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两市微幅高开 *ST建峰恢复上市大涨17%

摘要
沪指涨0.05%报2782点,深成指涨0.04%报8731点。民航机场、高送转、化工等板块涨幅靠前,油气、工程建设板块跌幅靠前。两市12股涨停,8股跌停,ST长生连续31日跌停追平A股最长记录。*ST建峰恢复上市,股价大涨17.54%。

hqt_00

  金融界网站8月28日讯 沪指涨0.05%报2782点,深成指涨0.04%报8731点。民航机场、高送转、化工等板块涨幅靠前,油气、工程建设板块跌幅靠前。两市12股涨停,8股跌停,ST长生连续31日跌停追平A股最长记录。*ST建峰恢复上市,股价大涨17.54%。

  申万宏源

  “地量”未必“地价” 但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8月22日沪市成交金额只有984.64亿元,随着“地量”出现,市场对于“地价”的期待也有所增加。针对“地量地价”这一句股谚,我们进行了历史回溯检验,发现“地量”并不是判断市场底部的有效指标,但对于一些行业来说,利用“地量”进行布局的中长期收益非常可观。具体而言:

  1.2014年四季度以后沪市成交金额不足千亿元的“地量”几乎绝迹,但在2011年到2014年,沪市成交金额不足千亿元是一种常态。

  2.用换手率观察“地量”的可比性更强。8月22日沪市换手率为0.29%,上一次沪市换手率小于0.3%是在2016年1月7日;深市换手率为0.93%,上一次深市换手率小于1%是在2018年6月14日。回溯历史可以发现,沪深两市的低换手率主要出现在2011年到2014年期间,彼时一个季度内出现低换手率的交易天数占比可以达到40%以上。因此,后市“地量”仍可能反复出现。

  3.从行业分布来看,除建筑装饰、综合、计算机、采掘、传媒、钢铁和通信行业外,大部分申万一级行业都已经进入到了2004年以来的低换手区间(历史上10%分位数以内)。

  4.我们统计了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综和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历史上换手率低于8月22日水平的交易日之后5日、20日、60日和120日的市场表现,结果发现,上证综指出现“地量”之后的120日平均收益率为8.32%,胜率为75%,盈亏比为12.87倍。从胜率和盈亏比来看,针对上证综指采取“地量”买入策略是较为有效的量化策略。而针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综采取“地量”买入策略的效果较差,在出现“地量”之后的120日内获得正收益的胜率均不足50%,尤其是创业板综的胜率仅有19%,预期收益率为负。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地量”可能并不是判断市场底部的有效指标,“地量”未必“地价”。

  而对于一些换手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的行业而言,“地量”买入策略能够取得非常可观的中长期收益。从以往走势来看,非银金融、房地产、商业贸易、汽车、电气设备、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建筑材料等行业,在低于当前换手率阶段买入并持有120日的平均收益率均超过了20%,胜率超过了70%。因此,从中长期配置视角来看,当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较高的配置价值。

  兴业证券

  积极信号正在不断积累

  积极信号正在不断积累。第一、政策预期提升。货币政策(政策基调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强调基建补短板、出台1.35万亿元地方债配套政策)、监管政策(资管新规细则超出市场预期)等纷纷出现积极信号。第二、估值水平处于底部区域。目前全部A股PB为1.62倍,PE为14.84倍,分别是2000年以来的第二低和第三低(PB比2013年6月高,PE比2013年6月和2008年10月高)。第三、流动性边际改善。无论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回购利率等表现来看,都较为清晰的显示出流动性呈边际改善趋势。综合来看,短期市场在估值、政策、情绪方面的改善正在不断积累。

  市场或仍将在底部区域反复震荡。虽然目前积极信号正在不断积累,但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前景仍需观察。本轮A股公司的盈利高点出现在2016年四季度,历史数据显示,A股公司盈利周期一般将经历6到8个季度。同时,目前海内外仍有部分不确定因素扰动。因此,市场绝对底部的出现或许还需等待,短期市场将在底部区域反复震荡。

  长期来看,市场预期将逐渐提升,主要基于三方面考量:第一、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都很便宜。第二、从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视角来看,未来将走向两个方向,一个是无风险资产,以利率债为代表,另一个则是高收益高风险资产,股票是首选。第三、从经济发展阶段与股市的映射角度来看,回归经济基本面和聚焦转型方向是A股市场未来的运行趋势。

关键词阅读:沪指 大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