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清单重创医药股 恩华药业连续两日跌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13日讯 今日恩华药业股价再度跌停。

  消息面上,据了解,9月11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导下的试点联合采购在上海召开座谈会,会上介绍了联合采购要求及操作方法,并公布了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

  据悉,本轮共33个药品参加试点采购,和上海带量采购类似,本轮试点采购清单明确了药品规格以及具体采购数量。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四直辖市和广州、深圳、沈阳、大连、西安、成都、厦门等七城市确定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

  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首轮动作即为组织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何为带量采购?事实上,以往的药品招标,只招标价格,而没有数量,中标企业还需要进医院做工作促进药品使用;而带量采购则是在招标时承诺药品销量,保证在8至15个月之内用完。

  带量采购具体规模如何?据招商证券预计,本次带量采购的药品,主要是30多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中标企业获得该品种在11个城市的60%至70%的市场份额。

  带量采购对国内药企有何影响?兴业证券表示,短期来看,一部分国产企业如果有品种能够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且该品种外资产品占比较大的,则其可能阶段性受益。而从长期来看,由于一致性评价会持续进行,通过的厂家也会越来越多,对于有利可图的仿制药品种,势必会有企业报出更低的价格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仿制药的产品价格会逐步下降。

  招商证券则表示,国家医保局组织的带量采购更希望看到“仿制加原研”分享市场的局面。由于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在药品集中采购等方面可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但目前通此类品种不多,因此降价幅度将远远小于试点城市上海,这也可以鼓励企业加快一致性评价进度。但是,“仿制加原研”的模式也就意味着入选后企业的销售推广能力仍然不容忽视。

关键词阅读:恩华药业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