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股市估值远低于美股 买入良机已至?

摘要
9月5日,孟买SENSEX指数下跌0.81%,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1.03%,新加坡股市下滑1.29%,泰国SET指数下跌1.38%,菲律宾马尼拉PSI指数下跌1.6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5%,上证综指下跌1.68%,深证成指下跌1.78%。受25年来最强台风影响,日经225指数下跌0.5%。

  在昨日美股走低及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持续发酵的影响下,亚洲股市在周三普遍下跌。

  9月5日,截至记者发稿前,孟买SENSEX指数下跌0.81%,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1.03%,新加坡股市下滑1.29%,泰国SET指数下跌1.38%,菲律宾马尼拉PSI指数下跌1.6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65%,上证综指下跌1.68%,深证成指下跌1.78%。受25年来最强台风影响,日经225指数下跌0.5%。

  1

  股汇携手下跌

  近期,新兴市场股汇往往携手下跌。

  以印尼市场为例,9月5日,亚洲市场中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指数下跌幅度最大,超过4%,至两个月新低,创两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本周,印尼货币状况恶化,印尼盾兑美元持续贬值,并于9月4日创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新低。此外,印尼盾一年跌幅近10%,是东南亚货币中表现最差的。

  7月,印尼赤字扩大至20亿美元,是该国自2013年以7月以来最大的月度赤字。赤字经济更加依赖外国资金,也因此更容易受情绪低迷和资金外流加速的影响。

  德意志银行财务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官Tuan Huynh指出,印尼的经常帐赤字使其容易陷入融资危机。

  穆迪的数据显示,印尼约有41%的政府债务来自外汇交易所,所以当印尼盾进一步下跌,会使得支付的代价更为昂贵。

  为了遏制损失,自5月中旬以来,印尼央行已经累计4次加息,并且干预货币和债券市场。印尼央行也表示愿意应对过度的市场波动,虽然意图强烈,但效果仍有限。

  本周,印尼政府将公布新的加征进口税的商品清单,涵盖多达900种消费品,包括日常食品如咖啡、茶叶、香肠、意大利面条等。进口税进一步调高将降低印尼消费者的购买欲。印尼政府希望借此减少对外币的需求,舒缓印尼盾受到的压力。

  印尼经济事务统筹部长达尔明(Darmin Nasution)昨天表示,印尼盾上周五以来的大幅贬值“不合逻辑”,没有真实反映印尼的经济现状。“我们正在调查除了阿根廷的问题以外,还有什么原因导致印尼盾贬值。”

  2

  低估值引关注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在8月期间触及逾11个月低点,月线收跌0.83%。该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逾5%。

  根据彭博的数据,基于市净率分析,基准MSCI亚太指数成份股的估值不到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一半。数据显示,这一指标处于2002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亚洲股票看起来非常便宜,”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驻悉尼投资策略主管、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说。“那里有买入机会,但取决于你的投资时间。”

  此外,Oliver预计投资者将开始质疑标普500指数明年是否能维持高位,因为美元走强和特朗普减税措施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将减退。

  嘉盛集团亚洲首席技术策略师Kelvin Wong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标普500的市盈率已经超过了美国历史高点,现在的美国股票已经不再便宜了。事实上美国股市处于有史以来第二昂贵的时期,最贵的时候是在1999年12月,当时市盈率达到了44.19%。

  Kelvin Wong进一步指出:“标普500的大多数公司运营遍布全球。一旦贸易摩擦愈演愈烈,标普500盈利肯定会受到打击。届时那些高预期也就不得不下调。此外标普500的升高不是由低波动率的价值类股票驱动的,而是由少数科技股驱动的,现在已经触及到技术顶点。”

  基于美股未来升值空间不大的考量,美银美林策略师也认为,亚洲股票有买入机会,尤其是那些新兴市场中的亚洲国家的股票,原因是企业盈利增长和低估值共同推动。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今年8月,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量达到71亿美元,其中有58亿美元资金被中国股市吸引,占比达81.7%。

关键词阅读:亚洲股市 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