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师评选望回归本源 金融界"慧眼"客观数据说话

摘要
券商“奥斯卡”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在争议中黯然退场,金融界“慧眼”以客观数据为唯一标准,筛出实力标杆。

  金融界网站讯 券商“奥斯卡”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在争议中黯然退场,卖方研究评价体系或将在改革中迎来新时代。

  投票评选或成历史

  今年是新财富分析师评选的第16个年头,方正证券一场饭局门,又一次将新财富推上了风口浪尖,30家券商集体退出,主办方随即宣布暂停。

  中证协定调,新财富分析师评选活动中出现的负面舆情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已严重影响评选活动的严肃性、公平性和专业性。

  目前,券商分析师评选活动大多用买方投票的评选方式。即公募、保险、私募等机构投资者根据权重不同分配数量不同的选票,最终投票决定分析师排名。

  券商分析师在业界被称为“卖方”,为机构投资者即“买方”提供投研服务,原本的目的是以研究和服务的专业度获得买方认可为依据进行评选,但因为投票评选存在着太多可人为操作的空间,导致各种拜票、催票等现象层出不穷。

  本应专心做投研的分析师,却在名利场上迷失了初心。

  近年来,已经有不少券商跳出了圈子,不再热衷类似评选。早在几年前,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已全线退出新财富,去年银河证券悄然解散分析师团队仅保留内部研究体系,长江证券研究所所长直接发话不许拉票否则一律清退。

  客观数据更有说服力

  为何评选研究分析师却不以研究成果为依据是市场多年的疑问。

  “希望能有一套更加量化的评价体系。”某卖方研究员坦言。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亦曾表示,选择客观数据作为衡量卖方是否具有市场价格和地位的唯一标准,让真正有研究实力的分析师被发现。

  因此,基于客观数据的评价体系有望迎来新时代,以金融界“慧眼”为例,不论出身、资历、人脉,也不用拉票,全部以客观的量化数据做考量,一切用研究实力和成果说话。这一回归本源的评选方式也获得了业内不少知名分析师的认可。

  7年来,“慧眼”一直以客观数据为唯一标准,采集了券商所有公开的近千个研究团队的股票组合、行业配置等可量化指标,最终利用大数据进行排名,筛出实力标杆。

  2017年,“慧眼”曾统计了6年来的数据,全行业1500位行业分析师中,招商轻工郑恺、光大商贸唐佳睿、兴业地产阎常铭等脱颖而出,精选组合涨幅多次超越同行。

  同时“慧眼”追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定期推出《荣耀记》,直面优秀分析师和高质量研报,让投资者明白行业真正的逻辑。

 

关键词阅读:券商分析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