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 美年健康迎巨量解禁 定增股东三年浮盈超6倍

摘要
“假医门”事件还未平息,主角美年健康今日又将迎来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

  金融界《加急》,专业解读上市公司讯息,第一时间照亮您的投资视界。

hqt_00

  “假医门”事件还未平息,主角美年健康今日又将迎来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

  据公司公告显示,美年健康今日有5.17亿股非公开发行股份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的16.57%,约合市值86.91亿元。此次解禁的是美年健康三年前定向增发所发行的股份。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30位,自然人22位,投资机构8家。其中不乏太平人寿、北京信中利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和徐可、温海彦等多名公司高管。

  2015年,美年健康借壳江苏三友登陆中小板上市,成为了A股民营体检第一股。三年前定增的发行价为5.52元/股,期间经历了每10股转增10股,每10股转增2股的分配方案,持股成本降至2.3元/股。以最新价16.81元来计算,相关股东账面浮盈比例约6.31倍。此次解禁股东分布较为分散,在巨额收益面前,股东减持套现的概率加大。

  “假医门”事件惨遭打脸

  7月29日,美年健康旗下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的一位离职员工对媒体爆料称,其工作的体检中心聘用无证医师,甚至利用他人执业证书帮助无证人员上岗。

  7月30日,美年健康发澄清公告,对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应。美年健康在公告中称,文章报道的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并且表示不存在冒用已故医生姓名及无证操作高辐射医疗设备等问题。同时,公司表示遭遇黑公关,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7月31日晚间,美年健康回复深交所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8月5日,美年健康发布公告称,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收到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责令整改通知书》。美年富海门诊部存在冒名医生、体检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违规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等三大违规行为。

  美年健康自己发出的两份截然相反的公告让场面显得非常尴尬,“假医生”被证实后美年健康要面对的不仅是被打脸还有不断下跌的股价。

  股价承压 29家基金集体踩雷

  二级市场上,“假医门”风波对美年健康股价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据统计,7月30日至8月3日收盘,美年健康股价已大幅下跌24.88%,跌幅超过同期医疗器械板块和大盘。此外,在这一时间段,美年健康已累计成交28.9亿元,累计换手率达到12.09%,市值从677.38亿元降至508.82亿元,短短一周时间缩水近170亿元。

  实际上,在“假医门”事件被曝光之前,美年健康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大牛股,由于业绩较好,也成为机构重仓潜伏的对象。

  基金二季报显示,共有29家基金公司80只产品踩雷,合计持股1.9亿股,占流通股比例14.44%。其中,汇添富基金持股最多,达10637.94万股,通过10只基金产品持有,占流通股比例8.08%。另外,富国基金也有4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1367.1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

  另外,美年健康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无一自然人,其中汇金公司以及3只全国社保基金产品在列。

  值得一提的是,两只社保基金产品、云南信托云起3号、以及汇添富医疗混合基金产品一季度选择了加仓,如今这部分盈利已基本被抹平,甚至有可能已出现亏损。

  目前,美年健康股价略有企稳,但随着今日的巨量解禁,是否又会造成打击,值得投资者警惕。

关键词阅读:美年健康 解禁 定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