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复累涨87%后复牌跌停 多重风险仍高悬

摘要
乐视网复牌跌停,自低谷疯狂累涨87%,多重风险仍高悬蹦极爱好者头上 也就是说,乐视网存在失去对控股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乐融致新这家前景可能不错的子公司,未来或许无法计入乐视网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9月13日,备受关注的乐视网在经过一周停牌核查后,终于复牌。

  复牌后的乐视网以跌停开盘,之后出现小幅上涨,下午收盘时,乐视网股价报3.74元,下跌9.88%,截至当日收盘总市值为149亿元。

  虽然此次复盘后大幅收跌,但在经历了从8月末到9月初7个疯狂的涨停板后,乐视网今日收盘的股价与8月20日触及2元的历史最低时相比,仍然足足上涨了87%。

  无论公司的资产整合是否还留给市场想象的空间,业内人士始终认为,乐视网的股价波动中存在不容忽视的风险,投资者需要小心谨慎。

  1

  核查结果:好消息坏消息都没有

  即使半年报中仍呈现有超过10亿元的巨额亏损,乐视网此前也提示过下半年公司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但从8月底到9月初,乐视网股价仍然连续数日出现异常暴涨。其中2018年8月30日、3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幅达到20.00%以上,9月3日、4日、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幅达到20.00%以上。

  9月5日晚间,乐视网发布了《停牌核查公告》,于6 日上午开市起进行停牌核查。

  5个交易日后,9月12日,乐视网于复牌前夜连发两条公告,透露了一些关键信息。

  乐视网首先披露了股票停牌期间核查的结果,表示前期披露的信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近期未接待过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现场调研;控股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在股价异动期间也未买卖公司股票。

  2

  五大风险:“暂停上市”首当其冲

  在复牌公告中,乐视网披露了七项风险提示,其中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高居首位。

  1

  多次提示暂停上市风险

  乐视网表示,据8月30日披露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4亿元,2018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由于关联方债务,乐视网的资金问题仍无法得到解决,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

  乐视网披露,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那么股票就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另外,对乐视网去年4月27日披露的《2017年审计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果到了2018年底,导致会所“无法表示意见”的原因仍在,乐视网2018年度审计报告继续被“无法表示意见”,那么同样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自下半年起,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就一直高悬在乐视网及其投资者头上,乐视网至少10次发出了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2

  债务问题还没解决

  乐视网表示,除公司已披露信息外,并未与非上市体系关联公司达成任何偿债计划。目前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已形成的债务问题处理计划,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来抵消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现有债务。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直接、有效解除。

  此外,乐视网债务类型包含融资借款、经营性负债及非经营性负债,其中截止到9月底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预计约19.24亿元。乐视网透露,这些借款存在无法按时兑付的风险。

  3

  或失去乐融致新

  今年,乐视电视的经营主体乐视致新完成一轮27亿元左右的融资,改名为乐融致新,腾讯、京东、苏宁、TCL等大公司都来加码智能家居。

  乐视网披露,2018年8月31日,乐融致新完成注册资本变更等工商登记手续。本次乐融致新增资完成后,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将会有所降低;截止目前,公司将持有乐融致新部分注册资本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拍卖公告,将于9月21日至9月22日对乐视控股持有乐融致新57428808.2元出资额的股权进行拍卖。

  也就是说,乐视网存在失去对控股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乐融致新这家前景可能不错的子公司,未来或许无法计入乐视网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另外,本次乐融致新增资也存在变数,乐视网表示,存在乐融致新因其他原因无法于约定时间完成本次增资交割条件或乐融致新实际取得现金增资金额存在变动的可能性。

  4

  与FF的故事无关

  据业内人士猜测,乐视网此前的股价波动,与贾跃亭在美国的汽车项目搅动市场风声,给予投资者猜想有关。

  但是,乐视网表示对Faraday Future“一问三不知”,不仅对其长远战略规划、未来生产及销售情况一概不知情,也不直接或间接持有FF任何权益,双方没有股权关系或任何合作关系,目前也无法确认FF的资金来源与公司关联方应收款项或贾跃亭未履约的相关承诺借款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

  5

  违规对外担保风险

  乐视网表示,因乐视体育违规担保等可能导致公司潜在承担担保、诉讼赔偿等或有责任、债务,公司将依法保留向相关责任人和非上市体系相关企业继续追索、起诉的权利。

  3

  专业人士: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8月底,乐视网公布了2018 年半年报,业绩并不能说好看。

  2018 年上半年,乐视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4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 亿元,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亿元

  乐视网在此前的公告中也表示,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经营困难,但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

  关于半年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发生大额亏损的原因,并要求乐视网说明2018年全年是否可能触发净资产为负导致暂停上市的情形,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另外,深交所还关注到,贾跃亭截至8月28日所持股份较6月30日减少168.97万股,并询问乐视网,该部分股份是否被司法执行划转。

  独立财经评论员张晓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网此前的股价波动,与贾跃亭在美国的汽车项目做得风生水起,乐视的非上市资产也在整合之中息息相关。“这引发了市场的想象,促成了直接的投机炒作。”

  然而,不仅乐视网澄清与FF项目无关,乐融致新与乐视网间的聚散离合也是前路未明。

  张晓峰认为,从乐视网目前公告反映的基本面来看,经营情况没有根本性改变,依然存在不小的风险,投资者应谨慎参与投资。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