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净利润增长近三成 “茅五洋”格局已形成?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A股市场继续低迷,但白酒企业的半年业绩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继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发布年中业绩报告后,8月29日,洋河股份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5.43亿元,同比增长2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50.05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39.08亿元,涨幅为28.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同比增长了89.28%。

  营业收入达百亿 跻身白酒前“三甲”

  近年来,白酒行业竞争异常激烈。茅台和五粮液早已占稳了第一集团的位置,其他白酒企业,如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都想挤入“白酒前三甲”,但从上半年各白酒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来看,洋河股份已经占稳了前三甲的位置。

  《号外财经》从已发布的半年报中理解到,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34亿元和157亿元;五粮液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4亿元和71亿元,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和50亿元;泸州老窖:64亿元和19亿元;山西汾酒:50亿元和9亿元;古井贡酒:47亿元和8.9亿元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只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达到了百亿级,净利润达到了50亿级。

  洋河股份在披露半年度报时称,今年以来,面对白酒行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发展态势,公司全面推进“一六八”方略,各项工作高效落实,营销业绩稳健攀升。该公司业绩增长表现在股价上就是,上半年洋河股份股价一直保持在100元以上,近一个月来公司频频现身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截至8月29日收盘,洋河股份报收于113元/股,市值达1703亿元,在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三。

  省外增速可观 但省内销售收入仍占50%以上

  从分地区销售情况来看,上半年,洋河股份省内营业收入实现78.39亿元,同比增长22.8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3.9%;省外市场营业收入实现67.04亿元,同比增长30.22%。尽管省外销售收入增速超过省内增速,但目前该公司仍然有一半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省内市场。

  从财务数据来看,洋河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与处在白酒“老二”五粮液差距不大,甚至在增长性已经超越五粮液。但是《号外财经》注意到洋河股份的的销售区域过于单一。

  与全国人民都想喝的茅台五粮液相比,洋河股份的主战场还只是在江苏,53.9%的销量来自省内,省外销量仅有46.1%。一方面说明洋河股份存在销售过于依赖省内市场的风险,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洋河股份未来可以通过拓展省外市场来提升销售业绩。

  未来洋河股份会不会出现增长瓶颈?在半年报中,该公司对1-9月份的业绩做出了预报,预计净利润相对于去年同期增幅为20%-30%之间,与半年报的业绩增幅基本保持一致。洋河股份给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该公司的梦之蓝中高端酒的销售实现了持续增长。目前,作为后起之秀,梦之蓝基本上占据着相对较低价格区间,与五粮液、茅台等高端酒相安无事。但随着品牌形象的不断延伸,梦之蓝的特定型号会挑战高端酒的价格区间,但洋河股份能否挑战成功?

  中金公司认为,梦之蓝成长速度略超预期,预计全年业务收入达到70.3亿元,并能在2019年冲击100亿元,洋河股份正在铸造一个全国性的高端品牌,真正推动了该公司成长的可持续性。营销资源也在聚焦投入,广告投入增幅达到59%。该公司战略方向正确,现金已经进入到品牌拉力阶段,这样才能够和茅台五粮液一样,赚取品牌溢价和更强的规模效应。预计2018/19年梦之蓝的营收占比将达到28%/33%,大单品和大品牌的价值在提升。

  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洋河股份上半年毛利率显著提升受益于梦系列放量带动高端产品占比提升,以及部分消费税从成本转移到税金及附加科目等影响,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71.50%,同比提升12.84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计入营业成本中的消费税为6.70亿,占当期营收比例为5.81%。因此,若将此项从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成本中扣除后,去年上半年毛利率为65.69%,即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5.91%,这主要是受益于公司提价以及产品结构的升级。

  另外,今年7月1日起,洋河股份已对蓝色经典全系列产品再次提价,加上该公司产品高端化仍将持续,太平洋证券认为未来洋河股份的毛利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