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主任腐案:助甲骨文非法中标 中国软件充当马甲

  金融界《天眼》(微信: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地震系统曝出了地震级的腐案,金融界《天眼》获悉,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地震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黄宝森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万元。

  黄案中,中国软件、华胜天成等多家上市公司卷入,在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数据库项目上,受国籍限制的美国甲骨文公司甚至绕道完成了中标。

  收受40万现金和北京一套房 造虚假二手房合同

  法院审理查明,黄宝森在2005年6月至2014年12月期间,接受中然建筑法定代表人张某请托,为该公司以挂靠其他公司的方式承揽搜救中心办公楼工程及工程款结算事宜提供了帮助,上述工程合同金额3600多万元。黄宝森先后3次收受现金40万元和一套价值97万元的房屋。

  小编感慨,黄宝森接受贿赂轻车熟路,据黄宝森供述,在上述案件中接受房屋贿赂时,其和张某一起去看张某买的房子(北京永金里小区),张某问黄想不想要,黄说想要,于是张某提出赠送房子,黄宝森客气了一下就答应了。后来中央巡视组巡视地震局之前,黄宝森为掩饰,还找张某补签了一份虚假的二手房买卖合同。

  张某的供述基本验证了上述事实,另外2013年,黄宝森以装修一套房子为由,向其“借”了20万元。

  助甲骨文拿数据库项目 中国软件充当马甲

  在另一起受贿中,中国地震局要对“十五”数字地震项目进行招投标,甲骨文(小编备注:甲骨文为美国著名的软件公司,市值达2000亿美元)对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数据库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销售经理阿某多次拜访黄宝森请求关照。

  据阿某供述,黄宝森答应会尽量帮忙,帮其协调关系,推进工作进度,不会设置障碍,但是需要甲骨文出一些费用,同时暗示去做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

  后来甲骨文公司顺利“中标”,合同金额1000多万元。不过,因为甲骨文是外国公司,在国内不允许直接投标,所以甲骨文就找了中国软件作为代理公司,作为甲骨文的“马甲”,中国软件(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赚取合同中的“差价”。

  北京市一中院的判决书显示,除了上述两起案件,黄宝森还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或间接为中胜甚微电子、华胜天成、直真视通、天通佳和科贸、菁茂园林等多家公司在工程承揽、装备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总计非法收受涉案公司贿赂折合人民币232万余元。

关键词阅读:地震局 甲骨文 中国软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