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子公司风险 福安药业跌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17日讯 今日福安药业股价跌停。

  公司9月14日晚间公告风险提示称,硫酸庆大霉素为只楚药业主要产品。近期,由于该产品新增其他厂家获得该药品GMP证书,并开始生产、销售。只楚药业该产品竞争对手增加,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只楚药业近期硫酸庆大霉素产品出现销量下降和销售价格下降的情况,如果该产品市场竞争态势持续进行,将对只楚药业及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只楚药业该品种存在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此外,注射用硫辛酸为只楚药业主要产品,近期,只楚药业生产的注射用硫辛酸出现不良反应情况。

  公告称,2018年5月15日至6月5日,只楚药业陆续收到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管理局关于涉及5批次注射用硫辛酸发生疑似不良反应的反馈。

  只楚药业决定停止使用并召回涉事批次产品,同时召回市场流通全部硫辛酸产品,并停止冻干粉针剂车间生产线的生产。注射用硫辛酸出现不良反应后,陆续由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对只楚药业注射用硫辛酸共计21批次进行了抽样检验,检验结果为“符合规定”。

  公司已于2018年5月31日向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关于冻干粉针剂车间停止生产的报告》的申请,并承诺恢复生产时按照《山东省长期停产药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提出申请,待获得批准后冻干粉针剂车间方可生产。

  公司主要从事单环β-内酰胺类、青霉素类、头孢类抗生素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氨曲南原料药及制剂,替卡西林钠、磺苄西林钠原料药,头孢硫脒、头孢唑肟钠制剂,其中氨曲南原料药及制剂为公司主导产品。

  2014年后连续4年盈利持续快速增长的福安医药,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业绩同比下滑。

  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4.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2.25%;净利润为1.73亿元,同比下降4.80%,每股收益0.15元。

  2015年10月,福安药业因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进入停牌,后经过两次延期复牌后,于该年12月底公布了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交易草案。根据报告书,福安药业拟向包括GRACEPEAK PTE LTD.(下称“GP”)在内的只楚药业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只楚药业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5亿元,其中股份支付9.6亿元,现金支付5.4亿元。

  2016 年6月,公司完成了对烟台只楚药业有限公司的非同一控制下合并。根据合并成本与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差额,公司确认了商誉10.31亿元。

  据悉,硫酸庆大霉素、注射用硫辛酸为只楚药业主要产品,2017年度上述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1.3亿元,分别占只楚药业2017年度总营业收入的76.97%、20.32%。上述产品在公司2017年度合并报表口径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93亿元、1.3亿元。占公司 2017 年度总营业收入的23.6%、6.23%。

  福安药业表示,目前硫酸庆大霉素产品出现新增竞争对手时间较短,市场竞争格局尚未明朗,短期内无法确定市场竞争是否达到平衡,对只楚药业的业绩具体影响程度有待观察。注射用硫辛酸产品已停止生产、销售,能否恢复生产及恢复生产时间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将对只楚药业及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公司将在2018年年度终了时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决定是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如果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将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福安药业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