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A股新低"国资系"抄底囤壳 最牛借壳股再卖身

摘要
在股民们的一片“哀嚎”声中A股近日连续创新低,而国资又一次悄然出手“抄了底”……

  金融界《天眼》(微信: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在股民们的一片“哀嚎”声中A股近日连续创新低,而国资又一次悄然出手“抄了底”……

  深圳国资委抄底梦网集团

  梦网集团近日发布停牌公告称,“为响应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拟大比例战略入股公司,目前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已与公司股东达成战略入股意向,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股东持有的部分股份,及/或战略增持更多的公司股份,最终具体股份数量待定。此次战略入股行为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提及了本次交易可能使实控人发生变更,也就是所谓的“买壳”。梦网集团周中创下近四年新低7.88元/股,深圳市国资委选择此时出手无疑是最佳时机,可以以最低成本拿下优质的壳资源。

  事实上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梦网集团近几年实控人数度变换、主营业务也发生过变化,公司始终处于动荡之中。此外,实控人余文胜及第三大股东孙慧均高比例质押,而且在股价的持续下跌中已经有部分触及警戒线,如果短时间内无法扭转公司业绩下滑的现状,余文胜将面临着很大的爆仓压力,此时深圳市国资委接手有望使梦网集团走出困境。

  而对于深圳市国资委而言,尽管今年随着IPO堰塞湖的消退壳资源在贬值,但在股市动荡的大环境下IPO业绩门槛大幅提高,大发审委制度也加强了过会难度,此外每周能获得上市批文的公司数量也随着大盘指数起伏不定,在这种情况下趁低价买壳仍有价值。后续深圳市国资委可能会将一些优质资产注入以实现上市,同时还可以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A股共有331家上市公司发生股权交易,受让方为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中央国有企业等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或机构的占比达35.34%。其中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1元受让金一文化控制权等多笔交易受到市场关注。

  有观点认为,国资今年频频接盘是在“囤壳”。也有声音表示今年不少上市公司资金链紧张,需要寻找资金接盘方,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有爆仓风险,也需要资金接盘。财经评论员朱邦凌、熊锦秋则均表示对于国资买壳应该谨慎,有可能影响股市正常功能的形成和发挥,不利于退市制度的推进。

  导演借壳大戏震惊A股

  梦网集团落得“卖身”的结局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公司实控人余文胜玩弄资本游戏的手段远超过其经营实业,2017年末其导演的一出借壳大戏震惊A股,但最终事实证明在这个资本寒冬里仅仅有“小手段”是不足以活下去的。

  时间回溯到2015年,梦网集团彼时名为荣信股份,实控人为左强和深港产学研的崔京涛与厉伟,三方组成了一致行动人。荣信股份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了包括余文胜在内的梦网科技全体股东持有的100%股权,重组后实控人未发生变更,看似是一桩再正常不过的并购交易。

  时逢当年并购大潮,对于重组的监管并不严格得以顺利过会。重组后实控人左强等三名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6.81%,梦网科技老板余文胜持有14.81%股份,双方差距仅有2%,公司股票改名为梦网荣信。

  2017年初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出现!梦网荣信原实控人左强等三人宣布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使得余文胜一跃成为公司大股东。这时人们才如梦方醒,原来借壳还可以这样做,只需要一则声明就可以完成实控权的变更,甚至不需要通过监管层审批,此事当时引发了巨大争议。余文胜在掌控公司之后逐渐开始将原电力电子业务剥离,股票名称直接改为了梦网集团。

  控制权已经改变,那么原实控人退出肯定是最佳的选择,但是在限售期内股份该如何转移呢?余文胜和左强又给上市公司的老板们和监管层上了一课。左强先将部分股份质押给余文胜,再拖欠拒不还款,这样左强持有的股份便被司法划转到余文胜的账户用以还款。在减持新规背景下,司法划转通道不受影响。

  至此,余文胜用两年时间巧妙地绕过了所有法规完成借壳,让一众市场人士明白了原来A股还能这样玩。

  业绩增长竟依赖剥离业务

  梦网集团的股价持续下跌与公司基本面也有关,余文胜成为实控人后公司的第一份年报便不甚理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全部同比下滑。

  今年中报业绩虽然从表面上看增长良好,但实际上存在明显问题。经过分析可知,之所以梦网集团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主要是因为电力电子业务此前签订的部分大额合同在本期确认收入,但该业务已经在余文胜的主导下被逐渐剥离。考虑到其鼓吹的移动互联网云通信服务业务营收同比下降了约2%,在彻底剥离电力电子业务后,公司的业绩恐怕不会那么“美好”。

  此外梦网集团还面临着坏账风险和商誉减值。

  今年上半年梦网集团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达16.4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59.58%,占总资产的25.59%,据了解公司应收账款的债务人主要是电力电子业务的大中型企业以及海外客户,尽管目前已经账面计提坏账准备2.73亿元,但半年报中称“仍不排除由于部分客户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导致付款周期有所延长”。

  此前梦网集团收购梦网科技、梦网百科、尚鼎策划等公司时形成了高达25.43亿元的商誉,一但业绩不达标或者生产经营出现问题,公司将面临严重的商誉减值风险。

关键词阅读:国资 梦网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