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股价“渡劫” 刘强东再次给上市公司高管敲响警钟

    来源:中产投资微信公众号

  9月3日下午京东公司表示:我们获悉刘强东先生2018年8月31日被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带走调查,不久后刘先生即被释放,在此期间他没有受到任何指控,也没有被要求缴纳任何保释金,目前他已经回到中国正常开展工作。但并不代表他是无罪的,这可能对京东股价造成压力。

  在国内的一些股票社区,已经有投资者表示会在周二抛售该公司股票或者购买京东空头头寸。京东在法兰克福上市存托股(ADR)周一收跌2.53%,作为京东股票的最主要上市地,以同样跌幅推算,假如美股开市,京东市值将蒸发近1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以上。

  

  

  目前,京东股价为31.3美元/股,市值453亿美元。今年以来京东股价下跌明显,相比今年1月29日的最高点,股价已经下跌38%。这也意味着,从1月29日以来,仅仅7个月时间,京东市值已蒸发高达258亿美元。

  由于9月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劳工节,正好赶上股市休市,刘强东最起码可以好好做做公关,今日京东迎来 “渡劫”,不管怎么样,作为国人的我还是希望大强子的“天雷”没那么大!

  同时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些海外投资机构已经紧急组织会议,商讨京东股票风险对冲方案,部分投资人对京东股票近期走势较为悲观。一个香港机构投资人表示,"现在还没办法判断事情的真假,但不管怎么样,这事情对股价的影响是非常负面的,我们在考虑进行做空对冲股价下跌的风险。"

  企业高管的行为与股价密切相关,刘强东事件给A股的高管们上了一堂课,一不小心就能给公司带来巨大隐患,甚至带来灾难。做高管不容易,希望高管们洁身自好,保护好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希望投资者在投资前更多的了解公司,下文梳理了因为高管问题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公司,希望投资们遇到这样的公司敬而远之!

  被捕篇:

  公司核心人物被捕,对其股价的负面影响会比较大会给企业本身带来巨大的灾难,甚至可能停转。

  众所周知的疫苗事件爆发后,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夫妇被批捕。股价7月16日开始清一色跌停,基金更是将其估值调整至“0元”。

  

  金螳螂2014年1月27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先生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而就在2014年1月27日当天,金螳螂股价已经下跌7.38%,1月28日大幅低开,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6%。

  

  国腾电子 (现名 “振芯科技”),2013年7月18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公司股价在前一日下跌近5%后,7月18日当天股价跌停,次日一度下跌逾7%。

  金路集团2013年3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汉“失联”,此前有媒体报道刘汉已被警方控制。2013年3月21日金路集团暴跌6.21%,而随着刘汉被捕的消息得以证实,当年4月3日金路集团股价跌停。

  

  长高集团2015年1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廖俊德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当天长高集团股价一度低开9%左右,收盘跌幅3.77%,次日续跌4.69%。

  中国石油2013年9月1日,中国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随后,中国石油的管理层中多人被调查。2013年9~10月间,中国石油曾出现过一波7%的跌幅,但随后股价并没有出现多大跌幅。

  2017年3月30日晚,聚龙股份公司董事长柳长庆犯破坏选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股价触及跌停。

  2018年6月28日,南风股份董事长因挪用资金被立案调查,6月29日,南风股份股价几乎跌停。

  2018年 7月6日,恒生电子高级副总裁廖章勇、副总裁沈志伟接受公安机关刑事传唤。当天,恒生电子股价跌停。

  2018年7月18日,金利华电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坚被立案调查;7月19日,金利华电股价跌停。

  “嘬死”篇

  买了老板娘的劳斯莱斯

  2014年10月,创业板公司GQY视讯公告称,以580万元受让一位公司董事长老婆的劳斯莱斯轿车,声称购买高级车辆“有助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

  受这个奇葩的事件影响,该公司连续多天股价下跌超过6%

  改善个人生活

  2016年1月18日, “中文在线”发布公告,大股东王秋虎因需“改善个人生活”,拟减持不超过201.27万股。消息一出,当日股价大跌5%,之后该股更是一蹶不振,多次跌停。

  当年,赛为智能、长高集团、瑞普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出现了高管“改善个人生活”的减持行为。当然,股民的生活就不那么好了。

  高管写诗,股价跌

  2016年8月26日,利亚德发布2016年半年报,120%的净利润提升,让董事长诗性大发,在年报的开头作诗一首,并将公司比喻称“稚嫩而纯情的少女”,“知书达理、倾国倾城”。

  

  然而,公司股价似乎也因此“害羞”了,财报公布后的的一个交易日,利亚德维持一周的涨势戛然而止,下跌近4%。

  婚变篇:

  本篇比较特殊,有主动离婚也有其他目的假离婚,不过不管是真假离婚,都会在一定时间内影响股价的走势。

  2016年9月,昆仑万维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亚辉与妻子李琼协议离婚。李琼女士分得2.78亿股昆仑万维的股份。以最新股价计算,此笔股权的价值超过70亿元!

  2016年12月28日,汤臣倍健公告称,董事汤晖与妻子离婚,将汤臣倍健的2224万股中的1406.4万股分割给前妻。

  2017年1月3日,一心堂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阮鸿献、刘琼二人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

  2017年1月25日,梦洁股份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姜天武与伍静女士签署离婚协议;

  2017年3月31日,金科股份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先生和陶虹遐女士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

  2017年6月22日,赢时胜公告,高管理鄢建兵与黄熠已经办理离婚手续;

  2017年6月28日,华测检测公告,董事长万峰与于翠萍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

  2018年1月8日,金溢科技发布公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瑞发已与妻子王丽娟办理离婚手续

  防不胜防——假离婚真减持?

  虽然吃瓜群众们表示:“离婚不关我事”,但他们都很关心:自己是不是踩了假离婚的坑啦?

  证监会5月底颁布减持新规,各种花样减持便成为市场热点。尤其是赢时胜与华测检测两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高管离婚事件,立刻引发市场热议。“婚变”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对高管来说,都很难称得上是好事。其中,最容易引起投资者强烈反弹的是上市公司“假离婚真套现”嫌疑,即通过离婚的方式划分出部分股权。由于股权转让之后,双方持股均在5%以下,减持不再需要提前披露,而且正好在减持新规实施后进行,未免有“变相减持”的嫌疑。

  随意翻阅了几家上市公司高管婚变后的走势,不难发现,不管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股价都会受到影响!

  

  “特色”篇(注:本篇算是娱乐篇)

  高管辞职股价不跌反升

  高管辞职是上市公司最常见的“变故”。很多人认为,高管辞职是对股价不利的消息,但其实不然。

  2016年8月11日晚,一汽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分别发布公告,两家公司多位高管纷纷“请辞”,次日开盘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纷纷冲高,其中一汽夏利几乎打开涨停板,后冲高回落。

  2017年7月24日,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副总裁等高管辞职。此后的第二个交易日,金字火腿股价直接涨停。

  

  以前总觉得,人生苦短,应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人不风流枉少年。直到后来,我渐渐发现:每一个不自律的行为,都会给你带来更大的痛苦。不要做欲望的奴隶,自律可以令我们活得更高级。

  希望本文对广大投资者有帮助,同时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在投资前多多了解公司以及公司的高管们!

关键词阅读:京东股价今日“渡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