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宇通讯上半年净利润下滑57.26% 拿到5G船票能否逆袭

  5G大幕将启,为了实现2020年5G正式商用的目标,整个产业链的商用进程都在加速。

  6月中旬,国际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项目)正式确定了5G独立组网标准(SA),加之2017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

  众多电信类上市公司都纷纷在5G业务上发力布局,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宇通讯”,002792.SZ)也不例外,日前通宇通讯发布公告称,收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的《中标通知书》,中标“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招标编号:0714-EMTC-02-00443)”分包1“5G中高频通信大规模MIMO天线”项目。

  就此,通宇通讯成为A股里第一个拿到5G“船票”的上市公司。作为标准的5G概念股,在5G进入全面冲刺新阶段时,公司将如何发力?又将有着怎样的机遇与风险?

  就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通宇通讯董秘办,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复。

  拿到首张5G船票

  通宇通讯是一家位于广州中山的公司,成立于 1996 年,公司主要生产通信天线、射频器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目标客户是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海外运营商)和设备集成商(中兴、华为、诺基亚等),在这一细分产品领域算是老牌劲旅。

  2016年3月28日公司在深交所上市,也是在A股上市的唯一一家基站天线制造企业,技术中心将开发5G移动通信天线及器件、建设第五代通信天馈系统产品一体化开发平台及国际领先的无线应用技术开发创新平台。

  日前,通宇通讯拿到了第一张5G“船票”。据了解,通宇通讯的“5G中高频通信大规模MIMO天线”项目主要围绕5G通信核心器件制造瓶颈,通过持续地研发投入,完成高增益、低成本的中高频段毫米波阵列天线设计,规模化、高良品率智能生产线建设以及高精度、标准化测试平台搭建。

  由于5G网络主要部署在3.3~3.6GHz,4.8~5GHz、26GHz以上等中高频,中高频的电磁波存在传播衰减大的问题,导致5G基站密度大幅提升。根据前期报告测算,预计5G基站将是4G的1.7~2倍。基站数量大幅提升,是基站天线厂商面临的5G时代发展机遇。

  三季度业绩仍将下滑

  作为基站天线领域唯一在A股上市的公司,通宇通讯因拥有5G的光环,近段时间以来,随着5G相关事件密集催化,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日前,通宇通讯发布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6.78亿元,同比下降8.3%;净利润为4056万元,同比下滑57.26%。其中,净利润的下滑幅度是公司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自2016年上市以来,其净利润就呈现连连下滑的局面。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9亿元和1.1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5.51%、47.12%。

  公司方面表示,由于4G通信网络进入建设末期,通讯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导致毛利率下降和运营费用增加,预计2018年1~9月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8000万元,上年同期为1.23亿元,同比下降51.2%至34.93%。

  半年报数据还显示,上半年通宇通讯5G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为666.71万元,5G的相关订单超过2000万元,相比公司总营收只占很小的比例。而在5G进入全面冲刺新阶段后,公司接下来将会有哪些产品即将推出?预计这类产品将会占整个产品线的多大比例?对于这些市场关心的问题,公司方面并未给出相关回复。

  引人注意的是,近日,因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在为通宇通讯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存在未勤勉尽责,未审慎履行核查和验证义务,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对于此事通宇通讯将如何处置?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对此,公司方面并未对记者的问题给出回应。

  加码布局5G股价涨

  虽然业绩连年下滑,但在5G概念推动下,通宇通讯在二级市场备受追捧。

  这可能源于通宇通讯频繁中标5G项目。其中,8月7日公司中标“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分包1“5G中高频通信大规模MIMO天线”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8月15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中标“中国电信基站天线(2018 年)集中采购项目”标包1、标包2。标包1中标份额1.16亿元,标包2中标份额7170万元,合计中标份额1.88亿元。

  此外,通宇通讯9月3日公告称,与扬州江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嘉科技”)、江苏江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佳电子”)签署《投资意向协议》,拟以现金8970万元受让江佳电子持有的江嘉科技65%股权。

  江嘉科技成立于2010年,主营研发、生产、销售微波介质滤波器件,100%股权估值初步估为1.38亿元。本次交易中江佳电子及江嘉科技承诺,2019年至2021年,标的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万元、1100万元、1300万元。

  也正因如此,从8月7日至9月20日,通宇通讯的股价从最低20.9元,上涨至8月28日最高29.96元,期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4.88%。

  渤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今年以来,通宇通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重心逐步转到5G相关产品的研发与测试上。目前在手的5G天线、射频器件等相关产品订单已经超过2000万元。下半年随着运营商5G实验网的布设,以及各大设备厂商加速5G产品的小批量生产,相关5G的订单将稳步增加,通宇通讯的5G基站类产品将在业内彰显实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