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看点:油价或再次上调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召开

  下周,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11次上调;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等行业峰会也将召开;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9月末资金面不会有较大扰动。

  油价或迎年内第11次上调

  9月17日,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11次上调,实现“两连涨”。

  多家社会监测机构预测,虽然上周国际原油价格出现高位回落态势,但新一轮原油变化率仍处于高位,9月17日国内油价或迎年内第11次上调,实现“两连涨”。卓创资讯分析师戴田东认为,近期国际油价或以震荡为主,9月17日24时汽柴油零售限价或面临上调。中宇资讯分析师杨晓芬也表示,虽然国际原油持续回落,成品油上调幅度不断缩小,但目前据中宇资讯测算,短期内仍呈现上涨窗口。

  在政策面及需求面双重利好消息的提振下,近一周国内成品油批发环节涨幅达150-300元/吨不等,相关上市公司也成为市场焦点,共有8只石油股近期受到机构推荐,其中,中国石化近30日内受到10家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广汇能源(8家)、蓝焰控股(8家)、东华能源(6家)、上海石化(5家)等4只个股期间也均有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其“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上述5只个股后市表现获得机构的集中认可,值得密切关注。此外,中国石油、新潮能源、海越能源等3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分别为2家、1家、1家。

  多个行业峰会将召开

  9月17至1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于9月17至19日在上海举办。人工智能板块或迎催化剂。

  工信部昨日公布了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包括寒武纪、中星微电子、上海云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上榜。

  9月19日,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将在西安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石墨烯领域的200多位顶级专家将针对石墨烯产业化现状,共同探讨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石墨烯产业发展之路。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编写的《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2018)》正式发布。石墨烯板块、有色板块或迎机会。

  此外,9月20日,2018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将在上海举行。

  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周二无逆回购到期,周三至周五分别到期600亿、1000亿和1100亿。

  央行昨日进行1100亿元7天、4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500亿元,为连续三日净投放。本周累计净投放3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上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还是在7月19日,时隔近两月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业内预计主要是对冲地方债发行缴款、季末压力等。

  业内人士表示,9月末资金面不会有较大扰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表示,预计央行将大概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维护流动性稳定。但考虑到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重启逆周期因子后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稳定等因素,9月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不大。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周成华表示,从往年来看,季末时间点资金面扰动较大。但从当前的情形看,央行可能小幅加息并定向降准来应对美联储加息和季末资金面收紧的影响,如此则9月末资金面并不会有较大扰动。

关键词阅读:油价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