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流产连续四跌停 四川金顶大股东触发平仓风险

hqt_00

  因重组遭监管连续质疑而流产,四川金顶(600678)复牌至今已连续四个“一字”跌停,位居本周沪深两市跌幅榜第一名。随着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大股东已经触发爆仓风险。

  重组方案遭三度问询

  今年7月,四川金顶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草案》。四川金顶的计划是,以4.68亿元现金收购海盈科技36.5625%的股权,同时在转让完成后再增资6000万元,并最终持有海盈科技39.403%的股权。海盈科技方面的业绩承诺则为2018年、2019年、2020年合计实现的累积净利润不低于3.2亿元。

  但重组遭到交易所的连续问询,7月27日、8月14日、8月28日,四川金顶三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关注点便包括了收购资金来源、三方交易等多个方面。

  据悉,朴素至纯旗下产品也曾是四川金顶并购标的股东之一,2017年末才清仓退出海盈科技。上交所要求四川金顶说明朴素至纯突击转让所持标的资产股权的原因,与上市公司此次重组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与受让方是否存在其他协议。

  在第三次问询函中,交易所依然认为,四川金顶在控股权发生变化的三年之内即筹划跨界重组,且各项指标均超过100%,应进一步说明是否属于“三方交易”。

  四川金顶9月17日晚间公告称,鉴于近期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大股东触发平仓风险

  四川金顶9月18日复牌以来,连续四个一字跌停,暴跌34.38%,位居本周沪深两市跌幅榜第一名。

  随着公司股价的不断下跌,也触发了另一项风险。朴素至纯在收购四川金顶后,立即将全部股票质押进行融资。根据东方财富数据,估算朴素至纯质押给国投泰康信托的股票预警线为9.25元、平仓线为8.09元;质押给云南国际信托的股票预警线为8.16元,平仓线为7.14元。昨日收盘,四川金顶股价为6.72元/股,创2014年12月2日以来股价新低。

  四川金顶跌跌不休,大股东是否会有平仓风险?股价已跌这么多了,公司有无应对举措?未来是否还会考虑资产重组?带着投资者的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四川金顶,然而无人接听。

  公司董事长梁斐在9月17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曾表示,股权质押是企业正常的融资需要,朴素至纯的质押风险整体在可控范围。质押风险是否如其所言,整体在可控范围,还需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四川金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