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扒了加多宝的底裤 凉茶巨头资不抵债?

摘要
2017年加多宝净资产-3.45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金融界《天眼》(公众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今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存在退市风险,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留给它的A股时间已经不多了。

  上市17年的中弘股份修炼“成仙”,即将升天。意外的是,垂死挣扎中却疑似扒了加多宝的底裤。

  1、仙股中弘股份

  中弘股份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与销售,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10亿元左右,仅为万科的百分之一。

  如果中弘真的是一家“小而美”的公司,或许还不糟。但很可惜,小编翻阅了公司公告,中弘几乎已是一家负面消息缠身的公司了。

  从业绩来看,据前期的中报披露,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4亿元,同比下降4876%。

  从债务逾期情况来看,据东兴证券最新披露,截至2018年8月20日中弘股份已逾期的债务本息合计高达50.8亿元。一旦这些逾期债务不能妥善解决,发行人以及下属控股子公司可能会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的事项。

  从处理债务进展来看,中弘几乎都在开空头支票。一般而言,处理债务一种办法是寻找债务重组方,一种方法是出售资产。但无论是哪种方法,债务重组短时间看不到希望。

  8月27日,中弘宣布与债务重组受让方新疆佳龙交易告吹;另一方面,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公司100%的股权已全部质押,且被法院多轮司法冻结,靠变卖资产还债的路也走不通。

  虽然与第一位金主“没谈拢”,但中弘股份很快迎来了第二位金主,“加多宝”。而这场仙股和昔日凉茶之王的罗生门事件就此展开,一时间舆论沸腾。

  2、加多宝的底裤

  8月27日晚间,中弘控股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弘集团于加多宝、深圳前海银谊资本于当日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

  而这则托管协议牵出最大的信息点不是中弘股份新的救世主,而是加多宝的财报。

  据业内人士称,加多宝凉茶的增长早就受到业界质疑,停产和销量下滑的传闻不绝于耳,但具体财务数据怎样,没有人知道,不得不说,加多宝的“保密”工作做得还是很好的。

  但小编发现,加多宝内部人士曾在2016年与浙江卫视共同举办的战略合作上公开表示,加多宝业绩非常稳定,而且发展空间良好。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监向云更是声称,2016年加多宝的销量增速不低于两位数。

  但中弘股份披露的加多宝三年财报信息却露出了马脚。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加多宝的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亿元、-5.83亿元。就营业收入来看,2015年加多宝主营收入为100.4亿元,2016年该主营业务收入仅为106.3亿元,增速只有5.8%,没有达到所谓两位数的增速。而且在主营收入仅增加 6亿元的前提下,净利润竟增加16.69亿元。

  前后矛盾的数据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弘股份和加多宝,总有一个在说谎。

  更惊讶的是,2017年加多宝净资产-3.45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也难怪加多宝会第一时间否认该消息,毕竟这看似公开公司财务秘密的信息着实对公司发展不利啊。

  小编也在今晨第一时间向中弘股份内部人士进行了求证,但中弘股份回应非常有意思,“一头雾水”。四个字看似简单,但背后隐含的意思却颇有悬念;小编也向加多宝方三度电话求证,但一直未能接通。

  3、神秘的黄伟清

  加多宝回应的第二点尤为引人注意,“加多宝集团从未对黄伟清先生出具任何授权”。

  在小编写稿之际,其实不少媒体已经都认为,萝卜章事件才是这件事情的源头所在,但在小编看来,萝卜章背后,两方的牵线人黄伟清才是这场乌龙的症结所在。

  黄伟清何许人也,除了是加多宝所谓的“未授权方”,还是银谊资本实控人刘红雯的丈夫。而且中弘股份并未披露刘红雯从事的行业,反倒披露丈夫黄伟清已从事房地产行业超过20年,尤其是在华南地区开发过多处地产项目。

  但经天眼查数据显示,黄伟清房地产相关的丰富经验并未体现,而唯一的信息就是黄伟清是深圳先君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而且刘红雯和黄伟清均是该公司的股东,各占50%的股份,但具体这家公司投资过哪些领域,小编并不得知。

  也就是说,这场交易很可能是在黄伟清的撮合下“谈成的”。但如今,半日打脸,伤害的可是杀进去197万手的股东啊!

  而且中弘股份作为A股“老油条”如何在没有授权书的情况下就相信黄伟清的代理?而且,如果加多宝业绩披露属实的话,一家自身难保的公司如何去承接中弘50亿债务这一烫手山芋的。

  今日晚间,深交所剑指黄伟清这一关键人物,要求中弘股份说明黄伟清在加多宝集团的具体任职、与加多宝的关系情况,以及要求提供加多宝集团的授权委托书。而所谓的“萝卜章事件”似乎并未成为监管方的关注焦点。

  4、加多宝凉了?

  执笔至此,小编也不禁为加多宝的凉凉命运感叹,曾经是赞助中国好声音的大金主,今天却落得净亏损5亿元的惨状。

  凉茶不好做,消费降级下更是卖不动了,这好像是加多宝的单方面理解。因为对于王老吉而言,凉茶故事似乎正值红日当头。

  据披露,王老吉凉茶的市场份额已从2012年的20%上涨至如今的70%。而且国信证券也发研报称,王老吉正在加速放量,2018年一季度王老吉提货量增加50.69%,期末存量则远低于前两年的同期水平。这一利好刺激下,王老吉大健康在一季度的净利润便达到3.58亿元,占白云山公司利润增加额的64.7%。

  而反观加多宝,与广药集团打官司已经使公司非常窘迫,而且据不少供应商反映,加多宝欠款难结。如果中弘披露的加多宝数据是真实的话,去年负债百亿的加多宝已然是自身难保。

  曾经“怕上火,喝王老吉”这一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告语,如今与加多宝“门户两清”,曾经的凉茶巨头,今天的虎落平阳,物是人非,不禁唏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