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产业链成就卫星石化 C2产业链能否继续向前?

 “金融界产业链价值图谱观察”系列之卫星石化

  这个夏天很特殊,外有熊熊夏日炙烤,内有A股萎靡不振送一首凉凉,再加上债市频频“爆雷”,使得市场人心惶惶,投资者观望趋势明显。 

  同时,产业链迭代加速,一不留神,某些白马股就变成了昨日黄花。如果寻找价值个股?我们顺着产业链的逻辑进行。就这样,卫星石化(002648.SZ)这家上市公司,出现在了小编视线范围。

  卫星石化成立于2005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该公司是国内首家拥有C3产业链一体化的上市公司。C3化工主要是丙烯及其下游,如PP、PO、MPG、丙烯酸及酯、丁辛醇类等。乙烯与丙烯是化工品生产的基石,每年有几亿吨的化工品通过乙烯与丙烯生产得到。当前C3下游产品的投资持续不足,供需也呈现十分紧张的态势。

  经过13年的发展,卫星石化奠定了产业链中细分市场中的行业龙头地位。当前,该公司也是国内最大、全球前五大丙烯酸制造商。

  供需失衡 带来价格拐点

  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卫星石化属于化学原料行业。目前,公司形成以丙烷为原料到丙烯酸,并深加工成为高分子材料的全产业链。

  乙烯与丙烯是化工品生产的基石,每年有几亿吨的化工品通过乙烯与丙烯生产得到。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丙烯产量约2597万吨,进口量为310万吨同比增长14.84%,反观消费量为2906万吨,同比增长13.91%。

  值得注意的是,在丙烯酸细分行业,由于2012 年至 2015 年的高速投放,造成行业的供过于求,导致一些落后产能出现亏损,逐渐退出市场,带来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目前,形成了以卫星石化、扬子巴斯夫、江苏裕廊、烟台万华、宁波台塑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和以兰州石化、山东开泰、 江苏三木、中海油惠州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的竞争格局。

  东方证券首席石化分析师赵辰则表示,随着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和环保核查清退了许多劣质产能,以及未来全球经济的复苏,原料丙烯的供需将出现明显的拐点,大概率价格将显著上涨,因此C3下游产业链盈利会大幅改善。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和每年下游需求的自然增长,卫星石化的业绩也将取得进一步增长。

  市场催化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8%

  卫星石化于8月10日晚间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9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归母净利3.27 亿元,同比降低32.53%。

  归母净利下降主要是受一季度嘉兴基地工业园区供汽事故造成停产及春节假期下游需求减弱,丙烯酸及酯类价格同比有所回落的双重影响,致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1.21%,拉低了上半年公司的归母净利。随着春节后下游复工带来的需求恢复,产品价格回升,公司紧抓机遇采取积极有效的销售及管理措施,实现二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其中,公司实现营收26.06 亿元,同比增长22.86%,实现归母净利2.14 亿元,同比增长10.93%。

  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卫星石化实现了各装置的高负荷运行,且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同时,在装置运行周期、年度检修时间上都取得了一定突破,加上新项目的陆续投产,整体来看,卫星石化的业绩向好趋势明显。

  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净资产稳增

  受经济好转及环保因素影响,以及下游需求的增长,拉动丙烯酸及丙烯酸酯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和销量的增加,经过2017年的经营发展,卫星石化的资产结构大幅优化。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由上图可以看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卫星石化的总资产同比增长率呈现上升态势,其中2017年,公司的总资产同比增长率为近年来最高,达到了36.72%;另外,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总资产同步增长率也达到了35.7%。

  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提取33家A股化学原料生产企业,通过同行业对比发现,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卫星石化的总资产同比增长率分别排名第4和第2。换句话说,卫星石化在2017年至今的经营中,其发展性和成长性较好超过大多数公司,带来了资产规模扩张的速度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从总负债同比增长率来看,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整体呈现下降态势。其中,2016年总负债同比增长率略微上涨2.52%,但是2017年降幅达到了26.89%。

  从同行业对比来看,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卫星石化的总负债同比增长率分别排名倒数第3和倒数第2。也就是说,卫星石化通过前期的扩张,在2017年至今的发展中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盈利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公司不再需要依靠负债扩张。

  从2017年年报中可以看出,卫星石化的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88亿元,同比增长52.91%;实现归母净利为9.42亿元,同比增长202.49%;实现净资产收益率(ROE)13.09%,在行业中排名第六,超过细分行业平均水平(9.87%)。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由上图可知,2017年卫星石化的净资产为72.11亿元,同比增长112.9%。同行业对比来看,公司的净资产同比增长率排名第一,而晶瑞股份(300655.SZ)的净资产同比增长率为53.59%,排名第二,与卫星石化几乎相差1倍。

  另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卫星石化的净资产为74.35亿元,同比增长100.73%,在已公布半年报的同行业排名中,再次占据第一。

  综合来看,近段时间,卫星石化的净资产取得了大幅增加。其增加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公司盈利向好,不在依靠负债扩张,缩减了负债规模;另一方面是通过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同时扩大生产线,带动产销量的增加,使得公司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张。

  对于企业来说,卫星石化净资产的大幅增长,反映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在持续增强,其可以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此外,公司净资产的增加,也说明了公司拥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资产用于企业的扩大再生产,这将对公司的未来成长产生良性循环。

  技术创新引领工艺优化 产能扩张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由上图可以看出,卫星石化的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普遍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卫星石化的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7%,在行业中排名第4,表明了公司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只用通过技术创新才能带来工艺的提升和生产力的提高,压缩生产成本,实现盈利提高的目标。

  目前,公司已拥有各类专利48项。同时完成了对丙烷脱氢制丙烯技术的改进,并运用于二期装置。丙烯酸及酯生产技术不断优化,生产成本达到行业领先。公司自主研发的SAP生产工艺,也已实现了年产9万吨的生产能力。

  对于卫星石化来说,提升工艺可以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但是也有一定限度。为了更多的市场占有率,卫生石化还扩大了生产线。

  2017年公司开工建设年产4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二期,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投产;年产30万吨聚丙烯装置已全面投产;年产6万吨高吸水性树脂三期也处于筹备阶段,在建的利用PDH富余氢气而建的年产22万吨双氧水项目于2018年7月底投产。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年产15万吨聚丙烯二期项目、年产36万吨丙烯酸及36万吨丙烯酸酯项目、年产6万吨高吸水性树脂技改三期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2019年将陆续建成。

  而据2018年上半年报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卫星石化年产6万吨高吸水性树脂技改二期项目已正常投产运行,年产30万吨聚丙烯也保持高负荷运行,在华东与华南地区形成了稳定市场。

  围绕C2和C3 完善公司产业链

  近期,虽然C3产业链盈利大幅提升,但是从产业链整体看,乙烷裂解的盈利性仍然非常高,特别是在美国,乙烷裂解的盈利远高于丙烷脱氢。

  半年报显示,未来几年,卫星石化将紧紧围绕C2“一核两翼”与C3“一个核心、六大板块”的定位,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推进连云港石化320万吨轻烃综合利用加工项目,努力实现2020年三季度建成国内着套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

  目前,公司的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的原料端已经完全解决,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原料保障。2018年3月,卫星石化(美国)公司与美国能源传输公司正式签订乙烷采购协议及ORBIT GULF COAST NGL EXPORTS,LLC合资协议。7月,公司正式签订首批乙烷专用运输船的租赁协议。

  届时,卫星石化将形成以丙烷为原料到丙烯酸,并深加工成为高分子材料的C3全产业链生产商,保持规模优势,同时也将成为国内轻烃综合利用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加强公司产品的多样化优势。

  总结来看,卫星石化在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随着工艺优化、产能扩大,加上供需失衡所造成的巨大市场缺口,公司的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消息预警:

  1、在建45万吨PDH 二期项目和规划连云港石化250 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2、做大做强丙烯产业链后,进军乙烯产业链;

  风险提示:

  1、化工产品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2、原油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3、环保压力升级的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提供,合法取得本报告的途径为金融界网站及金融界授权渠道,非通过以上渠道获得的文章信息均为非法,我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此文基于金融界旗下数据公司,以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认为可靠的公开信息与资料。本文主要目的是分析相关产业链中的重点公司,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产业链 C3 价值 卫星石化 半年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