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星化工转型往事:被董事长秘书内幕交易200万

摘要
2014年,炭黑行业不景气促使龙星化工开始寻求转型,虽然最后以失败告终,公司时任董事长秘书兰娇却利用这一内幕消息买了公司近200万元股票,获利10万余元。

龙星化工资料图

  金融界《天眼》(微信: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2014年,炭黑行业不景气促使龙星化工开始寻求转型,虽然最后以失败告终,公司时任董事长秘书兰娇却利用这一内幕消息买了公司近200万元股票,获利10万余元。

兰娇等人判决书在裁判文书网公布

  龙星化工转型教育的“往事”

  正在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谋求转型之际,经兴业证券冯某介绍,龙星化工时任董事长刘某1在北京认识了美国教育管理公司E-schoolAisa大股东戴某(美籍华人,广州吉斯公司董事),双方协商对龙星化工拟收购戴某控制的E-schoolAisa达成框架性方案。

  2014年9月12日,刘某1与戴某签订了《保密协议》与《合作备忘录》,确立合作事宜;2014年11月20日,龙星化工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龙某化工股票停牌。

  据刘某1及龙星化工董秘江某1证言,当时龙星化工的收购标的E-schoolAisa公司是做网络教育和课件的,因为直接收购有法律风险,对方承诺首先在香港设立了1家过桥公司GPA国际网络教育学院,由GPA收购E-schoolAisa公司,然后再由龙星化工来收购GPA。

  但刘某1表示,经过考察后,由于对E-schoolAisa公司经营情况感到不理想,其公司就放弃了收购意向,并在2015年5月8日公告重组失败并复牌。

  董事长秘书感觉公司要有“大动作”了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龙星化工拟收购美国教育资产事宜在公开被披露前属于内幕信息。上述内幕信息不晚于2014年7月28日形成,公开于2015年5月8日。

  判决书显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龙星化工董事长秘书兰娇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密拍收购文件,窃听收购信息的手段获知重组的内幕消息,得知确切的合同签订及停牌时间,并在敏感期内向刘某1借款60万元,于2014年9月12日及2014年11月20日两个时间节点之前,使用本人账户多次、累计买入龙星化工股票29.20万股,买入金额总计197.51万元,非法获利10.86万元。

  根据各方证词,上述并购信息知情人有公司董事长刘某1、副董事长俞某、董事会秘书江某1、冯某、戴某(不包括董事长秘书兰娇),但刘某1表示,其收到戴某的邮件后打印出来让兰娇有了内幕信息的获取机会。

  兰娇供词显示,其主要负责打扫董事长刘某1办公室,整理文件,代理刘某1处理内部邮件,就是其阅读邮件以后向刘某1汇报,再将他的处理结果向公司各部门反馈。还包括董事长客人的日常接待工作。

  兰娇本人也表示其是通过纸质邮件获取到信息,其感觉“公司要有大动作了”,因为公司业绩下滑,在2014年前后有过多次寻求转型的意向,但都不如这次标的大,这一次的文件对其“触动很大”。后又通过观察刘某1以及各相关负责人行动推测出交易事情进程,以此为依据进行买入,后迫于证监会调查将股票卖出。

  此外,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还指控,2014年9月-11月期间,侯永丽通过从兰娇处刺探获知上述内幕信息分别委托兰娇用其个人账户、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累计买入龙星化工股票202.71万股,买入金额总计人民币1558.4196万元,非法获利人民币177.881878万元。

  对此,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由于证据不足未予确认。今年4月,兰娇因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2万元,并对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没收。(2015年7月9日因涉嫌犯内幕交易罪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14日被逮捕)。 侯永丽未被定罪。

关键词阅读:龙星化工 内幕交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