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福股份三触跌停平仓风险大 账上没钱26亿现金收购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冠福股份(002102.SZ)今日股价再次触及跌停,该股8月30日和8月31日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冠福股份报2.93元,跌幅10.12%。

  冠福股份8月28日发布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称,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控股股东林氏家族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基本全处于质押状态,因股价下跌,一部份质押股票已触及警戒线,林氏家族通过补保证金方式消除了风险。因公司股票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如果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大幅度下跌触及平仓线,而林氏家族无法按质权人要求及时追加保证金或提供其他资产抵押,存在其股份被平仓风险,从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半年报显示,冠福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有八名股东所持股份存在质押,合计质押9.46亿股。

  其中,第一大股东陈烈权持股数量为3.25亿股,质押股份2.09亿股;余江县金创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数量为2.31亿股,质押股份1.37亿股;闻舟(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1.65亿股,所持股份全部质押;林福椿持股数量为1.35亿股,质押股份1.35亿股;林文智持股数量为1.14亿股,所持股份全部质押;林文昌持股数量为1.07亿股,质押股份1.07亿股;蔡鹤亭持股数量为8115.46万股,质押股份4260万股;蔡佼骏持股数量为3700万股,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8月31日,冠福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暨控制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冠福股份接到控股股东林福椿、林文昌、林文洪、林文智、闻舟(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合称“林氏家族”)的通知,其于2018年8月29日与深圳诺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鱼科技”)签署《股份转让合作框架协议》,其正在筹划将其所持有的部份公司股份合计3.84亿股转让给诺鱼科技,转让价格拟定为不低于每股4.50元(含)人民币。

  冠福股份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林氏家族,如上述股权转让最终实施完成,且诺鱼科技又受让公司大股东陈烈权先生8000万股股份,则诺鱼科技将持有公司股份4.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61%,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冠福股份无实际控制人。

  同日,冠福股份公告收购上海优帕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帕克”)。2018年8月29日,冠福股份与自然人李静、殷建华就公司拟以现金收购优帕克100%股权事宜签署《收购上海优帕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之意向协议》。

  鉴于诺鱼科技正与公司第一大股东陈烈权,实际控制人林氏家族协商协议收购其所持有公司股份事宜,若前述事宜得以完成,诺鱼科技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李静为诺鱼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经本协议双方初步协商,冠福股份向自然人李静、殷建华购买优帕克100%股权的价格初步确定为26亿元人民币,最终购买价格按照经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确定。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冠福股份上半年末货币资余额4.65亿元,短期借款3.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08亿元,账上资金面非常紧张。

  2018年上半年末,冠福股份商誉金额为26.12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8.22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