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子公司合同诈骗 宁波东力被立案调查

hqt_00

  宁波东力(002164)近日公告,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此次被调查前,宁波东力刚披露公司被子公司年富供应链合同诈骗。如果证监会查实宁波东力确实存在信披违规行为,那么公司在遭受诈骗损失的同时,还将面临投资者的诉讼索赔。

  遭子公司合同诈骗

  宁波东力8月24日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此次被调查前,宁波东力在7月1日披露了立案告知书,公司向公安机关举报了李文国等人的合同诈骗行为。公司公告称,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及年富供应链高管团队涉嫌在与公司签订并履行购买资产协议和业绩补偿协议的过程中,隐瞒年富供应链实际经营情况,通过多家海外关联企业,侵占公司资金,与客户串通,大肆财务造假,骗取公司股份及现金对价21.6亿元,骗取公司增资款2亿元,诱骗公司为年富供应链担保15亿元,致使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据了解,2016年6月,宁波东力披露增发预案,意欲通过并购年富供应链,继而实现从单一的通用设备制造向制造业与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并行的双主业转变。2017年,宁波东力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年富供应链100%股权。同年8月,年富供应链并表,成为宁波东力重要的利润支撑。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凡是在2016年6月30日至2018年7月1日之间买入宁波东力,且在2018年7月1日当天持股的投资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报名参与本报的索赔预征集活动。若公司确实存在信披违规,我们将在证监会处罚下达后,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受损投资者的索赔事宜。

  中介机构需承担责任

  在这起收购项目中,涉及的除了交易双方,还有中介机构。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宁波东力举报年富供应链之前,在该并购重组持续进行以及中介持续督导过程中,无论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还是独立财务顾问国信证券出具的相关意见,并未对年富供应链的财务数据提出过异议。

  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表示:“宁波东力并购年富供应链的信息披露涉嫌违法违规,国信证券作为宁波东力并购年富供应链的独立财务顾问,涉嫌没有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他认为,国信证券难辞其咎,需要和宁波东力、年富供应链同为信披违规行为造成的股民投资损失承担连带全额赔偿责任。

  国信证券的保荐业务近期风波不断。2013年,国信证券作为华泽钴镍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和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在核查上市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和应收票据,以及利用审计专业意见等方面未勤勉尽责。在今年5月,国信证券被证监会罚没2800万元。

关键词阅读:宁波东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