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中报业绩增长42% 能否扭转股价萎靡?

    文/李万钧

  8月29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披露2018年中报,实现收入业绩双增长, 33亿元的营业收入、13亿元的净利润、73%的毛利率,是否很有诱惑力?!

  《号外财经》注意到,天齐锂业的股价表现很不理想,最近一年来从最高点已经跌去50%,本次股灾以来连续两波下挫,而当市场反击时却只有横盘整理。本次中报业绩披露,不知道能否给股价带来些许兴奋。

  营收业绩双增长

  根据披露,2018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328,948.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24%;产品综合毛利率为72.54%,较上年同期增加 3.9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939.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71%。

  该公司在公告中指出,营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毛利额增加72,874.67万元。报告期内公司锂精矿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3.32%,毛利率提高3.29个百分点; 锂化合物及其衍生物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4.40%,毛利率提高4.62个百分点。

  而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在增加。报告期内,天齐锂业的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565.16万元,主要系购买SQM股权及拟发行H股项 目中介费用增加;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2,459.75万元,主要系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及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香港H股上市和收购海外资产

  近期,天齐锂业还披露了公司两大重要事项。

  拟香港H股上市。2018年8月17日,天齐锂业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并于2018年8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材料。该申请材料为公司按照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及香港联交所的要求编制和提交。

  拟40.66亿美元收购海外资产,已经获得中印两国主管部门批准。

  2018年5月30日,天齐锂业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方案的议案》,拟购买Nutrien Ltd.间接持有的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公司已发行的A类股62,556,568股,总交易价款约为40.66亿美元。

  8月24日,天齐锂业披露此项收购的最新进展,已取得的政府部门审批或备案:

  (1)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本次交易出具了《境外投资项目备 案通知书》(发改办外资备[2018]366号);

  (2)四川省商务厅就本次交易出具了《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境外投 资证第N5100201800077号);

  (3)已获得印度和中国反垄断审查机构就Potash与Agrium合并事项出具的反垄断审查通过意见项下有关公司可作为被剥离股权适宜买方的认可;

  (4)完成中国的经营者集中审查部门就本次交易申报的审查,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 定书》(反垄断审查函【2018】第16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