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信中国境内评级提升至AAA级,信用水平稳健提升

  金融界网站讯 近期内房股纷纷进入中报披露期,在政策挤压之下,地产企业的基本面情况倍受外界关注,近几年以“黑马”姿态示人的融信中国(03301.HK)更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半年报数据显示,融信中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2.88亿元,同比增长20.06%;合约销售额达545.31亿元,同比增长75.73%;合约销售面积达253.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92%

  规模稳健增长的同时,公司盈利水平也保持强劲。其中,净利润达22.54亿元,同比上升101.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23亿元,同比增121.5%。净利率达15.8%,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毛利润达到41.86亿元,同比上升89.41%;毛利率达29.30%,同比上升10.7个百分点,呈现积极的可喜变化。实际上,若扣除收并购项目重新估值影响,融信中国毛利率为32.6%

  梳理过往业绩数据,自2015年至2017年,融信销售合约、结转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均取得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成长,包括合约销售额、结转收入、总资产和净资产在内的核心数据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100%。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一直以来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当前国内融资渠道受限,房企融资成本持续走高的背景下,融资能力也成为考量房企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维度。

  自2016年1月13日在港股上市以来,融信中国先后利用了包括增发配股、银行贷款、开发贷、公司债、美元票据、购房尾款ABS证券化等在内的多种融资方式,融资途径堪称高效多元。

  银行授信方面,目前融信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三大银行的总行级战略客户,是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以及包括天津银行、大连银行等大型城商行的总行级战略客户。

  截至2018年6月30日,融信中国未使用的金融机构授信超过700亿元。与此同时,融信中国信用水平稳中有升,境内评级达AAA评级,增外评级维持B+。

  除银行授信之外,2018年1-2月,融信共发行合计4.25亿的三年期美元优先票据,均於2021年到期,年息为8.25%。

  22018年6月上旬,融信中国完成上市后的第二次配股,按每股10.62港元,配售最多1.035亿股股份,所得款项净额约11亿港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融信中国此次配售时点掌握精准,将引入优质的长期投资者,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同时,进一步扩大股东基础、优化股东结构;此外,亦有利于补充资金,降低杠杆率。

  实际上,自2018年年初提出明确的降债计划后,融信中国采取多重措施稳步降杠杆。如通过销售回款、结转利润,增厚净资产;少举债、审慎拿地;在合适的时候,在集团不同层面持续用轻资产的模式引进权益类的合作。

  中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债务为人民币463.09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5.37%;净负债率为1.40x,较2017年末下降19个百分点,公司降负债举措效果显著。

关键词阅读:融信中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