款、拖欠税款情况,可能存在被税务机关处罚风险。

  公司已立于危墙之下,和兴隆董事会“急了”,喊话董事长黄溪河,明确要求其在9月20日起三日内回公司继续履职,稳妥处置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

  离开新三板四个月后 这家化妆品代工大王将“卖身”上市公司

  又一家曾经的新三板公司将被上市公司收购,而且还是一家行业龙头。

  9月15日,创业板上市公司青松股份(300132.SZ)发布公告,拟收购原新三板挂牌公司诺斯贝尔(835320.OC) 不低于51%的股份,收购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显示,青松股份已就上述收购事项与诺斯贝尔实际控制人林世达、控股股东诺斯贝尔(香港)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资产框架协议,将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拟出售诺斯贝尔股份的股东支付对价,具体股份及现金支付比例由交易各方在与本次收购相关的正式协议中协商确定。

  诺斯贝尔于今年5月17日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至今仅仅过去四个月。

  最会做投资的手游公司雷石集团:上半年投资收益是游戏收入5倍

  新三板挂牌公司雷石集团(代码:832929,原简称:原点股份)本是一家手游研发与销售公司,2016年,公司新增投资业务后,便在投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2018半年报显示,雷石集团游戏业务仅实现营收283.89万元,投资收益却高达1396.39万元,是游戏收入的5倍。游戏业务方面,公司称,上半年新研发游戏产品共5项,财报显示研发费用却为0。

  2013年至2015年,公司业务仅有手机游戏。2015年,公司才刚刚依靠手游业务,扭亏为盈。

  2016年,公司开始进行投资业务,依靠投资业务,公司业绩明显上升,手游业务的规模却未有明显增长。2016年,公司手游收入为405万元,同比下降了22%。2017年,公司手游收入为423.81万元,与2016年规模相当。

  转战投资业务、赚钱能力大增后,雷石集团做手游越来越业余,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在下降。在开发游戏这样一个重视研发的行业,雷石集团上半年的研发费用竟然为0,对比2015年,公司用于研发的费用高达80万元,超当期净利润。

  市值从1亿涨到4亿只花了3万元 新三板飞扬骏研董事违规交易被股转曝光

  开年以来,股转公司对操纵股价的严监管、强监管已经常态化。继此前新三板公司大石头(871832)7个交易日“操纵”公司股价上涨近6倍被股转曝光后,挂牌公司飞扬骏研(839607)近日出现的股票交易违规也被股转“火眼金睛”注意到。

  2018年9月4日、9月6日两个交易日,飞扬骏研股价上涨299%,总市值从1亿涨到4亿。也就是说,飞扬骏研扬骏研总市值从1亿元提升到4亿,涨了3倍,毛热爱与其关联方只花了两个交易日,仅用了3万元就可以办到,而且看上去有些轻松。

  日前,该公司董事毛热爱已经被股转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

  研发还是推广?“电商小家电”小熊、小狗冲刺A股IPO背后的隐忧

  上周五(9月14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熊电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据此,证监会对小熊电器的经销模式、关联关系、毛利率、股权代持、专利、市场推广费等事宜,进行询问。

  而今年7月20日,针对另一家从电商发家的小狗电器互联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狗电器“)IPO申请材料,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质问其经销模式、专利权、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市场推广费等事宜。

  一个不能忽视的数据是,这些年小熊电器、小狗电器投入的研发费用比例不算高。

  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小熊电器研发投入分别为992.40万元、1653.33万元和2507.6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收1.37%、1.57%和1.52%。而在公司超过10亿元的首发融资计划中,其准备投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资金不过3679.92万元。

  相对而言,小狗电器“痛定思痛”,在公司募资额超过6亿元中,投入研发类资金总计2.69亿元。而2015年至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56.93万元、787.20万元、1047.70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96%、1.53%、1.51%,甚至呈现逐年递减态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