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翔腾达中报净利大增56% 领跑全球碳四产业链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5日,雪松控股旗下上市公司齐翔腾达(002408)公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营收为76.22亿元,同比增长60.83%;实现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56.02%。

  随着国内上半年化工行情持续向好,已成为全球碳四龙头的齐翔腾达继续发挥产业链优势,不断扩容发展。中报显示,得益于技术和规模优势,齐翔腾达的两大主打产品甲乙酮、顺酐上半年产销两旺,产能均为全球最大,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了45%和25%,占国内出口份额更是超过了70%和50%。

  齐翔腾达上半年还完成了对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商GraniteCapitalSA的并购,全面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领域,化工板块和供应链板块的业务融合力度加大,供应链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

  甲乙酮、顺酐产能全球第一

  中报显示,齐翔腾达化工和供应链管理两大主营业务,上半年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化工板块业务收入约为50.3亿元,同比上涨18.4%;供应链业务收入为24.5亿元,同比上涨430%。

  化工板块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源于其两大主打产品甲乙酮、顺酐早已成为行业龙头,产能均为全球最大,规模优势凸显。

  “2017年7月壳牌欧洲炼厂发生事故,导致其甲乙酮装置完全停产,中国、日本等主要甲乙酮生产国向欧洲输出货源造成本地现货市场偏紧。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甲乙酮出口表现依然抢眼。由于欧洲市场尚未恢复,预计甲乙酮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招商证券化工行业相关研究员表示。

  中报显示,齐翔腾达上半年甲乙酮收入为12.58亿元,同比增长了68.14%,占整体营收占比的16.51%。

  顺酐的行业格局,从长期来看也在逐步好转。中报显示,齐翔腾达上半年顺酐收入为29.9亿元,同比增长23.68%,占齐翔腾达整体营收的39.27%。

  “齐翔腾达新建5万吨顺酐在2017年11月下旬投产后,公司产能达20万吨,业绩弹性进一步增大。”上述化工研究员表示。

  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

  除了受惠于化工产品价格上涨,齐翔腾达今年还抓住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把技改技措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产业链向高精尖延伸转型,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报显示,齐翔腾达上半年研发投入达806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了64.95%。

  尽管已经拥有全球最高水平的丁二烯生产技术,但齐翔腾达显然不满足于此。

  中报显示,为进一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齐翔腾达与韩国SKC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丙烯深加工领域的合作;同时,公司将继续引进新技术,拉伸产业链,拟投资新建四大高精尖项目,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齐翔腾达中报同时披露,预计1至9月净利润约为6.87亿元至9.74亿元,同比增长20%至70%。原因为:部分产品盈利情况好于去年同期水平,新收购境外公司,预计盈利增加。

  打通全球化,供应链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

  齐翔腾达的供应链业务,也开始往精细化发展,在开拓市场的同时,逐步提升毛利水平。中报显示,上半年齐翔腾达的供应链业务毛利率为0.54%,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了0.24个百分点,也比2017年的0.32%提升了0.22个百分点。

  并购海外成功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是齐翔腾达提升其供应链业务重要一环。

  今年6月26日,齐翔腾达收购GraniteCapitalSA公司51%的股权完成交割。GraniteCapitalSA主要从事石化类大宗商品贸易,总部位于新加坡。

  据齐翔腾达的中报披露,GraniteCapitalSA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在化工行业内拥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和稳定可靠的物流安排。GraniteCapitalSA主要的贸易伙伴包括大型跨国企业及国有企业,其中供应商主要为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及其关联的贸易公司,客户主要为化工产品的终端客户及其关联的贸易公司。

  “此次收购有助于加强齐翔腾达化工板块和供应链板块的业务融合力度。”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目前齐翔腾达的两大龙头产品甲乙酮与顺酐发展势头良好,收购完成使齐翔腾达全面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领域,同时也为其构建了多元化原材料供应渠道,可进一步巩固齐翔腾达在碳四综合利用行业的龙头地位。

关键词阅读:齐翔腾达 中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