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账户被冻结 金龙机电定增募投过半补充流动资金

hqt_00

  负面消息不断的金龙机电(300032)再次爆雷,前日午间公司发布公告,其在中国民生银行温州分行账户中的存款6633.6万元被冻结。而此前,公司的控股股东已被建设银行提出破产清算。另外需要提及的是,公司决定终止于2016年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而将此前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0亿元以及剩余的募投资金3.61亿元,全部作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银行账户再被冻结

  在金龙机电控股股东金龙集团债台高筑,其所持超过99.99%的公司股份处于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状态后,前日午间金龙机电再爆雷,公司公告称其于近日收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寄送的 《民事裁定书》、《财产保全事项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得知公司在中国民生银行温州分行账户中的存款6633.6万元已被冻结。

  本次公司银行账户中的资金被冻结系因为物产元通典当与天津乐宝乐尔签订涉及6500元的典当借款合同时,同时与金龙集团、金龙机电等签订了《最高额保证担保合同》,而借款到期后,天津乐宝乐尔未能按照约定还款,故物产元通典当向杭州中院提起诉讼请求。

  此外,一周以前,金龙机电于9月1日发布控股股东可能进入破产程序进展公告:金龙集团因不能偿还建行乐清支行的相关债务,建行乐清支行于2018年7月27日向乐清市人民法院提出对金龙集团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金龙集团已于2018年8月3日向乐清市人民法院对破产清算提出异议,目前该事项尚未得到乐清市人民法院的裁定受理。

  在接连爆出控股股东被提出破产清算以及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消息后,金龙机电的股价在最近五个交易日中累计实现10%以上涨幅,仅在前日下跌4.28%,其余4个交易日均实现上涨,然而盘后数据却显示,深股通近日正在减持该股:其中9月5日减持18.3万股,9月6日减持51.43万股,目前深股通资金持有金龙机电174.95万股,持股市值为626.31万元。

  募投项目终止补充流动资金

  在金龙机电资金链困局面前,8月16日金龙机电发布公告称,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25亿元,用于智能终端线性马达及触觉反馈一体化等4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由于原募投项目可行性已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拟终止上述募投项目实施,并将结余的募投资金13.61亿元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记者发现,金龙机电原拟募投的4个项目,已投入金额和原计划募投金额差距巨大:其中微特电机新技术研发中心改造扩建项目,原计划募投1.5亿元,该项目建设目前募投金额为0元;而智能终端线性马达及触觉反馈一体化项目建设,原拟募投7.2亿元,目前仅投入1.07亿元,驱动马达、组件及其终端电子产品生产线建设原拟募投6亿元,目前投入仅为1.01亿元,智能终端触控显示一体化项目原拟募投6亿元,目前投入5.37亿元。金龙机电不仅将原计划募投的4.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使用完毕,而在今年5月又将闲置募投资金10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而当时通过的议案是该笔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而如今该笔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尚未按约定归还,就与结余的3.61亿元募投资金一起转为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此前,深交所发函追问该笔资金去向,原应于8月30日回复的金龙机电称将延期至9月7日对此事项做出回复,而截至昨日收盘,金龙机电并未公布此事项的回复公告。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公司借用的10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转眼变成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为何如此出尔反尔?4个募投项目拟投入资金和已投入资金差额巨大,甚至有一个建设项目完全未投入募投资金,募投资金使用尚未过半,公司就称现有投入已能达到产能需求,决定终止募投项目,此前在募投时公司是否夸大了项目的资金需求?”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金龙机电,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金龙机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