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判断 天齐锂业的天际线与风险点

基本情况

  天齐锂业(SZ:002466)主营业务是锂产品的生产销售,该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上游锂矿开采、中游锂精矿加工及锂化工产品生产一条龙的公司。

  按照营业收入,公司排在美国雅宝(NYSE:ALB)之后,是世界第二大、亚洲最大的锂生产商。如果按照锂产品供应量,公司是全球第三大供应商,见下图,是2017年全球锂产品供应商市场格局:

  产品下游广泛应用于电动力车、能源存储系统、飞机、陶瓷及玻璃等需要锂产品的行业。当前主要需求,就是新能源电动车锂电池对于公司产品的强烈需求。

  具体产品及用途如下:

  公司业务结构非常简单,就是挖锂、加工锂、生产锂、卖锂产品。

  根据公司2018年中报显示,36.75%的利润来源于锂精矿、63.25%的利润来源于衍生锂产品。

  其主要的锂精矿采购来源就是其占股51%的子公司泰利森,从泰利森进口的化学级锂精矿公司会加工成锂化工产品,也就构成了三分之二的利润来源;另外从泰利森进口的技术级锂精矿公司就销售给玻璃陶瓷等生产企业。

  对于这种资源型的行业,对于上游锂矿或者盐湖的把控权非常重要,目前从锂矿的储量来看,智利排名第一,占据全球一半资源:

  而目前全球主要锂矿山和盐湖主要所有公司如下:

  如上表可见,天齐锂业的资源储量还是很丰富的。

  截至昨日(9月5日)收盘,公司当前股价34.67元,总市值395亿,总股本为11.42亿,动态市盈率为15.1倍。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9亿,同比增长36%,归母净利润为13.09亿,同比增长42%,连续四个季度增速同比增长超过25%。

  公司连续四个季度销售毛利率超过70%,净利率超过45%。2017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1%,2018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4%。

追踪理由

  【1】长周期下,下游电动车市场对锂产品需求的带动。

  如下图,公司下游未来最大的需求来自于新能源电动车领域。而由于我国电动车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而我国锂资源虽然有,不过多位于青藏高原,开采难度非常大,目前76%的锂原料资源都是进口的。

  天齐所在的锂化工行业,正是受惠于从“十二五”后我国大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锂作为上游最核心的原材料之一,是动力电池不可或缺的上游产品。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全球都在加快脚步,这一块也是我们国家在高科技最有可能弯道超车的部分,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全球非常领先的第一梯队,所以,从政策支持上,不用太担心有太多变数。

  包括今年出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所谓“退补”政策,其实也是对于低端产能(行驶里程小于150KM)的公司不补贴,而对高端产能(里程大于300KM)的企业加大补贴,从本质上,是一种倒逼行业整合、优胜劣汰的手段。

  短期内,起码到2020年(政策目标年销售200万辆新能源车)前,补贴对于高端企业不用担心会减少。

  从全球发展的角度,新能源车必然是大势所趋,在人类可以预见的未来,很大程度上会出现全面的汽车新能源化。

  世界各国都在推出电动汽车的发展计划,欧美国家纷纷提出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各大主车厂全部在布局新能源车型,甚至沃尔沃从2019年开始就不再推出燃油车型。

  所以,从一个5~10年的长周期角度,只要新能源电动车还用锂电池,那么对于上游锂的需求就会一直存在,并且会越来越多。

  【2】占山为王般的资源优势。

  天齐目前的锂矿进口来自于其控股的泰利森(目前拥有全球正在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公司具有自给自足且储量、品味都上乘的资源优势。

  全球锂资源分为盐湖和锂矿,智利拥有最大盐湖(公司目前在积极收购智利矿业化工(NYSE:SQM)23.77%的股权),澳洲拥有最大锂矿。天齐这些年通过一系列并购和参控股的行为,相当于是先在锂这个赛道上占好了坑。目前出货量能达到亚洲最大,可谓资源优势非常明显。

  下游再怎么发展,在上游锂资源陷入寡头时代后,很难绕过去,这种资源性产业中所具有的资源优势,就是公司最大的护城河。

  除了拥有上文所列的Greenbush锂矿的资源外,公司还拥有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的采矿权及扎布耶盐湖的20%所有权,如果未来收购SQM(该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盐湖锂资源阿塔卡玛盐湖)部分股权的投资可以完成,将会进一步增厚公司在上游锂资源产业的布局,从而加宽护城河。

  【3】成本优势

  由于公司是开采生产一体化的锂化工产品公司,所以公司可以有7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

  并且在锂价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公司的成本控制优势,更是得到进一步体现。由于产业链把控环节长,所以就算是市场逆风的时候,可以节约成本的环节比较多。

  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上升幅度36%,而营业总成本上升幅度是12%,足可见公司的产业链把控能力。

风险提示   

  【1】最大风险,就是锂价格再进一步下跌。

  碳酸锂价格已经从去年10月份最高点不断下降了快50%了。同样天齐锂业的股价也从去年9月12日的最高点77.96,目前回调了54%,与锂价格非常同步。

  碳酸锂价格变化也反映到了美股两大巨头身上: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天齐的股价与美国雅宝、智利矿业化工(NYSE:SQM)都受到了碳酸锂价格下降的压力,产生了共振。

  并且,美国雅宝和SQM股价下行,都是在美股不断走牛的背景下。可见,关于周期股,全球都是一个样,无论牛熊市。

  如果碳酸锂下一步价格进一步下跌,虽然公司成本控制和毛利率都有优势,并且签的很多都是长单,但是不排除对于天齐的股价会进一步构成压力。

  我们需要密切关注下一步碳酸锂价格的变化,和市场的供需平衡问题。

  【2】新能源车的发展不及预期。

  长期来看,推动天齐的走势的,一定是下游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如果这个需求行业有变,那么会对天齐的业务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是颠覆式毁灭式的影响。

  因为资源,锂矿和盐湖的产能已经铺出去了,钱已经花了,如果下游产生了革命性的能源变革,不用锂了,那么对于天齐的业务就是最大的挑战。

  【3】短期内,看SQM的收购进度。

  如果SQM的收购股权比较顺利,将会对公司股价有一定刺激作用。但是如果落空,肯定是负面的,我们需要进一步关注收购的进展。

收益预测及天花板

  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在15倍多,可以说是最近三年估值下沿了。而且明显低于美国雅宝的30倍,和SQM的23倍。

  从全球另外两个巨头和市场比较,天齐当前的股价已经有点低估了,不符合A股一贯高估的特色。而且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上提供锂产品的公司,15倍的公司,不算贵。

  我们简单按照当前半年报业绩年化后,得到2018年预期的归母有26亿,EPS(每股收益率)为2.28元。如果给到美国雅宝的估值水平30倍,那么合理股价可以上到68块。当然,这一切都是基于市场转暖和锂价格复苏的乐观情况下。

  我们按照5年的维度来看,公司的天花板会受制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保守假设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8~2020年的销售量年化复合增速可以达到37%(2017年卖了77万台,2020年规划是200万,实际上增速应该会快于这个),2021~2022年增速能有30%,如果天齐保守按照这个增速再发展,那么到了2022年,距今5年后,其归母净利润可以达到93亿;

  如果给25倍的估值水平,那么其总市值能达到2330亿,现在400亿的估值,还有5.5倍的空间。基于这个逻辑,天齐锂业从行业地位到下游产业的发展属性上,具有5倍股的潜力。

安全边际价位

  如果按照当前的年化EPS(每股收益)2.28元算,如果估值再进一步下跌,跌到极限10倍左右,也就是水泥建材之类的估值,那么22.8块的价格,那可以说是捡黄金了。

  事实上,如果公司股价可以下探到30左右,都是较为安全并且较有吸引力的价格。  

跟踪计划

  关注锂价的变动情况

  关注SQM股权收购进展

  最后声明:文章图片来源于公司财报及网络,探讨股票仅仅是个人观点分享,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关键词阅读:天齐锂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