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政协委员贺强:28年股市暴涨暴跌均有一大共性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金融界网站9月12日讯 由中国证券报举办的首届金牛互联网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今日正式开幕。会议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以《解决资金结构问题,促进经济协调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他认为,上世纪我国经济是商品短缺,总量不足;本世纪我国经济总量过剩,主要问题是经济结构出现了扭曲。当前可以看出,我国经济结构问题已经渗透至金融领域,导致金融领域也出现了严重的金融结构问题。2018年8月,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已达177.62万亿元,钱很足,但是资金结构矛盾凸起,而且具体表现为六大资金结构问题。

  1、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资金结构问题。也就是说,虚拟经济资金严重泛滥而实体经济资金严重短缺并存。

  2、 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资金结构问题。贺教授称,研究28年中国股市,发现股市的暴涨暴跌都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双向的剧烈波动有关。政策一好,货币市场的资金都涌入股市,股市暴涨;政策一差,股市变差,股市资金又都涌入货币市场。暴涨暴跌由此引之。

  3、 银行金融机构与非银金融机构资金结构问题。现在银行手中有的是钱,但是却无处可投,甚至有为国企送款上门的现象,这也导致了银行间拆借利率不断下降。而另一方面,非银金融严重缺钱,筹资难,投资难,年化收益率不断提升。

  4、 基建投资与短板投资资金结构问题。小城市动不动就几百亿基建投资;而社会生活短板投资却仍比较匮乏。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多年未解决。

  5、 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资金结构问题。房地产市场吸纳大量资金,房地产市值达400万亿。而股市信心不足,缺乏资金,地量频现。

  6、 居民贷款与消费资金结构问题。数据统计,居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23.8万亿元,负债率达到110%;而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仅为18万亿,创1995年以来的新低。

  以上资金结构问题,明显影响了资金合理流动,影响了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降低了金融效率,威胁着金融体系的安全。

关键词阅读:贺强 股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