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大科技巨头齐投量子技术 相关上市公司前景广阔

摘要
超高速的运行能力,使得量子计算机得以在如人工智能、分子模拟、密码学、金融建模、天气预报、粒子物理学等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

  2018杭州-云栖大会今日开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将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由阿里今年4月收购的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一起整合而成。达摩院将在明年4月份推出各类指标均是全球最领先的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并在此基础上研发超导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系统,预计两三年内做出量子芯片。这使得阿里成为继IBM、微软、谷歌和英特尔之后,全球第五家启动量子技术研发项目的全球顶尖科技企业。

  阿里发力量子技术将是未来量子应用的重要输出渠道。传统计算机只能按照时间顺序一个个地解决问题,而量子计算机却可以同时解决多个问题。量子计算可能就是终极计算。在经过几十年发展后,传统计算机性能提升的摩尔定律已渐渐失效,而量子计算机可在一些特定功能上取得上亿倍性能提升。超高速的运行能力,使得量子计算机得以在如人工智能、分子模拟、密码学、金融建模、天气预报、粒子物理学等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

  A股中:

  中科曙光:为中科院旗下上市公司,专注于高端计算技术与信息领域,承担了“适用于人工智能的超级计算机”等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同门兄弟寒武纪为国内神经网络芯片龙头;公司与量子网络战略合作,打造量子产业生态圈。

  纳思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中天微的合作伙伴。

关键词阅读:量子计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