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购当当网 海航科技当下资金链状况受拷问

hqt_00

  筹划重组8个月之久的海航科技(600751),在9月20日宣布终止收购当当,原本双方准备进行产业链整合的计划也就此“泡汤”。目前外界对公司资金链情况感到担忧,认为本次重组终止因为公司资金紧张。也正因为此情况,公司最近一期披露的中报财务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公司资金状况备受关注

  此前收购当当,公司称“为深化公司科技战略转型、实现业务协同”,因此公司计划拟以75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俞渝、李国庆等8名交易对方所持有的当当科文及北京当当各100%股权。然而,关于当当的一系列收购动作,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此次重组公司筹划达到8个月之久,却在近日宣告失败。

  需要提及的是,今年6月,深交所对海航科技2017年的审计报告提出疑问,原因是会计师发表了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认为公司两笔合计42.7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因未履行借款协议的相关约定,导致相关银行按照借款协议条款有权要求公司随时还款,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不确定性。

  而关于深交所的这份二次问询函,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后公司一共发布了15条延期回复公告,直到本次重组失败,该份问询函的回复还没有对外披露。或许此原因,外界传言公司因资金吃紧而弃购当当。本次收购当当失败,公司给出的解释多提到“外部环境变化”,而据海航科技中报披露,“于2018年6月30日,本集团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项下的外汇远期合约的名义金额为1886956千美元(折合人民币12485233千元)。”

  对此,有投资者感到疑惑:“这对公司2018年业绩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美元指数上涨和美元升值对公司业绩是正面还是负面?”

  昨日,财务总监田李俊解释称,由于公司的经营业务遍及全球,存在大量以外币结算的款项,汇率变动存在不可预知性,汇率变动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将根据公司经营情况以外币结算资产、负债规模大小而变动,公司为了保证业务经营成果不受到汇率变动而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所以购买远期外汇合约,降低汇率风险。因此,预期汇率变动对公司全年整体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否认终止重组因资金吃紧

  海航科技中报还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181231千元,同比增长264.01%;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1949千元,同比增长178.0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17979千元,同比减少382.40%。记者注意到,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是公司利用经营收回的现金偿还借款所致。

  关于公司现金流的情况,公司昨日也直言:“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充裕。海科在并购英迈后,英迈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并购时均明显提升,公司仍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

  那么针对外界传言,公司终止重组是否因为资金紧张?外界传言是否属实?

  “这次终止收购当当是因为目前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较预案披露时已发生较大变化,且公司未就合同的履行情况等事项与交易对方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推进重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因素。”针对资金紧张的疑问,海航科技昨日如是解释:“公司收购北京当当拟向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6亿元,并不涉及公司现有资金。”

关键词阅读:海航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