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造车梦"或已出局 "质妻"能否兑现乐视承诺?

摘要
一系列现状来看,恒大似乎已经全盘接管了法拉第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即便未来FF91顺利实现了量产,它到底是姓许还是姓贾?贾跃亭是否已经在资本的重压下出局?

  本文系财经天眼(卫星号:dtjrjc)栏目原创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年初乐视网复牌,从2016年底开始的这场风波逐渐尘埃落定,贾跃亭的名字已经不像年初那样活跃在各大媒体上,偶尔出现也被冠以“老赖”、“PPT造车”、“骗子”,乐视网积重难返面临退市,他本人亦长居海外躲债造车。

  近日,乐视网在例行公告中明确了债务总余额约66.53亿元,债务处理小组相关负责人称有十几亿元债务贾跃亭承诺由个人承担,又一次让将他放到聚光灯下。

  在国内财产悉数被冻结的情况下这个承诺显然无法兑现,市场声音大多认为贾跃亭想要“翻盘”只能依靠法拉第未来造车成功,而近期的一系列消息让贾跃亭的“造车梦”显得扑朔迷离。

  贾跃亭“质妻”

  “个人承担”这几个字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众所周知贾跃亭夫妻在国内的所有财产已经被冻结,二人亦被列入失信人名单,以目前状况根本无法兑现承诺,否则贾跃亭也无需拒绝回国。

  贾跃亭还有没有信誉,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他能得到上层社会的认可始与柳传志的忘年交,也因而得到推荐进入中国最顶尖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关键时刻孙宏斌伸出援手网传也与柳传志有关,孙宏斌被柳传志亲手送进监狱又助其创立融创的故事不多赘述,但二人关系可见一斑。如今助贾跃亭造车的许家印也来自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可以说贾跃亭的个人信誉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柳传志名望之上。当然,其本人也有着相当的个人魅力,TMT圈中颇有名望的“反微软斗士”方兴东博士对贾跃亭一直大加赞赏。

  但即便如此,仅凭贾跃亭日渐微薄的个人信誉仍然很难撑起这份承诺,在“白马骑士”孙宏斌中招后支持者的声音也稀疏起来。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在证监会的一纸通告和漫天舆论声中贾跃亭将自己的妻子甘薇送回了国内,作为自己的代理人与债务处理小组一起处理乐视体系债务。

  贾跃亭当然清楚自己的妻子需要承担共同债务,这一回国相见再难,但客观上他的汽车梦想要实现离不开故土,或许是为了最后的信誉,他也必须把妻子留在国内。

  古有子楚(秦始皇之父)在赵国为质子,得吕不韦相助终返秦国成就霸业。今有贾跃亭质妻国内,希望他得许家印相助可以在未来的某一天带着自己的FF(法拉第未来)重归故土,也可以兑现承诺挽救受到乐视牵连的各方。

  然后上周的一场发布会却将一切画上了一个问号。

  出局的“造车梦”

  在乐视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便是贾跃亭的“造车梦”,贾跃亭通过上市、非上市体系不断地抽血注入乐视汽车,或许是他低估了造车的代价或者高估了自己的融资能力,最终巨大的投入带崩了尚未成型的乐视生态圈。

  乐视汽车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报道当中是去年末,宣布近300名乐视汽车员工将成为法拉第未来中国区的员工,此后再无消息。法拉第未来是贾跃亭到美国后成立的公司,代替着乐视汽车承载他的造车梦。

  2017年法拉第未来陆续遭遇了财务危机、员工离职、内华达工厂无法建造、CFO和CTO离职等一系列危机,国内对其的报道也一片看衰之声。但在关键时刻贾跃亭宣布获得神秘第三方投资,最终得以渡过难关。2018年6月25日投资方身份曝光,恒大集团通过恒大健康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贾跃亭在拿到融资之后一路狂奔,今年6月7日,法拉第未来宣布其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工厂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并公布了工厂的总承包商。第一批生产设备已安装并测试完成,汉福德当地生产和技术保障的大规模人员招聘也已全面展开。而更早时今年2月,法拉第未来设立睿驰智能汽车在恒大集团的帮助下在广州南沙竞拍到地块建厂,6月份的时候也已经开工建设。

  一切看似顺利,就在上周二,无数家媒体收到恒大邀请从全国各地赶赴广州参加了一场不到3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挂牌,还透露了2019年1月份能实现汽车量产。乐视网股票闻讯上涨,似乎大家都把这个好消息和贾跃亭还有乐视关联在了一起。

  但发布会上的内容却让人觉得有些异样,新公司高管名单是一长串恒大开头的名字,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总裁袁仲荣(原广汽丰田董事长)……彭建军站现场宣布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是的,这家负责法拉第未来在国内全面生产经营管理的团队里,没有贾跃亭,没有任何法拉第未来创始团队的成员,没有乐视汽车的成员,全部是由恒大高管兼任。

  早在今年7月24日,在南沙拍得建厂地皮的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就已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代表从贾跃亭的老乡王志刚变更为了彭建军。此后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汽车销售(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相继注册。在恒大成为SmartKing公司的最大股东之后,法拉第未来的名字前面陆续被冠以恒大。

  目前,恒大健康持有45%的SmartKing公司股份,贾跃亭等原股东占SmartKing33%的股份,剩下22%的股份将预留作为根据股权激励计划配发予雇员的股权。公司采用双重股权架构,即贾跃亭持有的B股享有“1股10票”的权力,这样恒大健康虽然是大股东但仅有12%的投票权,而贾跃亭等原股东的投票权高达88%。恒大委派了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King公司的董事长,而贾跃亭则担任CEO。

  看似法拉第未来仍然是贾跃亭的,但实际上根据协议中的对赌条款,若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之承诺,即视为对大股东恒大健康的违约,届时贾跃亭持有B股的投票权将失效,贾跃亭会失去对SmartKing的实际控制。此外根据合并协议,时颖现在只支付了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恒大通过资金牢牢钳制着贾跃亭。

  国内市场毫无疑问会是法拉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主攻的区域。贾跃亭曾在CES2017上展现首款量产车,比起现场自动泊车失败更尴尬的是,国外媒体“不认识”贾跃亭。有TMT圈人士对天眼君表示,他认为国外对于贾跃亭既不了解更不认可,特别是“内华达风波”之后。而在乐视时期就已经声名鹊起的贾跃亭在国内则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不少拥趸对于贾跃亭仍抱有同情,无疑也更加容易认可法拉第未来的产品。

  但从一系列现状来看,恒大似乎已经全盘接管了法拉第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即便未来FF91顺利实现了量产,它到底是姓许还是姓贾?贾跃亭是否已经在资本的重压下出局?

  乐视债务危机始末

  乐视债务爆发始于2016年末,有媒体报道乐视欠供应商一百多亿元,开始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用户全款预购的手机等来筹集现金流。此后天津泓福瑞电子有限公司70余人上门找乐视讨债,随即爆出北美工厂倒闭。

  面对各方舆论重压,彼时贾跃亭发内部信承认资金链断裂,并表示,一个月之内,乐视致新将完成一轮比较大规模的融资,乐视的困难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并称,三四个月后,乐视会恢复正常。随后他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送来6亿美元,但现在来看只是杯水车薪。

  2017年1月份,乐视宣布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人,合计资金超过168亿元。“被坑惨”的白马骑士孙宏斌和他的融创中国携资150亿元捧场。乐视将上海虹桥商务区隆视广场北楼地上地下物业的所有权转让给融创。

  然而贾跃亭寻找资金的速度远远不及乐视“崩塌”的速度。2017年2月,亚足联终止与乐视体育合作;4月乐视被指责挪用易道13亿资金;6月,乐视出现部分员工断缴社保……为解决易到资金问题,贾跃亭通过信托公司获得3.5亿元融资,同时,转让易到控股权。

  2017年6月13日,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后来被人解读为贾跃亭酝酿“大逃亡”的第一步。同年7月贾跃亭赴美,至今未归。

  推倒乐视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源于招商银行的公开追债,此后众多金融机构提前抽贷,乐视在百亿债务的重压下轰然倒塌,有报道称超过三百亿元。

  非上市体系资不抵债可以破产,但上市公司乐视网则因为有着众多投资者而牵连甚广需要谨慎处置,贾跃亭一方和上市公司就债务规模几番交涉之后最终于近日确定上市公司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债务规模约66.53亿元等事项。

关键词阅读:乐视网 贾跃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