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广发安信等10家券商已退出新财富评选(更新中)

摘要
据媒体报道,目前,安信证券、银河证券、民生证券、申万宏源、中银国际、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7家券商退出新财富评选,而长江证券正在开会讨论。另据华尔街见闻消息,今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将就新财富评选发表官方意见。

  据媒体报道,目前,安信证券、银河证券、民生证券、申万宏源、中银国际、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联讯证券、东吴证券等10家券商退出新财富评选,而长江证券正在开会讨论。另据华尔街见闻消息,今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将就新财富评选发表官方意见。

  此前有消息称,相关部门希望券商签署一份退出新财富评选声明。

  相关部门要求券商签署的退出新财富评选声明内容为“鉴于目前证券分析师参加新财富分析师评选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影响评选活动的公平性,评选未能客观反映行业的执业水平,对行业产生不良影响,我公司决定退出参加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以共同维护分析师职业声誉和行业利益,请举办方删除我公司相关人员参评信息,我公司后续也将不参加新财富颁奖等相关活动。”

  昨天也有消息称,新财富官方已经确认今天为本届投票的最后一天。新财富官方向买方机构发布通知称:尊敬的投票人您好,目前投票期已过半程,多数机构已完成投票。因中秋、国庆长假将至,为您能及时完成投票,请尽快于中秋节之前(9月21日)完成投票,但是新财富对此予以否认。

    据本届新财富公布的候选名单中,来自43家券商的1500余位分析师/销售服务经理报名参评,包括安信证券、川财证券、长城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维权)、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广证恒生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国盛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华创证券、华金证券、华泰证券、联讯证券、民生证券、平安证券、山西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太平洋证券、天风证券、西南证券、新时代证券、信达证券、兴业证券、英大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

   【相关报道】

   新财富评选的负面新闻不断

   近来针对新财富评选的负面新闻不断被爆出。

   先是,方正证券分析师马军等人与买方机构饭局的不雅照片和不雅视频,在网络上炸开了锅。

  新财富立刻做出反应,取消方正证券马军等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参评资格;并取消相关买方机构的投票人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投票资格。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也内部发文,决定对马军、廖蕾等停职并启动专项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从严问责处理。

   再有,广发证券首席策略给买方快递礼物遭公开埋汰,被直接扔进垃圾桶。从爆料的内容看到,收件买方为太平基金的人员,邮寄方为广发策略研究团队。

   《新财富》拉选票的制度下,潜藏着那些恶果?

  相信《新财富》创办“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初衷是好的,这是对优秀分析师的嘉奖,可如果管理规章制度出现漏洞,则往往会导致好心办坏事。

  不管是采用机构推荐的方式确定候选名单,还是采用评选投票方填写评选问卷的投票方式,这种评选规则都存在着太多的主要因素。非客观数据和标准的评价分析,其公正性值得商榷,并且造就太多“饭局视频门”等无底线拉票现象。当最佳分析师排行榜变味成投票关系排行榜,最终受害的会是股市与分析师整个行业。

  首先,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导致分析师研究质量下降。那些情商高的“关系户”通过走后面渠道来年获得升职加薪、名利双收,而低情商的专业分析师却因缺名落榜导致无名无利,这很容易逼上梁山转行做私募的。再说了,当分析师们都把人力物力精力浪费在维护投资经理关系上了,研究质量将会大打折扣。

  其次,拿投资者利益作交换,利益冲突难以回避。我们都知道美国总统的选举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一般由选民众筹或者商人募捐,目的是让新上任总统在政策上成为利己方。

  同理,研报上所掺杂的复杂利益,例如研究报告看空的行业股票恰逢是客户的重仓股,为了维护买方投票人关系,分析师要不要写这份报告?如何写是个送命题。并且,买方投票人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们会乐意选出真才实学的分析师吗?这时候他们的投票动机就值得怀疑了。

  判断行业趋势、挖掘业内优秀个股是分析师的两项重要任务,因此研究实力才应该是评价分析师的唯一不二的标准。

  可《新财富》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有太多的漏洞与徇私舞弊的空间,投票人的下属基金研究员的推荐、分析师历史名气以及与卖方分析师的关系等多种因素都有可能影响他们的投票决策,这种风气与性质下所选出来的分析师未必实至名归。

    推荐阅读:

    新财富再曝拉票:广发证券首席戴康礼品被买方当垃圾

    新财富的高大上和矮低俗:有人扬名立万 有人坠入风尘

    不雅饭局背后的新财富 竞逐名利场还是保住饭碗战争?

    “新财富辣眼饭局”瓜好吃 但这些才是你应该关注的

    一个分析师香艳饭局 比不上病态《新财富》评选制度

关键词阅读:新财富 券商 安信 民生证券 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