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房地产行业的“红与黑”

  许家印与中国恒大最近可谓“喜事连连”。

  先是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币入主FF公司,公司股价从4.64港元涨到前日最高的17.64港元,而FF91首台预量产车也成功下线,连乐视网都给带动涨了40%。

  恒大健康股价暴涨直接导致许老板身家暴涨。在8月28日公布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许家印身家达到414亿美元,再度超过马化腾的41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

  中国恒大的业绩也是牛气冲天。从日前披露的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额达到3000亿,同比增长59.8%,税后净利润达到530亿,同比增长129%,比之前披露的“碧万保绿”四家房企龙头加起来还要多,真是一份亮瞎眼的业绩数据!

  其实不光恒大,其他房地产龙头的业绩一样非常靓丽。碧桂园上半年营收1318.9亿,同比增长69.7%,净利润163.2亿元,同比增长约94.9%;万科A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

  可见龙头地产商的业绩还都还是很不错的,并不像外界想的那么困难。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银保监会日前召开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务院到各行政职能部门,对房地产的调控的态度都非常坚决,即使当下的经济那么困难,国家也没有丝毫要放松调控的意思。

  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是是非非,和众汇富在之前的文章《房地产真的进入严冬了吗?》有过详细的说明,这里就不再多说。总而言之,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已经初见成效,房价出现明显松动,买房者更多采取观望态度,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接近尾声。

  从上文对比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上演了一出“红与黑”的大戏,黑榜是严格调控下的整个房地产行业寒风凛冽,红榜是行业内的各龙头房企业绩节节高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出“罗生门”到底孰是孰非?

  其实都没有错,行业确实出现明显的寒潮,龙头业绩也确实涨势喜人,这俩看似矛盾,实则并不冲突。

  忆往昔:台风来了,猪也会飞

  之前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房地产企业都在跑马圈地,新进入者也是层出不穷。曾几何时,各行各业的公司都或多或少的涉及一些房地产业务,很多上市公司手里也多少都囤点地、建点房,平时坐等地价房价上涨获取投资收益,业绩不好的时候随便卖块地就能把业绩做的很漂亮,有些壳就是这么保下来的。

  行业处在大风口,大小房地产企业都能分一杯羹,房企业绩自然水涨船高。但由于需求的持续爆发,这是一片蓝海,大家都在跑马圈地,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龙头虽然也受益,但没有体现出龙头的优势,你资金量大,你圈的地多点,我资金量小,我圈的地少点,大家相安无事,一起做一头“风口的猪”。

  看今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行业好的时候,大家日子都好过;行业差的时候,就要各凭本事吃饭了。

  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对整个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最先退出的是把房地产作为副业的企业,以前趁着风口赚点外快,现在房地产行业没那么好做了,还是好好回去干自己的老本行吧;其次受影响的是中小房地产商,本来就没有大地产商财大气粗,一旦资金回流不到位,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只能收缩战线,这也是三四线城市这么多烂尾楼的原因;龙头地产商反而受到的影响最小,由于资金雄厚,该拿的地还是照拿,反而竞争对手变少了。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接下来会迎来行业的重新洗牌,水草都吃完了,接下来就是大鱼吃小鱼阶段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龙头房企反而凭借资金实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这就是上半年行业不好而龙头房企业绩依然很好的原因。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