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现金流状况良好 三安光电2-8亿元回购自家股份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9月18日,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光电)发布公告,公司准备拿出不低于2亿元(含)且不超过8亿元(含)的资金回购自己的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8元/股。

   股份回购4445万股彰显发展信心

  如果按此次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8元/股的条件下,按回购金额上限测算,预计此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4,445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1.0899%,按回购金额下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1,112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0.2727%。

  三安光电主要从事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着重于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到外延、芯片为核心主业。

  对于此次回购股票的原因,三安光电在在公告中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基本面价值的判断,公司综合考虑近期公司股价表现,结合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对未来发展前景,有效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鼓舞员工士气,推进公司长远发展,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公司章程》规定,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进行股份回购。

  同时,三安光电也表示,此次回购的股份计划用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如果公司未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将依法对回购的股份予以注销。

  拿出大笔自有资金回购自家股票,可见三安光电对自身发展充满信心。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长期角度来看,LED芯片行业最终会形成双寡头垄断。判断未来LED芯片企业的产能将会伴随着机台扩产和效能提高双重增加的局面,仅增加机台的数量扩张将无法带来毛利率的提升,而专注于提升技术会使LED芯片企业将会有3年以上的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端下降,那么同时拥有资金和技术的三安光电在行业低谷期将会拉大同第二梯队的差距。

   毛利率稍有下降 行业底部即将显现?

  不过,三安光电公布的上半年报告显示,该公司的毛利率为48.88%,较第一季度毛利率51.13%出现了下滑,其中单二季度毛利率下降到46.92%,已经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三季度依旧在缓步降价,全年蓝光芯片整体降幅预期控制在30%-40%,在市场均在保持正常扩产速度的条件下,LED芯片价格在三季度还会下降。

  事实上,三安光电的毛利率下降与整个行业发展状况有关。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LED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增速为24.03%,相对于2017年有所回落。其中芯片、封装、显示和照明营收增速分别为14.40%、13.38%、45.73%和1.62%,显示环节表现最为亮眼。

  盈利能力方面,行业整体毛利率与净利率变化不大,上半年分别为25.61%和10.57%,按子版块来看,除封装板块略升外,其余环节均略有下滑。上半年芯片价格下降,下游需求相对较弱,影响了上下游的盈利能力,封装因为芯片价格降低,而使得毛利率受到影响。

  不过,上半年LED板块现金流状况良好,全行业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32.30亿,占营收比例从去年同期2.24%增长到6.05%。分子版块来看,芯片环节提升最大,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占营收比重从去年同期18.82%提升至25.55%。下游显示屏企业对现金流逐步重视,体现在数据上则是现金流由负转正。

  三安光电拿出自有资金回购股份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行业的现金流状况良好。目前,全球LED行业发展迅速,产业向中国境内转移的速度加快,分工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需求逐年增加,新技术催化的应用领域也在逐步显现。

  三安光电在中报中称,未来将加快Mini LED和Micro LED量产进程和泉州南安项目的建设,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017年底的两倍。目前,LED车灯逐步成为汽车照明的主流,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而三安光电的全资子公司安瑞光电生产的汽车照明设备已成为国内多家汽车品牌的供应商。

  太平洋证券认为,LED行业目前仍处于趋势向下的过程中。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行业下行期已经经历一年,从历史周期来看,走出谷底、重启向上趋势或已经不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