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超1.8%重新逼近2700点 铁路基建大爆发

摘要
午后在铁路基建股的强势拉动下,两市一路高歌猛进,沪指再度逼近2700点,收复5、10日均线,深成指重回8000点,收复5日均线。沪指涨1.82%报收2699.95点,成交额1130.3亿。深成指涨1.67%报收8133.22点,成交额1406.3亿。创业板指涨2.04%报收1377.30点,成交额426亿。

hqt_00

  金融界网站9月18日讯 早盘两市小幅低开,沪指跌破前期低位,之后两市展开反扑,临近上午收盘,指数再度回落翻绿。午后在铁路基建股的强势拉动下,两市一路高歌猛进,沪指再度逼近2700点,收复5、10日均线,深成指重回8000点,收复5日均线。

   沪指涨1.82%报收2699.95点,成交额1130.3亿。深成指涨1.67%报收8133.22点,成交额1406.3亿。创业板指涨2.04%报收1377.30点,成交额426亿。

  行业板块方面,所有板块全线上涨,其中铁路基建、水泥、维生素等板块领涨。

  午后铁路基建板块爆发成为拉动两市大涨的主力。据铁路总公司公布,9月份以来,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保持同比大幅增长态势,同时前8个月,全国铁路开通新线960公里,刺激了铁路设备需求的持续增长。受此影响,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多股涨停,中国中铁、建研院、晋西车轴等大涨。

  水泥板块午后表现强劲。西藏天路涨停,天山股份、祁连山、宁夏建材、华新水泥、西部建设等涨幅均超6%。

  维生素板块全天保持强势。据报道,维生素B2原料药企业一度断供长达10个月,目前价格已上涨3倍。受此消息影响,广济药业涨停,浙江医药、新和成、兄弟科技、金达威等个股均有不错表现。

  【机构论市】

  东北证券:回升契机临近

  8月金融、经济数据均已公布,整体来看,政策效应处于进一步向实体经济传导过程中,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此外,虽然海外不确定因素仍有所反复,但市场对此已有预期,相关影响将不断淡化。

  综合来看,目前的基本面情况、市场估值水平、大幅萎缩的成交金额等,都构成了市场底部区域的重要支撑,市场回升契机已经临近。

  申万宏源:10月之后预期有望提升

  上周披露的8月金融和经济数据符合预期,金融数据方面,新增社融同比继续回落,结构上仍是信贷和债券向上,非标向下。经济数据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波动,其中制造业投资仍有韧性,房地产投资好于预期,民间投资继续回升成为亮点。8月宏观经济保持平稳,使得相关预期的验证被延后,进而政策预期的提升窗口可能在10月之后。

  配置方面,我们认为成长方向仍将继续保持高景气,短期计算机和5G板块的震荡回落主要是消化微观结构和相对性价比问题,休整之后有望再出发;而大金融板块依然是当下布局年底行情的重点,首推保险板块,主要是因为保费增速回升,资管新规提升了保险产品的竞争力,保险行业的景气展望重回乐观。对于银行板块来说,如果年底政策预期升温,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当前进行布局的胜率较高。

  湘财证券:将继续以震荡为主

  上周A股市场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中小创个股震荡幅度加大,二是政策效应的体现需要时间,三是海外不确定因素仍有扰动。就本周市场来看,市场仍将继续以震荡为主,短期或考验2638点支撑。

  从资金面来看,为了对冲税期以及政府债发行缴款影响,上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净投放3300亿元,净投放量为近八周以来最高,银行体系资金面保持稳定。

  从基本面来看,上周公布的8月部分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局面。CPI略超预期,但年内通胀水平整体仍然处于可控范围;PPI同比增速出现波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高基数效应;外汇储备总体保持稳定,缓解资金外流预期。此外,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四季度随着地方专项债的加速发行以及基建投资补短板的深入实施,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趋稳。

  从海外市场来看,相关不确定因素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从市场情绪面来看,上周末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451亿元,较前一周减少83亿元,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

  从技术面来看,上周上证综指创出近两年新低,成交量亦处于地量状态,周K线收出长下阴线,短期有考验2638点可能。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上证综指PE约11.89倍,深证成指PE约18.15倍,创业板指PE约34.61倍,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备一定吸引力。

  安信证券:反弹窗口渐行渐近 围绕两条线索布局

  目前市场对一些中期问题已经取得了一定共识,比如经济与企业盈利的波动预期,海外不确定因素等。但在考虑中期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市场边际变化及其可能带来的机会。

  首先,市场领先指标——8月社融数据好于预期,表外非标融资降幅环比缩窄。其次,从经济数据来看,当前工业生产整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然后,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趋缓,制造业投资触底回升,高技术装备制造业投资加快。最后,抑制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提振的海外不确定因素有望逐渐明朗。

  所以,对于即将到来的反弹行情投资者可以围绕两条线索进行布局:一条是从中期行业景气度出发,建议重点关注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新经济(新科技、新消费、新服务)领域,具体包括5G、医药、云计算、航空装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板块。另外一条是从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角度出发,建议关注行业基本面有望改善的航空板块,以及符合外资偏好的白马股等。

  国泰君安:三重信号显现“金秋”行情临近

  本轮市场持续震荡的核心问题在于不确定因素的超预期,而非企业盈利问题或货币利率问题。站在当前时点,相关风险溢价的影响正在收敛,经济波动预期、信用环境等正伴随财政政策和市场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而有所转暖。

  金秋”行情临近信号有三条:海内外市场的定价能力差异愈发明显;“金九银十”的到来有望缓解基本面波动预期;不确定因素仍有反复,短期趋向缓和。

  “金秋”行情展开的驱动力仍然主要来源于分母端,在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投资者风险偏好阶段性修复过程中,属于估值敏感型的制造业中的TMT领域个股(计算机、电子、通信、军工等板块)将受益于市场情绪修复逻辑,且目前交易结构良好。具体而言,从细分行业亮点来看,建议关注计算机板块在云计算领域、电子板块在5G和半导体领域、通信板块在5G领域、军工板块在飞机制造领域中的机会。

  荣维证券:市场底需要进一步探索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之后震荡走弱,逐波走低,股市成交量萎缩,大股指均以阴线报收。从盘面上看,天然气板块和人工智能概念尾盘走强,金融、保险、券商等权重蓝筹表现低迷,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市场信心,创业板表现弱于主板市场,个股呈现跌多涨少的局面,市场明显没有赚钱效应。

  从技术上看,沪指连续走弱,中线趋势向下,距离前期低点2638点咫尺之遥,后期股指再度破位已是大概率事件。尽管目前股市估值已低,政策面呵护,但当前A股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市场情绪不稳,信心不足,导致股市迟迟不能止跌企稳,看来市场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只有当股市内外环境都具备了大盘才会见底企稳,走出一波上扬行情。操作上,投资者总体上应以回避风险为主,多看少动,谨慎操作,控制仓位。激进的投资者短线可以关注天然气概念、油服概念、人工智能概念等。

关键词阅读:沪指 铁路基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