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上“颜值经济” 华东医药拟收购英国医美公司

hqt_00

  8月29日早间,华东医药发布公告,宣布拟以现金要约方式收购英国Sinclair Pharma plc全部股份,后者主营业务为医疗美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了解,此次要约收购的交易总额约为1.69亿英镑(约合14.9亿元)。

  在今年7月份发出关于筹划收购境外公司股权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后,华东医药(000963.SZ)的这一动作终于有实质性进展。

  8月29日早间,华东医药发布公告,宣布拟以现金要约方式收购英国Sinclair Pharma plc全部股份,后者主营业务为医疗美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了解,此次要约收购的交易总额约为1.69亿英镑(约合14.9亿元)。

  华东医药方面称,这一收购符合公司国际化发展及向医美领域持续开拓的战略,有利于打造公司全球化的医美业务平台。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前述项目仍处于可能性要约收购阶段。针对后续这一交易的推进以及未来在医美领域的业务布局等多个问题,记者致电了华东医药方面并发去了相应的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给到回应。

  国际化收购

  根据公告,华东医药与Sinclair已经于8月28日签署了有约束力的要约协议,且已于伦敦时间8月28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华东医药拟通过现金要约方式收购 Sinclair 全部股份的可能性要约收购公告。现金要约收购由华东医药正式作出,拟通过公司全资孙公司华东医药医美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医美”)作为收购主体进行实施。

  另外,此次现金要约价格为32便士/股,预计收购Sinclair全部股份的交易总额约为 1.69 亿英镑。而这一要约价格较每股 Sinclair 股份于截至伦敦时间2018年8月24日(此次发出公告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19.8便士溢价约 61.6%。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71年的Sinclair为英国伦敦证交所 AIM 市场上市公司,专注医美产品领域,业务涵盖从研发、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雇员超过200人,其核心产品包括美容线、长效微球、玻尿酸等。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已获得全球主要市场的认证和上市准入,在西欧、美国、巴西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自营销售,并通过分销商遍及世界各地销售,已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453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亿元),同比增长约 20%。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此前华东医药在医美领域已经有所布局,旗下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医药有限公司正是国内医美产品销售领域企业。后者全国总代的韩国LG玻尿酸(商品名:伊婉)快速增长,2017 年实现销售收入近7亿元。“公司认为本次收购符合华东医药国际化发展及向医美领域持续开拓的战略,有利于打造公司全球化的医美业务平台,实现华东医药真正在全球范围内医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后续引进及市场推广。”华东医药方面这样表示。

  华东医药方面另指出,鉴于本次现金要约收购为跨境收购,投资金额较大,且目前仍处于可能性要约收购阶段,后续尚需履行相关政府部门必要备案或审批程序,并取得银行保函或银行支付保证文件,在达成相关前提条件的情况下方能根据相应规定向 Sinclair 发出正式的要约文件,因此是否发出正式的要约文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约定,此次华东医药和全资孙公司华东医美在与Sinclair签署要约协议之后,如未在2018年10月2日前取得相关政府部门备案文件,或未在约定的时间内向 Sinclair 发出正式的要约文件,其将需要承担220万英镑的“分手费”。

  盯上“颜值经济”

  华东医药主要从事化学药、中药的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销售,以及中西成药、中药材、医疗器械、健康产品等的经营,目前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搭建起了以糖尿病、超级抗生素、抗肿瘤和免疫抑制四大领域为主的研发管线。在医美领域,华东医药此前产品较为单薄。对此,机构认为,如果收购Sinclair成功,其产品则能顺势扩充。

  不过,根据华东医药公布的数据,Sinclair目前并未盈利。2015年下半年及2016年全年,该公司归属母公司净亏损为2957.5万英镑,去年的归母净亏损有所减少,为3.9万英镑。

  在业界看来,在Sinclair此前并未实现盈利的背景下,华东医药对其溢价收购是看重了医美行业的“颜值经济”。

  《新氧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超2200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90后和00后这样的消费主力军。该机构认为,未来5年,中国医美市场平均年增速预计将达到25.67%。

  事实上,不仅仅是华东医药,此前,不少医药领域内的上市公司均在进入。去年初,百洋医药集团就和日本考思美德制药株式会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前者旗下乐葆健康成为后者可溶微针贴中国区总代理。

  一些快消品公司也在不断加大投入,女装起家的朗姿股份即是一大代表,此前其收购了韩国梦想、米兰柏羽、晶肤等多个品牌医美机构。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告诉记者,相对而言,医疗美容行业进入的门槛并不是非常高。对于增速放缓的传统行业领域上市公司而言,医美具有较大吸引力。“在传统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情况下,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是上市公司保持业绩和利润高增长的一种有效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的医疗美容行业集中度仍较低,业内人士认为,新进入者对于医疗美容市场做大做强品牌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行业的集中度会逐步提升。

  目前,医美领域的跨国合作乃至并购并不在少数。对此,一位医疗领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因为并购涉及境外公司,由于文化和管理风格的差异,被收购公司管理层与董事会之间有很高的沟通成本,双方在具体的经营层面和战略层面均有可能产生分歧,因而涉及到海外并购的企业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华东医药 玻尿酸 LG Sinclair 公司股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