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应向美长寿牛市学习点什么?

摘要
同样的时间,同样置身于股市之中,中美股市的差别如此之大,这无疑是值得A股市场来反思的。美股拥有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以自己的业绩与成长性,为美股担起攻城拔寨的功臣,带领美股创下一个又一个的新纪录。

  同样的时间,同样置身于股市之中,中美股市的差别如此之大,这无疑是值得A股市场来反思的。A股应该向美股学习点什么?

  8月22日,对于中美股市来说,都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就A股市场来说,除了上证指数还在2700点区域继续筑底之外,当天的成交量仅为984亿元,跌破1000亿元大关,创下31个月来的新低。而美股则在这一天录得史上最长牛市的新纪录,在此之前美股最长的牛市纪录是第3452天,而8月22日,始于2009年3月9日的本轮牛市纪录达到了第3453天,一项新的纪录因此而诞生。

  不过,尽管8月22日这一天值得中美股市同时铭记,但二者的意义是完全背离的。A股市场反映出来的是行情的低迷与惨淡;而美股反映出来的是行情的火爆与热烈。在投资者的收益上,A股市场的投资者显然是亏损的,而美股投资者则是盈利的,甚至是大幅的盈利。因为本轮最长牛市,道琼斯的涨幅接近300%,标普500的涨幅超过300%,纳斯达克的涨幅超过500%。享受本轮牛市盛宴的美国投资者无疑是幸福的。

  同样的时间,同样置身于股市之中,中美股市的差别如此之大,这无疑是值得A股市场来反思的。A股应该向美股学习点什么?

  首先,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是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虽然美股经历了近十年的牛市,但美股并未疯狂,仍然还是在理性投资的范畴。这不仅表现为美股的牛市是一种慢牛,而且受到炒作的股票,或者说行情的领头羊都是受业绩支撑或者是成长性良好的高科技公司,如创下万亿美元市值的苹果等。并且即便是美股创下了最长牛市的新纪录,但美股的市盈率并不离谱,如市盈率在三大指数中最高的纳斯达克,目前也只是逼近A股创业板的市盈率。如截至8月22日,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35.5倍,A股创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为36.4倍。

  而A股则不同,牛市总是疯狂。如2005年6月到2007年10月的牛市,2年零4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暴涨了500%。由于是暴炒,随之而来的是暴跌,跌幅达到72.82%,几乎是从终点又回到起点,暴涨暴跌,典型的投机市特征。而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的疯牛行情则持续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当时创业板的市盈率甚至达到了144倍。疯牛过后迎来股灾。因此,同样是牛市行情,A股的投机炒作是显而易见的,这也导致了A股不可能有美股这样的慢牛。

  其次,美股是一个投资市,而不是圈钱市,有严刑峻法为牛市护航。如果是在A股市场,随着股市的走牛,不仅有大量的新股发行上市,而且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也会蜂涌而至,限售股的减持套现更是铺天盖地而来。只要是能圈钱的,就都到市场上来圈钱。股市的钱、牛市的钱不圈白不圈。但在美国股市,似乎并没有这种特别圈钱者,一切还是按部就班,按制度办事。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不仅不到市场上来圈钱,相反还拿出巨额资金在高位回购公司股票,以此回报投资者。比如苹果公司,今年5月表示,将增加1000亿美元预算用于股票回购。而今年上半年,苹果公司回购股票的金额已经达到了430亿美元。与此相比,A股上市公司就要汗颜了。

  此外,美股拥有一批优秀的上市公司,以自己的业绩与成长性,为美股担起攻城拔寨的功臣,带领美股创下一个又一个的新纪录。如在本轮牛市中,美国的五大科技股奈飞公司涨幅超过了57倍;亚马逊涨幅接近30倍;苹果公司涨逾19倍;谷歌A类股涨幅为6.87倍,脸书涨幅最小,为3.55倍,不过,脸书也是5只科技股中唯一一只2009年以后上市的股票。

  但A股市场则缺少这种代表新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科技公司来为市场领航。即便是有这类公司上市,也因为A股的圈钱制度而在上市后学坏了。如创业板曾经的牛股乐视网(300104,股吧)就是如此。没有了优秀的公司,好公司甚至在上市后变坏了,A股市场又如何能有美股这样美妙的牛市行情呢?

  (作者皮海洲系独立财经撰稿人、专栏作家)

关键词阅读:美股 A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