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推动国产自主可控替代 设备投资有望先行(股)

摘要
自主可控最终目标是实现在关键领域不再受制于人,虽然实现终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设备投资有望作为先行者,确定性较高。

  美国从6月18日就提出要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至今已经3个月,近日靴子最终落地。分析人士认为,我国采取反击的态度坚决,或意味着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过程,中国或将摆脱美国走自主发展道路。自主可控最终目标是实现在关键领域不再受制于人,虽然实现终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设备投资有望作为先行者,确定性较高。

  事件驱动 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靴子落地

  9月18日,特朗普在白宫发表声明,宣布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从9月24日起加征10%的关税。几乎同一时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正式敲定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的事项,并在官网附上商品清单。此次征税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9月24日至12月31日,加征10%的关税;第二阶段从2019年1月1日起,加征25%的关税。后续如果中国采取反制措施,美国立即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

  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进行征税,坚定予以反击。9月18日晚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2018年9月24日起实施。如果美方执意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中方将给予相应回应,有关事项另行公布。

  华泰证券认为,我国采取反击的态度坚决,或意味着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过程,中国或将摆脱美国走自主发展道路。

  行业动态 “自主可控”或将上升至国家战略

  在4月份中兴通讯事件后,中国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暴露出重大短板,“自主可控”意味着这些关键领域需要逐步摆脱发达国家的掣肘,走自主发展的道路。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资料,2017年十大依赖进口的工业产品榜单上,中国的集成电路、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仪器、仪表、初级形状材料、显示面板、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飞机及航空器、电子元器件、医疗产品及器械、钢材等这些工业品占据总进口金额的前10名,其中每年进口集成电路以及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金额分别达到2600亿美元、2089亿美元,甚至明显高于2017年原油进口的1623亿美元,说明在这些关键的工业品领域,中国对外的依赖程度很高。

  自主可控就是依靠自身研发设计,全面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简单地说就是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各类软件全都国产化,自己开发、自己制造,不受制于人。“自主可控”最早出现在信息安全领域,例如国产CPU处理器、国产BIOS、国产操作系统、自主研发的主板和计算机系列配套产品,在安全保密信息安全与保密方面有重要意义。

  2015年两会发布 《中国制造2025》报告,明确提出“自主可控”概念: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其中五大工程之一的智能制造工程,要求“开发智能产品和自主可控的智能装置并实现产业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优化,建设重点领域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到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

  华泰证券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关税落地后,自主可控系列或将上升至国家战略。中国在中低端制造业已经具有领先优势,向高端能力发力是趋势所在,同时在全面升级的过程中渗入自主产品,自主能力有望加速提升。

  投资机会 集成电路+油服+北斗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关税落地的背景下,华泰证券认为未来贸易摩擦或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自主可控系列属于设备投资带动真成长主题,产业成长和政策支持的确定性较高,建议关注:北方华创、中海油服、石化机械、华测导航。

  虽然实现终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设备投资有望作为先行者,确定性较高。从战略地位和对外进口依赖程度来看,华泰证券认为,集成电路设备、石油机械、军工设备北斗系统具备较高的紧迫性。

  集成电路设备是信息时代 “自主可控”的铺路者。当前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最大的实际是需求体量庞大,而自给率又严重不足。据海关总署2017年全年数据,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为2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超过石油进口额成为最大宗进口商品,同期集成电路出口金额仅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华泰证券认为,未来实现集成电路的自主可控需要较长的时间过程,但其间相关的设备投资确定性较高,未来空间较大,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华创。

  油服设备是实现原油供给 “自主可控”的受益者。原油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当前中国原油进口依赖度依然较高。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超过1600亿美元,并且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华泰证券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使得政策对于国内原油安全紧迫性提高,在当前油价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油服设备投资景气度提高,建议关注:中海油服、石化机械。

  北斗设备是实现国防安全“自主可控”的基础设施。根据前瞻网数据,2017年GPS份额仍旧占全球应用的90%以上,中国的卫星应用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绝大多数应用都是建立在美国军方主导的GPS系统之上,因此实现定位系统的自主可控也是势在必行。目前,北斗国产化替代进程还处于初期,产业发展空间较大。华泰证券认为,北斗系统作为实现国防安全“自主可控”的基础设施,未来战略地位凸显,产业空间和政策催化的确定性较高,建议关注:华测导航。

关键词阅读:国产自主可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