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时代“高精地图”价值凸显 宽凳科技站上风口

    自动驾驶要快速落地并实现商业化,那么就一定离不开高精地图。有业内人士称,将来中国的高精地图业务可能要比百度当前的搜索业务规模还要大,市值将达到万亿美元。宽凳科技即将发布的第一张高精地图,分享庞大的市场。

  自动驾驶是未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基础方向,也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重要举措之一。自动驾驶想要快速落地并实现商业化,那么就一定离不开高精地图。在美国,地图信息利用率超过了30%,日本超过了70%,但中国却只有3%。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时代,缺少“高精地图”这一关键环节将寸步难行。

  8月28日,以“高精地图价值与未来”为主题的宽凳科技精英媒体沙龙(财经媒体专场)在京成功举办。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亲临活动现场,与多位财经媒体老师共同探讨高精地图作为自动驾驶产业链上的新蓝海所带来的商业价值和未来商业化路径。

宽凳科技精英媒体沙龙现场

  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的“爆发点”

  近几年,互联网技术的融合正带动汽车行业进行变革,并最终颠覆整个汽车行业。今天的汽车市场就像2010年的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起步阶段,但很快就会触动“爆发点”。

  高精地图,正是这个爆发点。有业内人士称,将来中国的高精地图业务可能要比百度当前的搜索业务规模还要大,市值将达到万亿美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玩家纷纷涌进这个领域。但是国内真正做高精度地图的企业都是近几年才开始,均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分析:“高精地图的赛道会是一个长周期赛道,能够率先抢跑的企业将会借着这股改变市场的大浪,成为整场竞赛的大赢家。对宽凳来说,前面的机会很大。”毕竟现在的自动驾驶市场大局未定,行业中每个崭露头角的优势都可能会成为今后的大势。据悉,目前宽凳科技除了能够提供行业领先的前装高精地图解决方案之外,还能为车场带来高精度定位和众包地图云解决方案等产品,助力自动驾驶的快速落地。

  基于这种现状,刘骏对自身也有一定评价:“宽凳科技将在年底发布国内第一张高精地图,这无疑给自动驾驶行业点了一把火,随之而来的一定会有大批竞争对手,但这不是坏事,竞争是在共同推动市场的快速发展。”

宽凳科技高精地图实际路测图

  高精地图+众包数据采集: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

  除了尽早拿出第一张高精地图,关于宽凳后续的盈利方式刘骏也早有打算。他认为,“在实现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宽凳将不断的推进地图数据的高精度化,进行有效的众包模式采集、自动化处理以及地图数据的实时更新和维护,打造物联网数据平台和流量入口的商业闭环。”而目前唯一能够实现更新的方案就是众包:“用车队画一条路和建立一张全国道路网完全是两码事。”毕竟靠公司自己车队采集或者通过购买等渠道获得的数据,不可能覆盖所有行驶场景。

  刘骏进一步解释道:“真正的众包,就是把地图更新的任务交给道路上行驶的大量非专业采集车辆,利用车载传感器实时检测环境变化,并与高精地图进行比对,当发现道路变化时,将数据上传至云平台,再下发更新给其他车辆,从而实现地图数据的快速更新。”

  宽凳目前已经和多家知名车厂达成了合作,预计2020年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辆上市,众包方式也会随之启动,这将是“万亿”市值容量。

  顶尖的技术实力是坚强的“后盾”

  高精度地图 “赛道”上的选手虽然很多,但在刘骏看来真正有技术实力的并不多,地图的采集精度和快速组网能力缺一不可。

  宽凳科技通过使用AI技术,对地图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的工作进行深度的开发。宽凳以车载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为基础,跟随车辆快速连拍多张照片,形成大量数据,再由图像识别、三维重建等技术统一处理数据,分析出画面中的车道线、各项道路标志、以及道路上的基础交通设施,并以此构建能够让车辆看得懂的高精地图。据了解,目前这套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可以高度自动化地生成精度高、要素丰富的高精度地图。

  宽凳科技目前已经完成了京津冀区域,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川渝等重要省市的高精地图的绘制工作,并且均已经标记出了道路标线、街道信号、交通灯、限高等,甚至道路上的虚线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其精度已经达到了厘米级。目前,宽凳科技的采集设备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覆盖范围也会逐渐往更具体、复杂的道路覆盖。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留给高精地图创业公司的任务量也会越发庞大,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宽凳科技即将发布的第一张高精地图,让我们对这个行业更加充满信心,相信不久后我们一定会看到宽凳科技高精度地图产品投向市场。

关键词阅读:自动驾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