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8月IPO上会数量腰斩 兴业证券遭遇连环雷

  金融界《数说》(微信:dtjrj),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否决率降至新低!截至8月31日,本月11家上会企业6家过会,1家遭否,其余3家发审结果均为暂缓表决,过会率54.55%较上月略降,否决率10%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截至本月23日,中国证监会共计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6家,其中29家过会, 未过会企业26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64家,中止审查企业3家。

  上会企业数量骤降

  今年以来上会企业数量持续走低,7月达到22家上会“高峰”后,8月数量骤降为11家, 11家上会企业最新申报日期均在2018年,其中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从申报到上会用时不超过3个月。

  据广证恒生统计,截至8月24日,2018年上会的148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间约为420天,其中有5家企业从预披露到上会耗时不足6个月,而去年同期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约为534天。

  8月IPO 堰塞湖水位降至264家(上月为274家),其中上交所排队企业有124家,深交所创业板、中小板各有95家、44家。

  从撤退企业与新申报企业数量来看,本月共计5家企业终止审查,较上月增加1家,新增申报企业有8家与上月持平,堰塞湖疏通处于平稳期。

  “不差钱”新农化工要上市

  本月共计2家化学类企业上会(均过会),分别是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8月7日过会的新农化工是一家以化学农药原药、制剂及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5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申请上市前不足2个月,新农化工公布以总股本9000万股为基数,2017年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7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6030万元,占其2017年归母净利润(7601.7万元)近80%,分红方案称报告期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63亿元。

  新农化工实控人徐群辉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持有公司79.42%股份,以此计算,6000万分红将有4800万在上市前进入徐群辉腰包。

  此外,新农化工在2018年3月6日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不超过1500万美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目的是为了防范汇率波动风险,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由资金。

  因3家控股子公司全部亏损以及环保问题等备受关注的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8月21日“惊险”过会。

  山东迎首家A股银行股 银行A+H军团再添新成员

  8月,山东迎来首家A股上市银行。

  28日,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青岛银行顺利过会,成为继海容冷链之后青岛辖区今年第二家过会企业,或将成为青岛第30家A股上市公司。

  早在2015年12月,青岛银行就作为山东省首家H股城商行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目前市值约为255亿港元(约合222亿元人民币),青岛银行此次回归A股将成为继郑州银行之后第11家A+H银行股。

  青岛银行的A股之路并不顺利。早在2012年,青岛银行就曾公告称其拟在A股市场IPO,并已接受中信证券辅导,但由于监管原因一再推后,并于2014年启动了香港上市计划。

  2016年,青岛银行就向证监会提交过IPO申报稿,但中间因更换保荐代表人一度中止审核。去年12月,青岛银行再次继续回A之路。根据招股说明书,青岛银行拟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77%。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银行还有多家重量级股东,早在2001年就入股青岛银行的海尔集团已经“陪跑”17年。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 2017 年 7 月 31 日,海尔投资、海尔空调电子、青岛海尔、海尔模具、海尔工装、海尔机器人、海尔保险代理、海尔空调器、海尔特种电冰柜等 9 家企业合计持有该行 8.1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 20.01%。

  此外,2008年8月8日,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入股青岛银行 39691 万股,2006年登陆A股的青岛金王也持有青岛银行2000万股股份。

  首发募资大缩水 广东江苏“募资王”

  从募资情况来看,8月6家企业首发上市,募资总额约为48.03亿元,较上月(52.48亿元)减少8.5%。今年以来首发募资额1013.63亿元,同比下降33.21%。

  8月证监会共计核发9家上市批文,募资总额不超过109亿元。其中,17日核发的宁波永新光学、上海雅运纺织化工2家企业募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

  江苏省本月继续占领上会企业“高地”,11家上会企业共计4家注册地在江苏,除苏州恒铭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审核外,其余3家均顺利过会。

  纵观今年1-8月数据,江苏省共计有12家企业首发上市,首发上市公司数量位居榜首。不过,尽管有独角兽药明康德(首发募资22.51亿元)“坐镇”,139.44亿元的募资金额较广东省(343.19亿元)只能位居其次,仅工业富联271.2亿元(占比79%)的首发募资就几近双倍于江苏省募资总额。

  浙江省今年以来也有12家企业首发上市,与江苏省上市数量并列。但由于各企业募资金额均较小,首发募资总额仅为53.0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82%,其中募资额最高的仙鹤股份首发募资也不足9亿元(8.43亿元)。

  河北、广西、江西、新疆以及天津5大省近年来均仅有1家企业首发上市,更有云南、陕西以及GDP大省山东等15省份(自治区)今年以来继续“挂零“。其中养元饮品首发募资33.89亿元,使得河北省首发募资额高于安徽、河南等多个省份。

  兴业证券再遭一击

  上会企业骤降券商保荐业务“蛋糕“也在缩小,本月11家上会企业共涉及8家保荐机构,上半年营收、净利双料冠军中信证券保荐3家过会1家,2家遭暂缓表决。

  国金证券保荐2家过会1家,1家暂缓表决,其余6家券商分别保荐1家,其中长城证券保荐的国科恒泰(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遭暂缓表决,东吴证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以及招商证券均实现了100%过会。

  近日被长生生物“拉下水”的兴业证券本月保荐业务再遭一击,保荐的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8月唯一一家遭否上会企业,成为本月保荐业绩最差券商。纵观今年以来兴业证券保荐成绩6过1,否决率达83.33%。

  在长生生物疫苗生产记录以及上市数据造假消息传开后,作为长生生物借壳上市的独立财务顾问和持续督导机构,兴业证券也卷入了风波。

  有业内人士表示,参照欺诈发行惨遭退市的欣泰电气(兴业证券为欣泰电气保荐商,欣泰电气退市时期启动设立人民币5.5亿元先行赔付专项基金),一旦长生生物上市数据造假属实,兴业证券不仅会被监管机构处罚,还要要启动先行赔付专项基金,接受投资者的索赔。

  此外,按照最低平仓线8.12元计算,长生生物控股股东张洺豪等人的质押金额超过14亿元,兴业证券作为质押方或将计提该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兴业证券半年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9亿元,同比减少18.42%,净利润6.87亿元,同比减少47.56%。关于张洺豪质押ST长生并构成违约的情况,截至6月底,兴业证券未计提减值准备,目前其违约欠款的偿还情况尚无法可靠计量。

  券商投行业务进寒冬 暂缓表决增多释放何种信号?

  随着券商半年报纷纷出炉,32家A股上市券商业绩略显失色,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7.95%和23.1%。从投行业务来看,投行“寒冬”还在持续,两极分化严重,很多中小投行正陷入项目断档的尴尬境地。

  Wind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75家企业IPO项目共计被39家券商瓜分,大部分集中在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几家头部券商手中,另外54家拥有保荐资格的投行颗粒无收。

  此外,2018年以来IPO过会率仅为49.34%,远低于2017年76.31%的过会率,上半年包括IPO、增发在内,券商投行股权类项目融资规模累计约7086亿元,同比下降约20%。

  值得关注的是,不论对拟上市企业还是对保荐券商来说,企业上会被否的影响远高于终止审查、暂缓表决等结果,对于本月多家企业被暂缓表决(而非直接否决),有业内人士认为或是包容性有所增强。

  不过金房暖通(2017年净利6600万元)似乎还是未能打破“净利润不低于八千万”的隐形门槛。

关键词阅读:IPO 兴业证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