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家不交挂牌费公司诞生 恒略智汇的主人到底是谁?

  在新三板市场中,董事长失联的、生产停止的、欠薪的不在少数,但这些公司再困难,都会按时交纳新三板挂牌费用。

  恒略智汇(838527)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家不交挂牌费的公司。

  挖贝网翻阅该公司所有公告发现,自从去年7月被王赟收购后,公司架构设计就比较特殊,法人和董事长胡立勇没有持股,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公司总经理王赟。

  第一例!不交挂牌费

  新三板曾经奇葩多:洗脚、美甲、狗粮、冷笑话、讨债的等公司涌到新三板。经过几年的严监管,现在这种现象基本绝迹。

  谁知道,恒略智汇不交挂牌费,再造一个奇葩事件。

  2018年9月14日,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恒略智汇本应该在2018年7月15日交挂牌费,至今未缴纳。

  根据相关规定,逾期缴纳的,每日按应缴纳金额的3‰收取滞纳金。经催告后,在 10 个工作日内仍未缴纳的,全国股转公司有权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并保留追究违约责任的权利。

  全国股转公司称,胡立勇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对上述行为负有责任。

  资料显示,恒略智汇2017年收入945万元,亏损22万元,拥有货币资金450万元,经营中产生的现金流1128多万元。

  从这个角度看,恒略智汇不至于交不起3万左右的挂牌费。不交费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不得而知。

  主人到底是谁?

  恒略智汇是一家从事房地产营销的顾问代理机构。去年7月之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薛鹏程。

  2017年8月,当时公司股东王赟以330万现金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300万股,2017 年 11 月,股票发行完成后,王赟先生持有公司402.4万股,占总股本的 50.30%,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薛鹏程变更为王赟。

  收购完成后,恒略智汇对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进行了更换。没有持股的胡立勇担任法人及董事长,王赟出任董事及总经理。

  王赟无疑是公司的主人。不过,之后发生一系列事件,又让谁是恒略智汇真正主人显得不那么简单。

  2018年5月30日,恒略智汇发布董事会公告称,胡立勇可能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在逃,处于失联状态。

  法人、董事长失联,持股超过50%的王赟完全可以主持公司工作。事实也确实如此。2018年6月29日,王赟主持了推迟多次的股东大会,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 2017 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过《关于<公司 2017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等多个议案。

  另一方面,不持股董事长失联,又确实让公司处在停摆状态。

  截止到9月17日,恒略智汇没有启动2018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工资、未向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送2017年年度报告被列入工商部门经营异常名单、未向股转系统缴纳挂牌费。

  特别是主办券商在未缴纳挂牌费的风险提示中引用股转系统的话称,胡立勇作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分析人士称,实控人在危机时刻完全可以接管公司,让公司正常运作。出现这种情况,有一种解释,就是胡立勇和王赟之间存在代持协议,王赟是表面的第一大股东,胡立勇才是真正的主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